亮相第六屆上海人工智能大會,亞信安慧分享AntDB高可用方案

2023-12-28 亞信科技

近日,第六屆上海人工智能大會春季論壇圓滿落幕。亞信安慧AntDB作為數智轉型時代的基礎軟件受邀參與本次大會,其技術負責人北陌在「智慧金融」專題論壇發表「亞信安慧AntDB助力金融/通信運營商核心交易系統升級改造創新實踐」主題演講,從理論到案例,全方位展示了核心交易系統升級改造路徑和可行方案。

图片1.png

圖1:亞信安慧AntDB技術負責人現場演講


核心交易系統升級痛點


在數智化轉型及人工智能、元宇宙等新技術不斷發展的大環境下,各大行業都迎來的了新的發展機遇與挑戰。數據庫作為基礎軟件三駕馬車之一,是數智化轉型的底座,也是支撐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發展的基礎技術,對於金融、通信等行業來說,核心交易系統升級改造意義重大。


從數據庫性能說,依賴傳統集中式部署的原有庫,由於連接數限製、磁盤操作等特性,大批量並發處理困難,性能遭遇瓶頸;


從數據庫橫向擴展實施的角度說,從硬件到軟件整體的改造成本高昂,無法適應新業務需求。


隨著我國信息技術應用創新持續推進,金融、通信、能源、電力、交通等行業IT核心系統的分布式架構轉型勢在必行。核心交易系統是金融、通信等行業IT系統核心中的核心,是影響這些行業數智化轉型能否成功的關鍵因素。


助力金融、通信核心交易系統升級改造


數據庫演進的總體方向通過技術創新和X86化向分布式架構演進,利用分布式數據庫解決數據庫橫向擴展,並結合業務場景,完成核心系統的升級改造。


亞信安慧AntDB是在21世紀初,國外品牌數據庫無法滿足我國全球罕見的超高頻、超高並發的通訊數據管理需求的情況下,應運營商的要求,在生產環境誕生的產品,從第一代全自研內存數據庫,到現在廣泛兼容SQL生態的分布式流式實時數倉,歷經15年通信核心業務錘煉,形成了「多、久、快、穩」四大特點。


那麽,在金融、通信等行業核心交易系統的升級改造中,亞信安慧AntDB作為通用型企業級關系型數據庫有哪些優勢呢?


首先,產品穩定性、安全性多年來在運營商核心業務系統得到驗證;


其次,多租戶能力將數據庫實例從邏輯層到物理層進行隔離,保障業務之間互不幹擾,突發業務高峰可靈活調度底層計算存儲資源;


第三,亞信安慧AntDB超融合數據庫提供內置數據加工管道,數據加工平面與業務運行平面相互獨立互不幹擾,且保障數據加工的實時性;


第四,內置數據生命周期管理體系,交易熱數據與溫冷數據自動隔離,計算存儲引擎自動優化選擇。


第五,依托亞信科技AIOps能力引擎,為系統運維註智賦能。


最重要的是,亞信安慧AntDB已經助力通信、交通、金融等多個行業的多家客戶實現了核心交易系統的升級改造,產品和服務能力得到了諸多客戶的認可好評。


核心交易系統升級改造方案


亞信安慧AntDB技術總監北陌在會場為大家帶來了AntDB助力通信、金融等行業核心交易系統升級改造的案例分享。


首先介紹了亞信安慧AntDB助力某通信行業客戶取得突破性進展,完成核心賬務域數據庫遷移改造。案例亮點主要體現在基於Raft的高可用架構,平滑擴展,性能提升:關鍵業務處理效率整體提升,整體出賬流程耗時大幅縮短,數據分片在線動態擴展小時級無感完成。


緊接著介紹了亞信安慧AntDB在海量詳單庫的應用及中國移動某省CRM核心系統的升級改造。在海量詳單庫,亞信安慧AntDB存儲約千萬級移動通信用戶的通話記錄,涉及計費、詳單查詢及統計等業務。中國移動某省CRM域核心系統進行架構創新,讀寫分離、微庫的應用, 實現業務低成本、低風險、應用透明的方式實現替換,實現原庫/AntDB異構雙平面數據庫確保業務連續。


最後分享了亞信安慧AntDB在北方某人壽大數據平臺的應用實例:方案采用分布式數據庫,一主一從高可用配置,充分利用了亞信安慧AntDB的分析計算的功能,部署人壽大數據平臺。對於復雜的大數據查詢、計算、表關聯等場景要求,AntDB高可用分布式數據庫證實了自己的OLAP場景能力,助力該人壽大數據平臺完成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