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李慧鏑:自智網絡和算力網絡成為數字化轉型的兩種重要推力

2023-12-05 亞信科技

日前,亞信科技攜手TM Forum(TeleManagement Forum 電信管理論壇)聯合舉辦「2023數字領導力中國峰會」。TM Forum 董事、中國移動(600941)副總經理李慧鏑在致辭中表示,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深入發展,全球數字化浪潮風起雲湧,新一代信息技術加速突破,呈現有機融合、系統創新的發展態勢,深度融入經濟社會民生各領域全過程,推動信息文明向縱深演進,也為新質生產力的構建提供重要支撐。數據成為新的生產要素,算力成為新的基礎能源,人工智能成為新的生產工具。


中國移動深知這場變革的重要性,並一直積極參與其中,致力於通過數字化轉型來提升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實現企業高質量發展,積極建設新型信息基礎設施。面對新形勢、新要求,自智網絡和算力網絡成為中國移動實現數字化轉型的兩種重要推力。

李慧镝.jpg


李慧鏑介紹,中國移動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用戶數量最多的通信網絡,為了運營好這張網絡,在業界率先提出並持續完善了「三零三自」自智網絡體系,持續提升網絡自動化智能化水平,不斷深化人工智能、數字孿生等技術應用,推動運維工作從面向設備、面向管理向面向客戶、面向業務、面向服務轉變,實現網絡自身的數字化轉型,助力千行百業的智改數轉。經過四年攻堅已經取得比較明顯的成效:在客戶響應支撐方面,構建網絡資源端到端智能調度敏捷服務能力,持續提升業務響應全流程自動化透明化水平,為客戶持續提供零等待的高品質服務,雲專網業務實現分鐘級開通,5G專網與物聯網業務實現小時級開通。在降本增效方面,持續加強設備自動巡檢、隱患提前預防、故障自動修復能力,核心場景自動化率達到89%,重大故障減少70%;采用機器視覺技術,全量質檢,年均節省3200人/年的人工投入;全面推進基站精準節能,4G單站能耗同比下降11%,5G單站能耗同比下降18%。在技術創新方面,充分利用網絡數據稟賦優勢,創新研發網絡大模型,目前具備139億參數的網絡大模型已經正式發布,正在開發訓練具備一千億參數的行業大模型。在產業帶動方面,建立自智網絡產業鏈,打造覆蓋全國的科技創新載體集群,聯合產業上下遊80家合作夥伴攜手攻關十大創新課題,共享創新成果,共築信息服務新優勢。


李慧鏑進一步介紹,中國移動創新提出算力網絡原創性理念,加速推動算力成為像水電一樣一點接入、即取即用的社會級服務。目前已取得如下成效:一是構建了領先的算網基礎設施。中國移動提出4+N+31+X的數據中心能力布局體系,構建覆蓋全國的三級時延圈,推進算力跨地域、跨層級、跨內核、跨主體融通發展,算力總規模超10億FLOPS,投產算力服務器達到80萬臺,啟動建設全球運營商最大的單體計算中心,同時以5616公裏創造400G OTN長距離傳輸世界紀錄,打造國內最先進的東數西算大動脈。二是推進算網應用賦能。中國移動深化東數西存、東數西渲等創新應用,在大規模異地數據存儲、離線影視渲染、AI模型異地訓練等方面打造了二十多個行業樣板,為客戶提供方便快捷低成本的服務。與此同時,推出雲手機、雲電腦等算力終端,推進算力服務的廣泛普及,推動內外部通用算力、智能算力和超算的並網納管,目前已與十多家社會算力實現並網,接入超過1.9億FLOPS的異構算力,形成大規模社會算力匯聚供給的新模式和新業態。三是打造算網一體化調度能力。中國移動打造並正式啟動算網大腦的全網試商用,實現網和算的資源分鐘級開通、計算和擴縮容,以支持東數西算、超算、智算、數據快遞等115種算網業務。四是引領算網技術創新。中國移動布局十大方向三十余項關鍵技術,在國內外標準組織牽頭立項百余個,在國際互聯網工程任務組成立算力路由工作組,中國移動擔任標準工作組主席。面向未來,中國移動將依托TMF、CCSA等全球產業平臺和標準化組織與廣大合作夥伴緊密協同合作。


李慧鏑現場提出幾點建議:一是完善自智網絡頂層設計,凝聚產業共識,指引統一行動,建議加速建立全球統一的自智網絡分級標準,來牽引演進方向,細化實施路徑。二是深入開展自智網絡經驗交流,推動產業各方協同發展,搭建多層次的溝通機製,通過常態化交流,相互分享最新的業務焦點、實踐經驗與創新成果,共同推進自智網絡L4級目標的實現。三是盡快達成共識,加快算力網絡從理論走向產業實踐,推動算力網絡從泛在協同向融合統一再到一體內生,實現網絡無所不達、算力無所不在、智能無所不及,協同打造算網產業資源的集聚地,建立多要素聯動、多鏈條融通、多主體協同的算網創新生態。四是加強新技術的聯合攻關,打造創新發展新動能,圍繞網絡大模型、數字孿生、6G新技術新領域,產業上下遊夥伴開展聯合攻關,勇闖網絡新技術的「無人區」,共同構建信息服務新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