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閃耀亞運!亞信科技、中國電信“數字孿生”助力亞運會通信保障

2023-09-28 亞信科技

9月23日,第19屆亞運會在杭州隆重開幕,壹場“潮起亞細亞”的運動盛會邂逅了意蘊悠長的杭風國韻。應接不暇的感官體驗背後,是高科技的鼎力支撐。亞信科技攜手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以下簡稱“浙江電信”),依托數字孿生平臺為場館的網絡通信提供了堅實保障。

图片 1.png

圖:亞運會網絡狀態實時監控和問題定位


數字技術“孿生”網絡環境,保障賽場通信


大型體育盛會往往伴隨著大量人員和設備的聚集,終端連接密度高、通信需求頻密多樣。


為確保大會期間關鍵場所的網絡通信高質量運行,亞信科技攜手浙江電信,以數字孿生平臺產品為依托,共同開展科研創新、提供相關服務,為亞運會的“網絡數字孿生賽事通信保障平臺”搭建提供技術底座,重點保障賽事智能指揮系統、觀眾上網、安保體系、賽事傳播、大會智能生活平臺、智能場館、多場景應用等方面的通信需求,協助賽事運營方進行網絡運維、自然災害、基站告警、通信斷纜告警等場景的模擬和應急處置,實現高效的賽事數字化運營。


平臺上線後開展了高擬真的業務保障模擬,從問題識別到完成搶修,處置周期縮短約80%;能耗管理、安防監控等功能,減少了整體運維人員投入;精準定位實現了弱覆蓋區域的網絡資源調優,網絡運維效率提升80%左右。項目相關人員表示,通過網絡數字孿生平臺,直觀看到場館網絡資源分布、狀態,及時發現和處置問題,在節約人力財力物力的同時,更好保障了賽事體驗。



高效易用的數字孿生平臺,適配多行業、多場景


亞信科技數字孿生平臺AISWare Digital Gemini是通用的“數字孿生”應用設計和搭建工具,具備極致的視覺體驗和靈活的場景賦能能力,它基於“對運行數據的實時擬真、反饋和交互”,深度整合大數據、物聯網、GIS、3D可視化、新型測繪、BIM、AI等技術,為網絡、場館、城市等應用場景提供壹站式的數字孿生場景創建、編排和業務運營能力。


該產品具備多領域模擬仿真能力,尤其適用於場館、城市、網絡數字孿生領域的模擬仿真,在城市多維時空仿真、交通流量及碰撞仿真、水利及流域仿真、災害應急仿真,以及核心網、無線網、傳輸網、算力網絡仿真等方面均有較好表現。


具備跨引擎、高擬真可視化渲染能力。產品融合了WebGL、遊戲引擎等多種3D可視化圖形渲染技術,實現了跨引擎、高擬真的城市級大規模、實景仿真渲染。


低代碼場景構建編排能力突出。產品運用“搭建式”設計思路將通用代碼模塊化,同時提供豐富的組件庫、設計元素庫、場景模板庫等資源,開發者可通過對圖形界面的拖拽完成應用開發,極大降低了使用門檻。


提供炫酷的沈浸式虛實交互體驗。產品融合了XR等前沿技術,可基於低時延、高帶寬的通信網絡,為觀眾帶來沈浸式、虛實融合的美妙感官體驗。

同時,亞信科技將人工智能、大數據、AIoT等技術融入產品,實現了雲邊端通感算智能調度和“實時感知、可視可控、跟蹤分析、自我診斷、輔助決策”等業務場景智慧化綜合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