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WAIC | 亞信科技、清華AIR、英特爾成功舉辦 「6G智能網絡與計算」論壇

2023-07-10 亞信科技

7月6日,2023 WAIC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期間,由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簡稱:亞信科技)、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以下簡稱:清華AIR)、英特爾(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英特爾)聯合主辦的「6G智能網絡與計算論壇」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辦,來自國際電信組織、通信運營商、科研院所、領軍企業的專家代表齊聚一堂,圍繞通信、計算、人工智能協同創新,探討6G的技術實現路徑、應用前景和產業協作。


6G+人工智能支撐經濟社會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


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講席教授和智能產業研究院(AIR)院長張亞勤,亞信科技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高念書,英特爾副總裁、網絡與邊緣事業部客戶生態總經理John Healy,TMForum首席技術官George Glass分別致辭。


01.jpg

圖:張亞勤院士致辭


張亞勤院士致辭表示,在國家「雙碳」戰略背景下,算力的「智能化與綠色化」既是構建新型IT基礎設施的趨勢也帶來挑戰。隨著ChatGPT等新興AI產品的發布,人工智能行業乃至全社會都被AIGC大模型所影響。將來,大模型或將發展為新一代AI操作系統,而其底層就更需要由高速的通信網絡與龐大的綠色智能計算系統來支撐。張亞勤還介紹了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AIR)在AI與6G領域的工作規劃,強調研究院將攜手更多合作夥伴,共同開展新一代通信和綠色、智能計算技術研發。


02.jpg

圖:高念書致辭


高念書表示,6G作為下一代綜合性智能化數字基礎設施,具備「泛在互聯、普惠智能、全域覆蓋、綠色低碳」等特征,將實現「空天地一體、通感算融合」的通信能力躍升。當前以智能算網為代表的數字化基礎設施,正在融入百行千業的應用場景,未來的6G通信網絡將更加立體、更加智能,全面支撐起經濟社會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亞信科技願與社會各界力量攜手,共同擘畫和推進以6G智能網絡與計算為代表的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共同推動與數字空間關鍵技術的融合創新,助力中國數字經濟更加蓬勃發展。


03.jpg

圖:John Healy 致辭


John Healy從全球化ICT企業視角出發,分享了英特爾在新型通信技術研發、場景探索以及協同各國合作夥伴賦能數字經濟發展的現實工作與未來構想。


04.jpg

圖:George Glass 致辭


George Glass站在國際組織角度,強調了全球化的技術創新、協作對產業發展的重要性,對亞信科技在促進行業創新、標準製定方面做出的貢獻予以肯定。


真知灼見 不可錯過

來自通信運營商和高等院校的前沿探索


在主題演講環節,中國移動研究院院長黃宇紅,中國電信研究院副院長李安民,中國聯通軟件研究院副院長尙一多,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首席研究員、國強教授劉雲新,分別立足通信運營商、高等科研院所的角度,分享了最前沿的ICT產業洞察、技術創新成果、業務應用實踐以及未來行業展望。


05.jpg

圖:黃宇紅院長、李安民副院長、尚一多副院長、劉雲新教授演講環節


黃宇紅在《面向智慧內生的6G全服務化架構探討》主題演講中表示,平臺化、服務化、智能化將推動網絡從通信服務向信息服務轉變,突破高性能、多樣性、低成本「不可能三角」。在6G階段,平臺化服務網絡將呈現為面向智慧內生的全服務化架構,在5G架構的基礎上拓展服務領域、深化服務機製、擴展服務要素,將服務化的範疇擴展到接入網和終端,從通信服務擴展到控製、用戶、數據、計算、智能、安全等全要素服務,實現通信與智能要素深度融合,助力AI賦能網絡與網絡使能AI雙向驅動。中國移動在全服務化架構方面已取得階段性成果,將與業界攜手,持續推進面向智慧內生的全服務化網絡演進。


李安民闡述了元宇宙時代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新需求,表示6G時代,至簡網絡與雲網融合具有獨特的優勢,將成為不可逆轉的趨勢。李安民呼籲全行業面向大模型、元宇宙等新場景、新需求,加大雲網融合向網絡邊緣拓展智簡網絡架構研究,為實現6G虛實通感、全域智聯願景奠定基礎。


尚一多在演講中分享了中國聯通堅決落實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國家要求,公司戰略全面升級,勇當數字中國建設主力軍等內容,以及中國聯通5G、千兆寬帶、政企、算力四張精品網的建設和人工智能實踐,探討了6G網絡與人工智能大模型發展願景。


劉雲新作《面向「雙碳」的智能計算》主題演講,他認為「雙碳」是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也是產業結構調整、社會發展的重大機遇,人工智能技術將在「雙碳」實踐中發揮重要作用。他還介紹了清華AIR聯合業內夥伴推進AIoT技術創新,打造綠色智能計算平臺,以及「碳中和」等方向的積極探索。



圓桌論壇打造通信行業TelcoGPT,賦能行業價值增長


在圓桌討論環節,亞信科技首席技術官兼高級副總裁、IEEE Fellow歐陽曄博士,與來自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清華AIR、英特爾的專家代表,圍繞GPT賦能通信行業應用和打造通信行業專屬大模型等話題展開討論。


06.jpg

圖:圓桌討論


各位專家認為,AI作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變革性技術與關鍵力量,即將來到大規模產業化應用的臨界點,必將為全球各個產業帶來巨大的突破式發展。通信行業作為新技術研發的前沿領域,為AI技術應用提供了全天候試驗場,「打造通信行業專屬的AI大模型」是通信行業從業者必須思考和回答的問題。歐陽曄博士表示,亞信科技等科技企業與四大通信運營商、科研院所、行業組織的廣泛合作,為行業專屬AI技術的研發創新和快速應用提供了更多可能。


全球首發

6G OSS/BSS和AIGC賦能通信行業白皮書


論壇期間,亞信科技聯合清華AIR、英特爾以及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廣電,共同發布了全球首部《6G OSS技術白皮書》、《6G BSS技術白皮書》以及《AIGC(GPT)賦能通信行業應用白皮書2.0》。首次就6G OSS和BSS總體願景、潛在關鍵技術和功能架構,GPT如何賦能通信行業等問題提供了前瞻性的深入解答。


07.jpg

圖:白皮書發布


邊緣智能、5G專網、算力內生網絡產品重磅發布


此外,論壇還正式發布了亞信科技最新叠代研發的邊緣智能、5G專網、算力內生網絡軟硬件一體化產品。


08.jpg

圖:亞信科技數字人發布三款產品


「邊緣智能」產品將亞信科技豐富強大的AI能力,以輕量化的方式部署到邊緣應用場景,產品擁有多種規格形態,適用於安防、能源、通信多個行業。
「5G專網」產品包括5G專網基站、5G專網核心網、5G MEC和5G專網運營平臺四個核心產品,該產品體系已通過工信部入網測試並獲得入網許可證,並在通信、能源等行業落地應用。


「算力內生網絡」產品在不改變網絡基礎功能與架構前提下,通過增強5G BBU和5G MEC功能,實現了網絡算力內生和「通算一體」,幫助通信運營商「投資做減法、資源做乘法、能力做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