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亞信科技將與通號、中鐵一局聯合打造西南最大高鐵智慧樞紐

2023-06-09 同花順財經

日前,重慶東站配套綜合交通樞紐工程智慧樞紐項目建設啟動會在重慶順利召開,重慶鐵路投資集團與通號工程局集團、中鐵一局集團電務工程公司、亞信科技聯合體現場簽署了項目建設合同,標誌著重慶東站建設進入新階段。亞信科技將攜手合作夥伴,共同打造這一西南最大高鐵智慧樞紐。重慶鐵路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汪欽琳,黨委副書記、總經理馬俊濤,通號工程局集團副總經理劉佳欣,中鐵一局集團電務工程公司黨委書記何健,亞信科技副總裁劉承堃等出席會議和簽約儀式。


依托數智技術打造「有溫度、會思考、能互動」的交通綜合體


重慶東站是我國在建最大的「站、城、景融合」的高鐵樞紐之一,是重慶市「米」字形高鐵網和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的重要節點,也是國家「交通強國」試點項目。按照數字重慶「1361」總體建設要求,重慶東站配套綜合交通樞紐工程「智慧樞紐項目」將以鐵路樞紐配套及綜合開發、城市軌道、公交樞紐站、長途汽車站等工程為依托,搭建起「四橫兩縱三平臺」的體系架構,設計17個子系統、128項智慧化應用功能。

為此,亞信科技將與通號工程局集團、中鐵一局集團電務工程公司一起,依托亞信科技完整的研發體系、高質量的交付能力、數字化的管控機製,在「站城一體化」的設計理念下,基於亞信科技數據中臺和AI中臺能力構建統一的「樞紐智腦」指揮中心,依托亞信科技PaaS平臺基礎之上的人工智能,達到「一網全面感知、一圖東站孿生、一數能力共享、一屏統一指揮」的總體應用效果,實現重慶東站智慧樞紐多領域智能服務全覆蓋。


亞信科技自有的AI大模型將幫助車站實現社會和運輸秩序監控、反恐防暴、人流分析、消防預警等多種場景監控;數字孿生技術將實現虛擬東站與現實東站的虛實結合,為旅客提供站內VR導航輔助;亞信科技國產數據庫AntDB,全面保障東站數據安全;5G專網軟硬件一體化產品,將提供高效的站內外通訊服務;基於基礎數據底座,實現站內運行數據與各種社會數據的統一拉通和共享,從而對運營調度、協同管理、綜合服務等主要應用進行註數融智……


系統建成後,重慶東站將成為一座「有溫度、會思考、能互動」的智慧高鐵綜合樞紐,實現旅客服務人性化、運營管理智慧化、物流保障產業化,同時確保安全防範有強度、分析研判有深度、應急處置有速度。

站城一體化的「TOD」綜合樞紐形成高產值高鐵經濟產業集群


重慶東站不只是一座高鐵站,主管部門和建設單位從規劃到施工全面踐行「TOD」發展理念(即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的發展模式),將把重慶東站建成一座「以站帶城、以城促產」,集交通、商業、文化、辦公、居住等功能於一體的「站城一體化」綜合樞紐新城。未來,基於TOD彈性開發規劃,重慶東站片區將瞄準「門戶商務商貿」、「科技創新研發」、「精品特色會展」、「都市旅遊服務」四大方向發展,形成產值超過200億元的高鐵經濟產業集群。


打造豐碑工程,服務國計民生助力成渝經濟圈蓬勃發展


重慶鐵路投資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汪欽琳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數字重慶和重慶東站配套綜合交通樞紐工程智慧樞紐建設,戰略定位高、建設要求高,各參建單位要全面貫徹數字中國戰略,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以數字化變革引領全面深化改革,以數字化助力賦能現代化新重慶建設」的工作要求,高標準、高起點推動智慧樞紐建設,將重慶東站智慧樞紐建設成為「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精品工程。


亞信科技副總裁劉承堃表示,亞信科技將攜手合作夥伴,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按照重慶鐵路投資集團的要求,充分發揮數智化產品和服務優勢,將重慶東站建設成為連接渝湘高鐵、沿江高鐵、渝萬高鐵、渝利鐵路、渝昆高鐵及重慶市內站點的智慧樞紐,有力支撐重慶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連接點作用,為重慶市乃至成渝經濟圈配上新的發展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