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能源行業轉型!亞信科技重磅發布《能源行業綠色與數智發展白皮書》

2023-04-14 亞信科技

4月14日,由亞信科技聯合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產業與規劃研究所專家共同編寫的《能源行業綠色與數智發展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在京發布。白皮書立足我國「雙碳」政策與數智技術蓬勃發展的大背景,從能源替代、產業價值鏈變革、基礎設施協同、數智融合等角度,輔以亞信科技等企業的實踐成果,闡釋了能源行業未來發展趨勢和轉型路徑。 

未命名004.jpg

圖:《能源行業綠色與數智發展白皮書》



「數智」融合

賦能能源行業綠色可持續發展


近年來,我國各級政府接連出臺「雙碳」政策, 鼓勵運用數智技術推動能源產業綠色、可持續發展,促使我國能源行業迎來廣泛、深刻、系統性的變革。


004.jpg

圖:地方碳達峰2025年定量目標比較(來源:中國信通院)


白皮書認為,「數智技術」將成為能源行業穩定、安全、綠色、高效轉型的核心支撐,能源技術、綠色技術、數智技術將在生產經營、基礎設施、數據要素、場景應用等方面全量融合,推動形成五大行業趨勢:

趨勢一:「綠能替代」與「電能替代」將加速發展;

趨勢二:「源、網、荷、儲」電力全價值鏈變革重構;

趨勢三:電力、算力基礎設施協同融合推進;

趨勢四:數據成為能源行業價值拓展的新要素;

趨勢五:數智技術使能電力綠色應用創新。


005.jpg

圖:數智技術賦能能源行業綠色、低碳發展邏輯圖


亞信科技「網數智」解決方案體系

助力能源行業數智轉型


當前,數智技術已在能源行業「源、網、荷、儲」等環節廣泛應用,效果也已初步顯現。白皮書的「實踐篇」介紹了亞信科技基於深刻行業洞察,綜合運用5G、AI、大數據等數智技術,打造出的以「網數智」為核心的智慧能源解決方案體系,並聚焦風電、光伏、核電、火電、水電、綜合能源等方面,展示數智技術如何幫助能源企業探索轉型路徑、創造價值增益。


006.jpg

圖:亞信科技「網數智」能源智能化解決方案體系架構


在新能源集中式場站方面,亞信科技提供適配行業、基於5G專網的「網數智」能力底座,面向人員生產作業、工控數據采集、場站經營管理等應用方向深度融合,助力新能源發電企業真正落地無人值班、少人值守等運維方式。


在核電方面,亞信科技首創抗核島強輻射的核電5G專網解決方案,為核島提供可靠、穩定、高速、優質的網絡和5G應用平臺,極大提升核電廠操作安全保障水平和人員作業效率。


在火電方面,更高性價比和更適配行業的5G專網,能夠支撐火電廠人員定位、AR眼鏡、巡檢機器人等數十種智慧應用,顯著降低電廠作業成本、提高機組運營能效。


在水電方面,亞信科技助力水電企業建設覆蓋上下遊水庫、地下廠房、交通洞室的全場景5G專網,為人員定位、無人機巡檢、大壩智能灌漿、智能碾壓、邊坡自然災害管理等智慧化場景提供必要支撐。


在光伏方面,亞信科技分布式光伏智慧運維平臺為客戶提供從數據接入、安全傳輸到雲端分析的,基於全方位作業過程管理的智慧運維服務。


在綜合能源方面,依托綜合能源智慧管控平臺及配套解決方案,提供能源監控、能源分析、能源管理等服務,幫助企業減少碳排放,降低用能成本。 


作為領先的軟件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提供商,亞信科技致力於運用數智化全棧能力賦能百行千業降本增效、轉型升級。未來將攜手「產學研用」各界夥伴,持續打磨智慧能源產品及解決方案,助力能源行業綠色與數智化發展,助推國家「雙碳」目標高質量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