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力大咖談 | 破解算力難題,可從哪些方面入手?

2023-03-23 通信世界

算力成為支撐數字經濟向縱深發展的新動能,數據量的爆發式增長對數據中心的算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黨中央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數字中國戰略發表重要論述,「十四五」開局之年提出了「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這一新發展目標,也向世界做出 2030、2060年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莊嚴承諾。


在此背景下,2022年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四部委聯合印發通知,同意在8地啟動建設國家算力樞紐節點,並規劃了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東數西算」工程通過構建全國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有利於提升國家整體算力水平,促進綠色發展,擴大有效投資,推動區域協調發展,這既是推進我國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舉措、完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有效助力,也是我國在新型基礎設施領域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率先探索,具有舉足輕重的戰略意義。


如今,東數西算」已逾周年。這一年來,數據中心項目如雨後春筍,算力產業底座持續夯實,算力資源結構日趨完善,「東數西算」持續賦能千行百業。


本期「算力大咖談」通信世界全媒體特別邀請三位專家,以大局觀把握「東數西算」落地棋盤,同時聚焦數據中心投建中的微觀話題,探討算力產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郭明軍:「東數西算」因地施策,算力供需匹配成重點


「東數西算」工程是構建國家算力網的先導工程,它的終極目標是實現算力基礎設施化。近日,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規劃處處長郭明軍在接受通信世界全媒體記者采訪時表示,2022年「東數西算」的發展重心是算力基礎設施建設,目前8個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建設已取得階段性成果。

「東數西算」工程推進至今,算力調度應用實踐有些落後於基礎設施建設,下一步發展重心應該做相應調整,要更加關註如何構建跨區域算力調度、交易機製,將供給和需求聯動起來,真正達到「東數西算」的效果。


因地施策,全國算力結構逐步優化


據了解,2022年前三季度,全國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新開工項目25個,在建數據中心規模達54萬標準機架,算力超過每秒1350億億次浮點運算(相當於2700萬臺個人計算機算力之和),帶動「新基建」領域有效投資超過1900億元。從東西分布來看,西部地區數據中心占比穩步提高,全國算力結構逐步優化。


自8個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獲批復以來,各地方政府高度重視樞紐節點建設任務,相繼成立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和專班,並製定出臺實施方案、專項規劃和相關支持政策。郭明軍介紹,貴州、甘肅、寧夏以及長三角等地區領導小組均由省級負責同誌牽頭掛帥;內蒙古節點建立廳際聯席會議製度,從強化媒體宣傳、舉辦高峰論壇、建立產業聯盟、強化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綠色發展、強化產業集聚等方面重點開展工作。各節點地區積極謀劃「東數西算」項目,多措並舉,從資金、網絡、電力、用地等方面加強數據要素保障。


其中,河北張家口集群、甘肅慶陽集群、寧夏中衛集群等地充分依托本地「風光資源」優勢,重點推進數據中心「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建設,保障數據中心綠電供應。為了更好地推進「東數西算」工程建設落地,各節點持續推出創新政策舉措。例如,成都市政府正在研究製定《算力券管理辦法》,探索以政府補貼的方式幫助中小微企業使用算力。根據初步設計,成都每年將發放總額不超過1000萬元的「算力券」,用於支持算力中介服務機構、科技型中小微企業和創客、科研機構、高校等算力需求主體使用國家超算成都中心、成都智算中心算力資源。


「8個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從建設規劃階段就有意形成東西聯動、錯位發展的格局,基於發展定位的不同,各節點的目標客戶也有所不同。」郭明軍具體分析稱,「長三角地區側重於打造高性能數據中心,粵港澳大灣區側重於打造智算中心,目標客戶主要是科研機構和科技型企業。甘肅、貴州等省份則以安全為特色,當地數據中心對國家部委而言是進行數據備份更合適的選擇。在當前建設階段,各樞紐節點合作機構主要包括電信運營商、數據中心建設運營企業、能源企業、安全供應商、開展算力調度機製研究的高校和研究機構等,這方面各節點是存在共性的。」


挑戰猶存,算力供需匹配成重點


「東數西算」不僅有助於打通我國東西部數字產業的「大動脈」,還將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註入源源不斷的新動能。2022年,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


目前,在推動「東西聯動」方面,進展比較突出的有「浙江—寧夏」戰略合作,擬在「東數西算」、產業互補、數據交易等領域實現資源優勢互補,引導浙江省內企業將「冷數據」及相關計算業務向寧夏回族自治區布局,全面加強雙方在產業、人才、技術、資金等方面的合作。今年2月寧夏在浙「飛地」產業園已揭牌。同時,鄭州高新區與甘肅慶陽市簽署合作框架協議,擬通過構建「鄭州—慶陽」算力通道及一體化調度平臺,共同推動「慶陽—鄭州高新區」城市算力網建設。


但不可忽視的是,面對更廣域、更多方參與、更高品質要求下的數據流動和應用場景,現有算力在技術儲備、工程建設水平、市場化等方面仍面臨著大量挑戰。郭明軍認為,總體來看,當前東西跨域算力資源的流動暫時沒有達到「東數西算」工程預期,主要存在兩方面阻礙。一方面,東西部節點之間的網絡傳輸能力差、時延高、帶寬小、資費高,難以支撐大量數據的低時延傳輸需求,東部企業寧可承受高成本也不願西遷。另一方面,實踐中缺少有效的跨區域算力調度機製,算力交易結算及收益分配機製不完善,導致供需雙方難以開展實質性合作。


在郭明軍看來,「東數西算」工程推進中,要重視數字產業化與產業數字化的相互促進,加強與科教、金融、交通等算力需求旺盛的行業聯動,依托行業算力網建設,把算力真正用起來,實現「算力入戶」「算力入企」「算力入園」「算力入校」。


此外,郭明軍強調,在未來信息化「戰爭」中,8個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作為算力和數據匯聚點,或將成為網絡攻擊的重點對象,需要高度重視安全問題。他建議,算力產業發展過程中要註重信創產業培育,推進我國算力基礎設施軟硬件實現自主可控。


歐陽曄:構建創新化算力服務體系 賦能東西部協同發展


在「東數西算」工程啟動一周年的大背景下,通信世界全媒體推出「算力大咖談」系列報道,通過訪談多位業界專家,展現「東數西算」工程開展以來的成果與挑戰。


亞信科技首席技術官,高級副總裁歐陽曄受邀參與本次訪談。由於在網絡智能化和自組織蜂窩網絡領域的傑出表現,歐陽曄成功入選美國電子電氣工程師學會(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IEEE)新一屆Fellow名單,本期聚焦「東數西算」工程一周年發展中的微觀話題,與歐陽博士共同探討算力產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問:「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啟動已滿一年,在您看來,目前「東數西算」工程的進展如何?


歐陽曄:「東數西算」工程啟動至今,初見成效。在算力規模方面,八大算力網絡樞紐節點建設進入深化實施階段,新開工數據中心項目達60余個,新建數據中心規模超過110萬標準機架,項目總投資超過4000億元。在算力結構方面,西部地區數據中心占比穩步提升,全國算力結構逐步優化。在算力成效方面,低碳經濟與算力建設同步推進,「東數西算」朝著智能、節能、綠色、低碳的方向發展。與「東數西算」工程並肩而行,算力網絡成為當下重點研究課題。


問:在推進「東數西算」工程實施,建設數據中心、算力網絡的道路上,亞信科技取得了哪些成績?


歐陽曄:亞信科技密切關註並積極參與「東數西算」工程建設。目前,亞信科技已經具備打造算力網絡核心產品能力,在業界首發「算力網絡軟件套件」並且成功打造通算一體的「算力內生網絡」基礎設施,實現「通、存、算、用、安」等多場景能力有機融合,全面助力「東數西算」工程實施與落地。


亞信科技具備綠色數據中心全場景模塊化解決方案能力,例如異構算力整合、智能算網融合調度等方案,能夠為用戶提供從規劃到設計的全生命周期服務。同時,亞信科技與電信運營商攜手,積極推進新型算力網絡基礎設施建設。亞信科技也積極回饋行業,攜手清華大學出版社出版算力網絡系列叢書,將亞信科技階段性算力網絡成果和經驗以叢書形式與行業夥伴們分享,共同促進算力網絡繁榮發展。


問:目前,「東數西算」承載東部計算情況進展如何?「東數西算」進程中主要面臨的挑戰有哪些?


歐陽曄:算力網絡發展已從基礎的算網體系建設上升到如何支撐業務發展,「東數西訓」「東數西渲」「雲VR」等成為算網業務領域的熱詞。

在「東數西算」進程中,主要挑戰包括以下兩個方面。首先,需要突破算網協同的關鍵技術。在多層次算力基礎設施之間實現任務協同和資源協同,保證數據與網絡、數據與雲服務、雲服務與邊緣服務等實現一體化協同。


其次,需要構建創新化的算力服務體系。通過算力流程機製保障、安全體系建設、監管機製護航,並輔以商業模式和運營模式創新,助力形成自由流通、按需配置、有效共享的算力要素市場,賦能東西部協同發展。


問:「東數西算」不僅有助於打通我國東西部數字產業的「大動脈」,還將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註入新動能,因此需要產業鏈各方攜手合作。對於未來算力行業布局提速,您有怎樣的建議?


歐陽曄:未來算力行業布局提速,要在技術體系、配套政策、人才體系3個方面發力。


首先,需要構建算網資源統一管理、算力按需調度、服務靈活開放的技術體系,從技術上打破算力互聯互通的壁壘,實現算力自由流通。其次,構建算力交易平臺,輔以組織體系、安全保障體製、監管機製等配套規則,規範算力交易市場,助力實現算力供需無縫對接。最後,完善東西部的人才梯隊建設,加大人才儲備及科研投入。


韓瑞:攻破技術難題,最大化匹配算力網絡發展訴求


算力網絡是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有效推動力。「當前,『東數西算』工程啟動已逾一周年,政府、運營商、設備商等在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應用場景拓展及技術研發等方面積極布局,取得了一定成績。」


烽火通信國內營銷部副總經理韓瑞在接受通信世界全媒體記者采訪時指出,「算力網絡從概念原型進入產業實踐階段,技術標準規範實現從無到有的跨越,算網基礎設施規模領先,產品和應用均有所突破。特別是西部地區數據中心占比穩步提高,全國算力結構逐步優化。」


智慧光網 築牢算網之基


算力發展,網絡先行。只有打造穩定、泛在、高效的網絡基礎設施底座,算力才能實現無處不在,並方便快捷地輸送到各個場景。「光網具備大容量、長距離、高安全、低能耗、低時延和低抖動的優勢,可謂是算網融合最合適的載體。」韓瑞指出,打造一張「全光大網」以實現全國算力資源調度將是下一階段建設的重點。


近年來,烽火通信不斷加大對算力網絡領域的投入。面向算力網絡,烽火通信在業內創新性、系統性地提出了智慧光網絡架構體系與關鍵技術。經過多年發展,烽火通信智慧光網在技術上有了飛躍式突破:領先的「三超」技術可實現單波400G超3820km的無電中繼傳輸、單波800G極限2000km傳輸;19芯空分復用光纖打造1.06Pbit/s的超大容量傳輸系統,可實現超2萬個4K影片秒級傳輸;節能高效的OXC技術可節省大量電能和空間,提高網絡能效;OVPN和切片技術的應用可實現業務的硬隔離,打造超低時延、智能和安全的網絡;烽火通信主導的數字孿生技術,可支撐實現「四零四自」的自智光網絡。


作為國內一流的信息通信領域綜合性解決方案提供商,烽火通信還參與到中國建材互聯網產業園寧夏中衛數據中心、中國電信蘭州新區機房、國網長陽數據中心等建設中。同時積極落實國家低碳戰略,布局液冷等新型數據中心節能技術。


在計算領域,烽火通信持續高速發展,x86服務器集采份額保持行業領先,在國產化服務器、異構服務器領域持續投入和產出。此外,為順應國家新型數據中心建設趨勢,烽火通信即將發布算力領域的全新解決方案「DIGITS」。


攻關克難 助力算網產業成熟


「東數西算」是我國邁向數字強國的重大系統性工程。為更好地助力算力網絡發展,韓瑞提出3方面建議。


第一,要持續加強算力領域核心技術攻關,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加快高端芯片、新型數據中心等算力領域核心技術突破,保障算力資源的多元供給。

第二,要不斷提升網絡的支撐能力,促進算網協同融合發展。特別是以運營商、設備商為代表的新型算網基礎設施供應商,要持續加大算力路由、算力編排、算力交易等相關技術投入,打造一張泛在、超寬、低碳、智能、敏捷、域間互通的「全光大網」,為各行業提供多樣化的算力服務、靈活敏捷的算力調度、超寬穩定的算力輸送、綠色高效的算力供給。

第三,要匹配「雙碳」戰略,推動「綠色算力」普惠發展。通過重構算力基礎設施,整合計算、存儲、網絡、供電和散熱資源,結構性提升數據中心的資源利用率和能效;持續加強基礎材料研究,推動液冷散熱技術體系完善;結合智能預測技術,實現數據中心精準控溫。


面向未來,韓瑞表示,烽火通信將憑借在芯片、算法、架構等底層技術的多年積累,以及算力和網絡基礎設施的研發生產能力,最大化匹配算力網絡發展訴求。同時,烽火通信還將持續凝聚光網上下遊供應鏈,發揮央企排頭兵作用,全力推進算力產業鏈關鍵技術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