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與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共建「6G網絡與智能計算聯合研究中心」

2023-03-24 亞信科技

3月21日,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AIR)院長張亞勤博士一行赴亞信科技考察交流暨舉行亞信科技-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6G網絡與智能計算聯合研究中心」簽約和揭牌儀式。亞信科技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高念書出席儀式,首席技術官、高級副總裁、IEEE Fellow歐陽曄博士主持會議。


在張亞勤院士、高念書的見證下,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AIR)首席研究員劉雲新教授與亞信科技首席科學家葉曉舟博士代表雙方簽署了「6G網絡與智能計算聯合研究中心」合作協議。張亞勤院士與高念書共同為聯合研究中心揭牌。


1.jpg

圖:6G網絡與智能計算聯合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6G網絡與智能計算聯合研究中心面向第六代移動通信與人工智能前沿發展,將聯合開展6G網絡和智能計算的原創性、突破性技術研究,以移動通信與智能計算等交叉技術組合賦能 6G網絡、自智網絡、通信IT架構演進、通信人工智能、大數據、隱私計算、聯邦學習、數智化應用等領域,強化支撐空天地、通感算一體化的未來6G通信網絡與業務的全棧軟件基礎設施建設。同時雙方將致力於打造通信行業TelcoGPT大模型應用。


2.jpg

圖: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亞信科技簽署合作協議


交流會上,聯合研究中心主任劉雲新教授回顧了過去兩年雙方合作的成果,重點介紹了智能邊緣計算、基於強化學習的算網優化、聯邦學習和隱私計算等方面的研究進展。聯合研究中心副主任葉曉舟博士介紹了2023年重點工作目標和計劃。雙方已聯合發布業內首部《AIGC(GPT-4)賦能通信行業應用白皮書》,並將聯合產業夥伴發布全球首部《6G OSS技術白皮書》和《6G BSS技術白皮書》。


張亞勤院士表示,隨著GPT等基礎AI模型的發展,AI將為通信等垂直行業帶來更大變化和機遇,雙方應加速TelcoGPT的行業落地,早日為產業發展帶來新突破。


高念書指出,近年來亞信科技從「以服務為主」的企業,到「有產品的服務型企業」,再到今天發展為「產品與服務並重」的企業,已經具備IT+CT+OT等領域的綜合能力。希望通過與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AIR)的持續合作、聯合創新,進一步強化在通信等行業的技術和產品引領力。


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AIR)劉洋副教授、詹仙園助理教授、李元春助理教授、智慧物聯方向產業合作負責人張策及亞信科技人工智能相關負責人出席交流活動。


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亞信科技6G網絡和智能計算聯合研究中心


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AIR)、亞信科技於2020年成立了「5G智能聯合研究中心」,緊隨前沿技術發展,新的聯合研究中心將更名為「6G網絡和智能計算聯合研究中心」。研究中心依托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AIR)的多領域研究資源、行業專家資源以及亞信科技豐富的通信領域知識和行業應用場景,致力於打造國家級AI研究中心,樹立通信人工智能領域標桿,構建創新性的算法模型和行業解決方案,促進「產學研」協作,推動6G+AI行業標準建立,產出有影響力的學術成果,構建高端人才培養的科研實習基地和前沿技術孵化基地。聯合實驗室已在網絡智能化、邊緣智能、強化學習、聯邦學習等領域達到了領先的技術水平、形成了完整的解決方案。雙方在相關領域已申請國內外專利100余項,製定3GPP、GSMA、ITU等國際國內標準40余項,發表5G+AI專著及學術論文50余篇,在國際AI競賽中獲獎30余人次,並榮獲中國計算機學會「CCF科技進步一等獎」、中國智能科學技術最高獎「吳文俊人工智能科技進步獎」等。雙方共同主辦了2022年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智能算網與綠色計算論壇,取得了良好的社會經濟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