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CEO高念書:5G專網處於高速發展期 投身政企市場不能一味求快

2023-03-09 中國經營報 譚倫

「為什麽我們要把5G核心網放到亞馬遜雲和中國電信天翼雲上,因為我們認為專網的確適合作為未來通信的網絡,它更加簡潔和軟件化,而這正是我們作為軟件廠商的優勢。」


3月7日晚間,亞信科技(01675. HK)發布2022年全年業績。亞信科技CEO高念書在隨後的業績說明會上接受《中國經營報》等媒體采訪時表示,亞信科技選擇進軍5G專網市場的原因在於,更加開放的軟件化、白盒化,必將是未來網絡的趨勢。而作為一家軟件公司,亞信科技有信心也有優勢將這一業務做好。


財報顯示,2022年,亞信科技實現營業收入77.38億元,同比增長12.2%,凈利潤為8.24億元,同比增長5.4%。其中,該公司「三新」業務(包括數智運營、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網絡支撐系統)收入保持快速增長,收入達25.73億元,同比上升64.2%,而5G專網正是「三新」中垂直行業分支的主要業務。


5G專網處於高速發展期


相比於廣義上大眾使用的5G公網,5G專網是一種適用於行業領域的網絡部署方案,適合滿足企業高速率、高可靠、高穩定等需求,尤其是在目前由政企主導推動的5G行業應用市場中,部署5G專網成為垂直行業拓展生產效能、加快數字化轉型不可或缺的手段。


據中國信通院預測,2025年5G專網的市場規模將達到712億元,2027年達到802億元,未來五年復合增長率達到42%。在此背景下,亞信科技作為國內多年深耕通信領域軟件技術的企業,選擇了擁抱這一趨勢。


高念書介紹稱,2022年,亞信科技在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收入達人民幣7.57億元,同比上升78.2%,其中重要的來源便是收入同比上升308%及80%的能源、交通兩大行業領域,而這正是亞信科技5G專網方案的主陣地。


「亞信科技這幾年在5G專網產品方面已經提供了可以滿足多種商業模式、多種組網模式的產品組合,我們可以提供5G的核心網、基站以及5G專網運營產品。」高念書表示。


截至目前,亞信科技5G專網解決方案已經覆蓋了國內包括長江、福清、秦山、田灣幾個主要核電基地的在運營核電機組,其中最高一筆合同額達1.3億元。同時,亞信科技5G專網解決方案也進入了國華投資和中廣核下屬數十個智慧風電場的采購名單。


高念書向記者表示,亞信科技在5G專網層面的優勢首先在於設備中立,公司不做設備,所以始終處在中立狀態;其次便是作為一家軟件公司,能夠通過軟件化,能夠在做很多方面提供白盒化、軟件化產品。另外,還有公司在IT、CT的積累以及對行業的理解。


「5G專網還處在高速發展期。」高念書指出,未來公司積極投入推動網絡的雲化、白盒化,同時也將積極融入AIGC的生態,與頭部AI公司合作,把AIGC技術應用到通信和其他的政企業務中,同時,也將進一步打造包括邊緣AI、多方安全計算、AIoT等在內的軟硬一體化的標準化產品。


投身政企市場不能一味求快


在「三新」業務引領業績增長的同時,亞信科技卻在未來戰略上著重強調了「穩健」。高念書向記者表示,在發展新業務領域的時候,尤其是還沒有看清楚的政企行業的時候,相對來說要關註它的發展質量,不能一味求快,一定要看質量。


記者註意到,目前在亞信科技的營收占比中,「三新"業務已經達到三分之一。其中,政企成為「三新"業務中的主要客戶。對此,高念書認為,從亞信科技的經驗來看,有些垂直行業未必好盈利,也未必有高的質量,這也是亞信科技強調「穩健拓新」的重要原因。


「在垂直行業裏做政府項目,很多公司會講求快速發展,但我認為這種快速發展和健康發展之間要有一種平衡,如果你不追求利潤回報,你可能發展速度會更快,每年能有幾倍增長,但是由於這個領域比較新,只圖快有可能掉到坑裏。」高念書指出。


另一方面,對於亞信科技的傳統優勢業務,高念書則強調了「創新固業」。「我們面對的客戶是在中國信息化時代、數字化時代都是發展最快的產業、行業,他們一直在用新的手段、新的技術來拉動運營商的收入增長。而我們想守住BSS領域的領導地位,如果靠守舊的方式肯定守不住,我們一定要靠創新的方式。」


亞信科技選擇的「創新」 包括自智網絡、雲原生、雲網融合、算力網絡及網絡數字孿生等OSS與BSSS新領域。以數智產品創新為例,高念書介紹,通過RPA、數字人、數字孿生和數據庫等產品,亞信科技助力運營商數智化創新,並將AI能力註智到BSS各模塊系統,打造計費域的智慧運維、智慧出賬和健康巡檢等創新應用。


業績信息顯示,2022年,亞信科技OSS業務規模快速增長,實現收入人民幣達6.66億元,同比上升61.3%;BSS業務收入達人民幣49.25億元,同比上升0.2%。


據悉,面向未來,亞信科技董事長田溯寧博士表示,公司將繼續堅持『一鞏固,三發展』戰略,堅定不移地向『2025年業務規模超百億、新業務占半壁江山』的戰略目標推進。在數智運營、OSS業務方面、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方面加大投入,持續提升盈利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