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飛輪效應」背後的數智化創新「延長線」

2023-03-10 科技雲觀察 阿明

著名管理學家吉姆·柯林斯在《從優秀到卓越》一書中提出「飛輪效應」,它指的是為了使靜止的飛輪轉動起來,一開始必須使很大的力氣,每轉一圈都很費力,但達到某一臨界點後,飛輪的重力和沖力就會成為推動力的一部分,這時無須再費更大的力氣,飛輪依舊會快速轉動,而且不停地轉動,這就是著名的「飛輪效應」。


從這個角度來看,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1675.HK),剛剛公布的2022財年業績,就是其實現「飛輪效應」的體現——2022年,亞信科技收入實現雙位數增長,營業收入達人民幣77.38億元,同比上升12.2%。其中,三新業務收入保持快速增長,收入達人民幣25.73億元,同比上升64.2%,三新業務占營業收入比重達33.3%,同比上升10.6個百分點;全年毛利達人民幣29.39億元,同比上升11.1%,毛利率達38.0%;全年凈利潤達人民幣8.24億元,同比增長5.4%,凈利潤率保持雙位數,達10.7%。


事實上,自2019年亞信科技確定「一鞏固,三發展」戰略以來,歷經過去三年時間的努力和奮鬥,亞信科技圍繞「三新」業務在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客戶成功、生態構建等方面開展的一系列探索與實踐,不僅讓亞信科技的「三新」業務保持了高速增長,占比持續超過三成。更為關鍵的是,在此基礎上還催生出了亞信科技更多全新的數智化產品和方案,讓其技術創新的價值得以持續釋放,再次形成了飛輪背後的價值「延長線」,可以說為亞信科技長期發展目標帶來了更大的驅動力和想象力。


正如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高念書所言:「公司的願景是成為最可信賴的數智價值創造者,使命是依托數智化全棧能力為客戶創新價值,助推數字中國。按照公司的目標,到2025年營收會超過100億,新業務比重達到50%,我們正在為這個目標持續努力。」


「飛輪效應」持續突顯


綜觀亞信科技2022財年業績,三新業務依然持續保持增長,成為拉動亞信科技整體業務增長的「主動力」。其中,數智運營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11.50億元,同比上升57.6%,數智運營業務占營業收入比重達14.9%;此外,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收入達人民幣7.57億元,同比上升78.2%,其中能源、交通行業收入同比上升308%及80%,政務行業收入同比上升28%;而在OSS業務方面,隨著國家5G建設深入推進,亞信科技的OSS業務規模快速增長,實現收入人民幣達6.66億元,同比上升61.3%,市場份額及地位顯著提升,具體而言:


002.jpg


一是,數智運營業務重組完成,業務規模首破10億元。背後的驅動力主要是源於兩個方面,「數據20條」的發布,提出構建數據產權、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製度,可以說進一步促進數據合規高效使用,為大數據產業及數智運營市場註入新動能;與此同時,亞信科技去年收購了艾瑞咨詢,雙方的協同互補帶來的優勢,也讓亞信科技抓住了市場帶來的新機遇。


數據顯示,目前亞信科技數智運營業務在通信行業以外的收入比重已提升至28%;按結果及分成付費收入占智慧運營業務比重保持在22%,都充分說明了亞信科技數智運營業務的模式創新「初見成效」。在此基礎上,亞信科技的數智運營業務也在業務探索上走的更深,更遠,形成了以智慧運營和智能決策為主的兩大核心業務板塊。


高念書表示,智慧運營(DSaaS)在通信行業外實現了進一步的「聚焦」,在數智政企、數智消費和數智車聯網三大領域,形成了可復製、可運營的數智方案和運營服務,並收獲了包括數字重慶、長安汽車等客戶的認可;而在智能決策(DI)方面,在收購了艾瑞咨詢後,整體的通信行業協同效應顯著,特別是依托亞信科技存量客戶優勢,擴大了咨詢服務規模,成功獲得中國移動咪咕公司、中國移動IT公司、浙江移動等多個具有戰略意義的咨詢項目。


003.jpg


二是,在能源、政務、交通等行業形成了縱深可持續模式。可以看到,在能源行業,亞信科技在核電、風電等領域建立5G專網解決方案的領先優勢。其中,中國核電項目涵蓋海南昌江、福建福清、浙江秦山、江蘇田灣四大核電基地,全面覆蓋21臺在運機組;此外,完成國華投資公司和中廣核下屬數十個智慧風電場建設;而在交通行業,年內簽單項目超20個,形成了成熟的智慧高速解決方案,為廣東、湖南、雲南、山西、甘肅、青海等省高速公路運營管理客戶提供高速聯網收費管理、數智交通平臺、智慧營銷和客戶運營服務等解決方案;在政務行業,大數據業務初具規模,年內簽單項目超50個,涵蓋數據治理、數據運營、數據交易及城市智慧中樞等場景。


除此之外,亞信科技還繼續深化與頭部雲服務商的合作,目前已成為阿裏雲、騰訊雲、華為雲、百度智能雲、京東雲、中國電子雲、移動雲、天翼雲、沃雲等雲服務商的合作夥伴,讓更多的行業客戶提供了更加豐富和完善的上雲選擇。


004.jpg


三是,在OSS業務方面,隨著運營商加速轉型,亞信科技也通過聚焦算力網絡、自智網絡與網絡數字孿生等領域,賦能通信行業數智化轉型與創新,助力通信行業自智網絡持續向高階演進。「亞信科技的算力網絡產品、5G專網產品、網絡智能化等產品在行業裏始終處在比較領先的地位,同時我們也在不同運營商圍繞不同的應用場景打造了成功的標桿案例,這些都為亞信科技OSS業務的增長奠定了基礎。」高念書說。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三新業務,通過以數智產品和方案不斷滿足新項目、新需求,亞信科技的BSS業務也鞏固了市場領導地位。如數智產品創新方面,亞信科技通過RPA、數字人、數字孿生和數據庫等產品助力運營商數智化創新,並將AI能力註智到BSS各模塊系統,打造計費域的智慧運維、智慧出賬和健康巡檢等創新應用。在數智規劃方面,亞信科技也深度參與了運營商新一代數智雲原生業務運營系統規範製定與規劃等。


由此可見,亞信科技三新業務占比超過三成,並不是偶然的,背後是亞信科技深刻洞察中國行業客戶需求痛點不斷推出與時俱進的產品和方案,同時也是其長期以來堅持在三新業務領域果斷投入,長期探索沈澱後的結果,由此讓 「飛輪效應」的價值持續突顯。


數智化創新價值「延長線」


確實如此,隨著亞信科技在三新業務領域的持續探索與實踐,其創新的數智化產品和方案也形成了新的價值「延長線」,而這些「延長線」背後所蘊含的市場潛力,也讓亞信科技實現2025年目標夯實了更為關鍵的基礎。


005.jpg


一方面,是亞信科技充分把握住了信創市場機遇,數據庫業務揚帆起航並取得較大進展。在2022年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產品立足通信行業,並在政務、交通、醫療等多個行業實現了重大突破,市場規模保持較快增長。根據第三方「墨天輪」的排名顯示,AntDB數據庫已從2022年1月的第34名躍升到第12名;此外,包括Gartner、Forrester也把AntDB數據庫進行了「收錄」。


事實上,與其說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在國產數據庫市場中「異軍突起」並不意外,不如說是其「厚積薄發」的體現。早在2008年,亞信科技就展開了數據庫的研發,至今已有超過15年的歷史,其代碼自主率高達95%,且在全國20多個省份擁有超過10億用戶,可滿足每日百億級電信核心交易。


更為關鍵的是,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還持續保持著創新和叠代,去年12月發布的AntDB 7.2版本,率先在業界推出了「超融合一體流式引擎」,不但能夠滿足企業越發復雜的混合負載場景與混合數據類型業務需求,同時也滿足了「實時性」愈發越發苛刻的挑戰。


也正因此,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2022年的訂單規模突破6000萬元,簽約客戶數量超過23個,並在多個重點行業項目中實現了持續落地。高念書表示,AntDB數據庫之所以能夠實現快速的增長,最為核心的優勢體現在兩個維度,一是亞信科技在數據庫領域長達15年的耕耘,讓亞信科技對行業客戶的應用場景理解更深入,更透徹;二是,亞信科技的數據庫經受住了運營商的長期驗證,實現了電信級的能力,在性能、穩定性和可持續性方面都有獨到之處。


而接下來,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的目標將是進入「第一陣營」,為此除了保持持續的研發投入之外,亞信科技還成立了專業公司亞信安慧科技公司,讓數據庫產品實現獨立運營管理,釋放其增長內生源動力;在此基礎上,AntDB數據庫還推出了社區版,同時和業界夥伴深入融合,接下來也將會推出數據庫軟硬一體機等,以此更好地抓住國產數據未來五年的發展浪潮。


006.jpg


另一方面,是受益於5G專網的政策利好,亞信科技打磨多年的5G專網產品不僅能夠滿足多種商業模式和組網需求,同時也在市場中建立了差異化競爭優勢。


其中,在產品方面,亞信科技已打造了全棧式、端到端的5G專網產品體系,包括了5G核心網產品、5G基站產品以及5G專網運營產品,同時亞信科技所有的核心網網元均已取得工信部入網許可,能夠適用於垂直行業獨立組網以及與運營商大網混合組網;同時,亞信科技還加強與運營商的深入合作,不斷滿足多種形式的5G專網需求。此外,亞信科技基於雲原生架構的5G專網核心網產品,更通過亞馬遜雲科技的技術測試與認證,並在AWS Marketplace上線發售,由此也形成了全新的5G專網公有雲的商業模式。


高念書強調,盡管亞信科技進入5G專網領域的時間不長,但也有著自身獨特的價值,如產品「中立」,能夠「被集成」到更多的行業和領域;此外,亞信科技的軟件研發能力很強,因此可以向市場交付白盒化和軟件化的產品,產品融合性更強;更為關鍵的是,亞信科技長期紮根ICT領域,比較熟悉行業客戶的痛點和需求。換句話說,在5G專網領域,亞信科技具備「IT+CT+行業OT」能力,組合起來就能夠為行業提供更好的專網產品。同樣,這也從一個側面解釋了亞信科技的5G專網能夠在能源行業建立領先優勢的原因所在。


無論是AntDB數據庫,還是5G專網產品,其實也是亞信科技在數智化產品和方案領域持續投入,堅持技術創新的「縮影」。數據顯示,2022年,亞信科技研發投入11.08億元,占收比14.3%,不僅進一步提升了研發創新實力和技術引領能力,同時也更加強化了產品化、標品化能力,相信這種「壓強式」的投入,可以更好地推動傳統業務的鞏固和三新業務的快速發展,讓亞信科技變得「強者更強」,能夠為更多的中國企業提供更高價值的數智化產品和服務。


創新固業與穩健拓新的平衡


隨著亞信科技三新業務在公司應收中的占比越來越高,亞信科技也提出了「創新固業提效能,穩健拓新謀發展」的全新經營理念,那這背後究傳遞了什麽樣的信號和價值觀呢?


對此,高念書的解釋是,「創新固業提效能」指的是目前亞信科技在BSS領域已經是市場的絕對領導者,如何持續鞏固市場領先的優勢呢?如果依靠過去的傳統手段,傳統的產品和方案肯定是難以滿足客戶新的市場需求的,唯一的解決之道就是要持續依靠技術的創新,如自智網絡、雲原生、雲網融合、算力網絡等新技術,新方案,由此才能跟上運營商創新的「節拍」。更加通俗的說法就是,亞信科技希望「用創新的方式去守老的市場,而不是用守舊的方式去做老的市場」。


而「穩健拓新謀發展」指的是,隨著亞信科技三新業務的占比越來越大,亞信科技希望在快速發展和健康發展中找到一種平衡,盡管從新業務的角度上來看亞信科技是一家成長型的公司,高增長的公司,而且這種趨勢也會延續,但亞信科技依然不會為了市場的占比而一味的求快,而是要追求高質量的、可持續增長的商業模式。


007.jpg


基於這樣的判斷,亞信科技未來仍將持續推動標準產品的深入落地,把標準產品作為「敲門磚」更好地融入到行業市場,如5G專網核心網、全域智能運維平臺、數字孿生平臺、機器人流程自動化等,由此更加快速地滿足行業客戶業務創新的需求。


更為重要的是,亞信科技同樣也會積極投入新技術研發,持續增強產品標準化能力。包括開展前瞻技術研究,包括6G OSS/BSS、6G專網、通算感一體等技術;積極把握算力網絡及雲網融合的發展機遇,推動網絡雲化、白盒化、開放化,以獲取增量市場;同時進一步積極融入AIGC生態,與頭部AI公司合作,將AIGC等先進的AI技術,整合至產品和服務中,以更好服務於客戶;最後是持續打造「開箱即用」的軟硬一體化標品,包括邊緣AI、多方安全計算、 AIoT與數據庫等,以強化產品標準化能力等,最終讓亞信科技三新業務所產生的「飛輪效應」越轉越快,能夠覆蓋的業務場景越來越多,更好地加速中國企業數智化的轉型和升級。


總的來看,過去三年的時間裏,亞信科技圍繞「一鞏固,三發展」的核心戰略,在不斷鞏固BSS業務市場領先優勢的同時,也積極拓展「三新業務」並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而如今其平臺、技術、模式、服務、生態等已經做到了「蓄勢待發」,因此其未來的高增長性是可以預期和確定的,其穩步邁向「2025業務規模超百億,新業務近半」的戰略目標也是指日可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