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庫國產替代湧入千軍萬馬 亞信科技CEO高念書:非頭部企業將難以生存

2023-03-08 每日經濟新聞 可楊

◎「千軍萬馬都擠到這個賽道上來,我覺得這個市場肯定養不活這麽多公司,也許超過十家生存活下來都比較難,這是我自己的一個觀點。如果你不打到前十,將來生存起來可能都非常非常困難。」

◎高念書舉例,在此前亞信科技已經布局能源行業十余年,公司通過「IT+CT+行業OT」的能力,組合起來為行業提供專網,對於新進入的行業也同樣如此。「任何專網對公司都是新增,公司並沒有存量的市場。」


3月7日晚間,亞信科技(HK01675,股價14.38港元,總市值133.8億港元)發布了公司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年業績。


2022年,亞信科技實現營業收入77.38億元,同比增長12.2%,凈利潤為8.24億元,同比增長5.4%。其中,該公司「三新」業務(即數智運營、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網絡支撐系統)收入保持快速增長,收入達25.73億元,同比上升64.2%。


過去一年,亞信科技分拆了數據庫業務。在闡述布局邏輯時,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和首席執行官高念書表示,國產替代浪潮下數據庫行業擠進千軍萬馬,非頭部企業將難以生存。此外,高念書強調了亞信科技對5G專網業務的重視,他認為5G專網正處高速發展期,是適合未來通信的網絡。


今年在數據庫行業的目標是進入前十


近兩年,信創風起,國產替代浪潮之下,國內數據庫行業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


伴隨數字化轉型加速,賽迪預計2025年中國數據庫市場規模將達到600.6億元。但據開源證券研報,國內數據庫市場仍被國際廠商主導,2019年Oracle、Microsoft、SAP、IBM合計占據66.8%的本地部署市場份額。


政策驅動下,國產廠商產品性能日趨成熟,並加快搶占國外廠商份額,2021年下半年,華為、達夢、金倉在本地部署市場的份額已分別上升至19.3%、11%、5%。


2022年,亞信科技分拆其數據庫業務,成立亞信安慧科技對數據庫產品獨立運營,切入通信、政務、交通、醫療等行業,加入了國產替代的大潮。


「千軍萬馬都擠到這個賽道上來,我覺得這個市場肯定養不活這麽多公司,也許超過十家生存活下來都比較難,這是我自己的一個觀點。如果你不打到前十,將來生存起來可能都非常非常困難。」據高念書透露,亞信科技在數據庫行業的目標是在2023年爭取進入前十,「我們必須在這個市場裏進入頭部,才有可能生存和發展」。


大力切入數據庫市場,亞信科技有何差異化優勢?高念書認為,亞信科技的優勢在於懂應用、有大數據量的沖擊,同時經過了大量案例的交叉驗證。「從2008年開始,一代一代演進了好多年,我們對應用的理解更深,數據庫如果脫離應用是很難的」。


高念書認為,數據庫與應用是緊耦合的,這導致數據庫的替代存在難點,行業對應用的復雜性了解不夠,而數據庫的替代必然會涉及上層應用,並且越是大型的企業,應用結構越復雜,而數據庫是非標準化產品,在替代時,必然會在應用層面涉及大型軟件的遷移,「沒有應用支撐,數據庫很難做大規模」。


5G專網是適合未來通信的網絡


在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通信行業迎來新機遇。


高念書介紹,據中國信通院預測,2025年5G專網的市場規模將達到712億元,2027年達到802億元,未來五年復合增長率達到42%。他認為,5G專網還處在高速發展期。


高念書認為,軟件化、白盒化,網絡更加開放是未來的趨勢,這也是亞信科技切入5G專網市場的原因。「我們認為,這個專網的確是適合做未來通信的網絡,更簡潔一些、更軟件化一些,而這塊是我們作為軟件廠商的優勢。」他坦言,近幾年公司對於5G專網非常關註,「我們在網絡這一層是新進入者,我們過去是純軟件廠商,做BSS領域,這些年5G專網方面公司的確有比較大的投入。」


高念書進一步分析,亞信科技在5G專網層面的優勢首先在於設備中立,公司不做設備,所以始終處在中立狀態;其次其是作為一家軟件公司,通過軟件化,能夠在做很多方面提供白盒化、軟件化產品。另外,還有公司在IT、CT的積累以及對行業的理解,「每個行業有它自己的特征,你必須要深入了解這個行業的特征,加上亞信科技自己的IT、CT能力,這樣組合起來才有可能真正應用於這個行業。」


高念書舉例,在此前亞信科技已經布局能源行業十余年,公司通過「IT+CT+行業OT」的能力,組合起來為行業提供專網,對於新進入的行業也同樣如此。「任何專網對公司都是新增,公司並沒有存量的市場。」


談及未來發展,高念書表示,公司將進一步積極投入新技術的研發,尤其是前瞻技術,包括6G、6G的OSS/BSS、6G專網、通算感一體等前瞻性技術也會積極投入。公司將把握算力網絡和雲網融合的機會,推動網絡的雲化、白盒化。同時也將積極融入AIGC的生態,與頭部AI公司合作,把AIGC技術應用到通信和其他的政企業務中,另外還將進一步打造軟硬一體化的標準化產品,包括邊緣AI、多方安全計算、AIoT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