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6G技術大會 | 亞信科技CTO歐陽曄:算力內生網絡實現通算一體化

2023-03-27 亞信科技

3月23日,由紫金山實驗室、未來移動通信論壇主辦的2023全球6G技術大會在南京開幕,科技部副部長張廣軍、江蘇省委副書記鄧修明、南京市市長陳之常出席並致辭。亞信科技高級副總裁、首席技術官、IEEE Fellow 歐陽曄博士受邀出席大會,並在「6G 通感算架構及關鍵技術」主題論壇發表主旨演講。


1.jpg

圖:2023全球6G技術大會


大會以「6G融通世界 攜手共創未來」為主題,邀請全球十多個國家的院士、行業專家圍繞6G應用場景與標準化進展、通感算架構及關鍵技術、無線傳輸與頻譜共享、天地融合技術與按需服務等議題,深入探討6G網絡變革與技術創新,增進國際6G合作,推動形成全球統一的6G標準與生態。


2.jpg


圖:歐陽曄博士發表主題演講


通算一體的2種演進方向


歐陽曄博士表示,通算一體作為6G潛在關鍵技術之一,目前主要存在兩種演進方向。方向一是在網絡設備上增加獨立的算力板卡或專用算力服務器,實現算力和網絡的硬件融合。方向二是亞信科技倡導的算力內生網絡,即無需增加額外的硬件設備,通過將大量5G BBU的空閑算力與通信業務解耦,為計算應用提供算力支持,實現靈活、低成本的算力供給。


算力內生網絡3大核心價值


亞信科技算力內生網絡是在不改變網絡基礎功能與架構的前提下,通過增強5G BBU和5G MEC功能,實現「通算一體」。算力內生網絡具有以下3大核心價值。一是「投資做減法」:算力內生網絡可以避免因額外購買算力板卡或算力服務器導致而導致的運營商投資成本增加,幫助運營商節省投資;二是「資源做乘法」:算力內生網絡將5G基站空閑通信能力轉化為計算能力,以時分復用方式實現通信能力與計算能力互轉,從而提升資源利用率;三是「能力做加法」:算力內生網絡5G基站除了提供基礎網絡能力外,還可提供通用計算能力,並運行多行業應用服務。


算力內生網絡6大核心技術


歐陽曄博士指出,亞信科技已經打造出算力虛擬化、算力調度「邊緣化」、 網絡無損傷、BBU通算資源智能調度、算力內生聯邦學習、算力內生網絡孿生仿真6項算力內生網絡核心技術,賦能通算一體化。


算力虛擬化是通過5G BBU算力虛擬化,實現BBU通信能力與計算能力的智能時分復用,使BBU可同時提供計算與通信能力。


算力調度「邊緣化」針對基於中心雲的算力調度會因網絡帶寬或時延等影響效率的問題,通過在5G MEC內置通算調度與編排決策器,實時感知5G BBU負載情況,將計算應用調度到有可用計算資源的5G BBU上,實現算力調度「邊緣化」,提升調度效率。


網絡無損傷主要包括網絡架構無損傷,即算力內生網絡遵循3GPP 5G網絡部署架構,不需要額外網絡基礎設施投資;網絡協議無損傷,即維持3GPP 5G網絡控製面和用戶面協議不變,實現網元空閑通信能力轉化為計算能力;網絡QoS無損傷,即采用通信業務優先保障機製,嚴格限製內生算力隔離邊界,並進行算力安全邊界智能化實時調整。


BBU通算資源智能調度是在5G MEC上部署算力資源動態編排與調度服務,通過基於非線性回歸算法的資源態勢感知,基於圖神經網絡算法的節點評估與推薦,基於機器學習算法的節點資源動態分割與基於動態規劃算法的任務編排與調度4個步驟,實現5G BBU資源智能調度。


算力內生聯邦學習是基於算力內生5G BBU集群的聯邦學習系統,通過分別在5G MEC節點和選定的5G BBU子集群上部署「聯邦學習」服務端和客戶端,確保本地數據不向外傳播,實現滿足數據隱私保護要求的多方聯合模型訓練和推理,打破「數據孤島」。


算力內生網絡孿生仿真實現了面向算力內生網絡資源的數字孿生建模,構建了算力內生網絡的數字孿生模擬運行環境及仿真能力,實現算力內生網絡業務靈活編排、用戶體驗自優化、網絡運維智能化等。


網絡是基礎設施,為經濟社會轉型提供著強力支撐。歐陽博士表示,亞信科技願攜手通信運營商、產業合作夥伴,基於算力內生網絡共同推進6G與「通算一體」技術創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