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解決方案 | 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攜手浪潮K1 Power賦能關鍵行業數字化轉型,助力新基建

2023-03-09 亞信科技

自2022年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來,我國數字化發展進入快車道。數據庫作為數據存儲與計算的基礎軟件,對築牢數字經濟底座至關重要。服務器是承載數據的重要載體,在數據庫性能可以通過擴容而無上限提升的情況下,數據庫與服務器的合作與聯系也變得愈發緊密。


日前,亞信科技(中國)有限公司(簡稱:亞信科技)與浪潮商用機器有限公司(簡稱:浪潮商用機器),完成AntDB 7.0數據庫與浪潮K1 Power服務器的產品互認證,並攜手打造資源利用率更高、部署更靈活、性能更優的聯合解決方案,共同賦能通信、金融、交通、能源、物聯網等關鍵行業的數字化轉型。


01.jpg

圖1:亞信科技AntDB 7.0數據庫與浪潮K1 Power服務器產品兼容性證書


深耕行業十五年 「多久快穩」的AntDB數據庫


亞信科技是領先的軟件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提供商,領先的「數智化全棧能力提供商」。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始於2008年,在運營商的核心系統上,為全國24個省份的10億多用戶提供在線服務,具備高性能、彈性擴展、高可靠等產品特性,峰值每秒可處理百萬筆通信核心交易,保障系統持續穩定運行近十年,並在通信、金融、交通、能源、物聯網等行業成功商用落地。


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具有「多、快、久、穩」四個特點:

• 多:服務人數多,全國超10億手機用戶後臺在使用著AntDB數據庫。

• 久:應用時間久,從2008年開始在計費系統使用,AntDB經歷了15年精心錘煉。

• 快:執行性能快,峰值每秒可處理百萬筆通信核心交易,通信業務中所有的通話記錄、上網每一個報文收發,後臺都需要AntDB數據庫的支撐。

• 穩:產品穩定可靠,AntDB在通信運營商核心系統數十年如一日平穩運行,安全高效

02.jpg

圖2: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產品功能架構


AntDB是一款可擴展、多租戶、高可用、高性能、國產自主的分布式數據庫產品,旨在為 OLTP (Online Transactional Processing)、 OLAP (Online Analytical Processing) 場景提供一站式的解決方案,具備自動高可用、在線彈性擴容、內核級讀寫分離等特性,支持SQL2016標準,提供高並發、高吞吐、低時延的PB級數據處理能力,方便應用平滑地從Oracle遷移到AntDB。


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具有以下優勢:

• HTAP 混合負載:AntDB 數據庫是一款通用的、企業級分布式關系型數據庫,融合事務處理和在線分析操作,同時支持日常流水的操作型和企業報表的決策型業務。

• 廣泛的語法兼容:采用先進的多模態兼容 SQL 引擎,支持 SQL 2016 標準,兼容國外主流數據庫的 SQL 語法。

• 一鍵進行遷移:AntDB 提供一鍵化數據遷移工具,能夠主動判斷遷移風險點並進行優化調整,大幅減少了遷移工作量和遷移風險。

• 在線彈性擴容:AntDB 隨數據增長無縫水平擴展,支持數據自動重分布,對應用透明無感,只需增加更多的機器來滿足業務增長需求,應用層可無需關心存儲的容量與吞吐。

• 內核級讀寫分離:AntDB 從內核層面實現,將讀流量路由到從節點,寫流量路由到主節點,高效應對高峰極值時的業務負載,可成倍提升系統的數據吞吐性能。

• 數據安全可靠:AntDB 能夠迅速檢測到集群的異常,並且快速自動修復,RPO=0 、RTO 秒級,持續保障業務的連續性。


核心應用首選「三高一強」的浪潮K1 Power服務器


浪潮商用機器傳承了浪潮在高端服務器系統設計領域的技術積累,結合Power處理器的性能、功能、可靠性等優勢,面向中國及「一帶一路」國家市場,自主研發、生產、銷售兼具縱向擴展和橫向擴展特性的浪潮K1 Power系列服務器產品,為用戶定製化打造安全可靠的整體解決方案,以及本地化提供專業、敏捷的軟件及技術支持服務與保障。


浪潮K1 Power服務器卓越的「三高一強」特性,為企業核心業務提供極致穩定可靠、安全高效的硬件基礎架構平臺。其硬件價值如下:

穩定可靠:作為核心應用的首選平臺,浪潮K1 Power服務器為客戶提供穩定可靠的硬件支撐,在金融、政府、醫療、企業等行業均有廣泛的應用,穩定運行8~10年,可用性99.999%以上,多年不停機、不重啟。浪潮K1 Power服務器從設計、研發、生產、測試等各環節均采用業界最高標準,保證系統能夠持續穩定運行,能夠抵抗硫化、高溫、電壓波動等惡劣物理環境導致的突發事故;通過冗余、熱切換、故障自檢測等手段,極大地降低了計劃外宕機的風險,實現了系統的高可維護性。

安全平臺:在微碼層實現自主構建系統微碼,源碼級安全檢測,開發固件Secure Boot功能防止微碼的惡意攻擊;除主流Linux操作系統外,多家本地Linux廠商如紅旗、中標麒麟等均和浪潮K1 Power服務器完成了兼容性和適配性互認證;可配置系統安全加固SSR套件,實現了對文件、目錄、進程、註冊表和服務的強製訪問控製,有效製約和分散了原有系統管理員權限,從根本上免疫現有的各種針對操作系統的攻擊行為,如病毒、蠕蟲、黑客攻擊。

性能強勁:浪潮K1 Power服務器單處理器內核線程數更多,能夠更高效地應對微服務架構下多服務進程對處理器的線程要求,單機可承載的服務數量遠超X86架構。

雲原生:浪潮K1 Power服務器內置虛擬化功能,支持包括邏輯分區、微分區、裸機等多種部署模式,實現資源利用最高效能,滿足各種應用負載需求。提供動態分區遷移、遠程分區重啟、VMR DR等多種容災技術手段,保證了核心業務的持續穩定運行

基於浪潮K1 Power的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聯合解決方案

在當前數字化、智能化大潮下,浪潮K1 Power緊密結合數據庫這一基礎軟件中的關鍵一環,充分挖掘自身「三高一強」優勢,打造數據庫領域極具競爭力的綜合解決方案,進一步提升產業實力,完善浪潮K1 Power技術生態體系,為數字時代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供強力支撐。

該聯合解決方案中,亞信科技AntDB 7.0在浪潮K1 Power服務器Linux系統上編譯順利通過,安裝部署、啟停啟停等管理測試結果正常,其各項SQL操作功能測試返回結果正常,亞信科技AntDB 7.0與浪潮K1 Power服務器Linux系統完美兼容。


04.jpg

圖3:聯合解決方案


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是業內少有的,同時支持集中式部署和分布式部署的產品。而無論是采用集中式部署,還是采用分布式/MPP部署,使用浪潮K1 Power服務器承載,通過超高主頻、大緩存和多線程特性,充分發揮浪潮K1 Power服務器性能優勢,單機可部署過萬容器。此外,浪潮K1 Power服務器還可基於應用優化,深入優化國產和開源數據庫、大數據和微服務應用等,相比X86服務器有2倍性能優勢。此外,浪潮K1 Power服務器支持雲原生平臺,更靈活資源調度,是部署企業分布式數據庫的優選平臺。


關於亞信科技

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簡稱:亞信科技,股票代碼:01675.HK)始於1993年,2018年12月19日成功在香港聯交所主板上市,是領先的軟件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提供商,領先的數智化全棧能力提供商。亞信科技依托咨詢規劃、產品研發、實施交付、系統集成、智慧決策、數據運營和客戶服務等數智化核心能力,打造客戶服務閉環,為通信、政務、能源、交通、廣電、郵政等行業客戶提供端到端的全鏈路數智化轉型服務。亞信安慧科技是亞信科技布局國家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的載體,聚焦基礎軟件領域的數據庫和中間件產品的研發和服務的相關業務,形成了成熟、且有技術領先的數據庫產品AntDB。

05.jpg

圖4: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近期所獲榮譽


在軟件能力上,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已具備原生分布式、內存&磁盤雙引擎、在線平滑擴縮容等前沿能力,在通信行業有廣泛的應用,並在交通、金融、能源、郵政等多個行業成功商業落地。


關於浪潮商用機器

浪潮商用機器有限公司(Inspur Power Commercial Systems Co., Ltd),是由浪潮電子信息產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浪潮」)和國際商業機器(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簡稱「IBM」)共同出資成立,由浪潮控股的中國本土服務器廠商。浪潮一直引領著我國信息技術創新發展,自主研發的K1關鍵應用主機曾榮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

浪潮商用機器傳承了浪潮在高端服務器系統設計領域的技術積累,結合Power處理器的性能、功能、可靠性等優勢,面向中國及「一帶一路」國家市場,自主研發、生產、銷售兼具縱向擴展和橫向擴展特性的浪潮K1 Power系列服務器產品,為用戶定製化打造安全可靠的整體解決方案,以及本地化提供專業、敏捷的軟件及技術支持服務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