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公佈2022年全年業績 全年收入增長12.2% 下半年淨利潤顯著反彈 淨利潤率達10.7%

2023-03-07 亞信科技

業績摘要: 

  • 業務發展總體保持良好勢頭,新簽訂單同比增長超過10% 

  • 收入為人民幣77.38億元,同比增長12.2%

  • 三新業務*收入約為人民幣25.73億元,同比增長64.2%,佔總收入比重達33.3% 

  • 毛利約為人民幣29.39億元,同比增長11.1% 

  • 淨利潤為人民幣8.24億元,同比增長5.4%

  • 淨利潤率達10.7%,同比微降0.6個百分點 

  • 建議末期股息每股0.401港元,全年利潤派息率為40%


 *三新業務指數智運營、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網絡支撐系統(OSS)業務。


(2023年3月7日,香港)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亞信科技」或「本公司」,連同附屬公司,統稱為「本集團」,香港交易所股份編號:1675)欣然宣佈其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年內」)之全年業績。


總體業績


2022年,亞信科技紮實推進「一鞏固,三發展」戰略,收入實現雙位數增長,營業收入達人民幣77.38億元,同比上升12.2%;其中三新業務收入保持快速增長,收入達人民幣25.73億元,同比上升64.2%,三新業務佔營業收入比重達33.3%,同比上升10.6個百分點;下半年公司加大降本增效舉措力度,人均效能持續提升,全年毛利達人民幣29.39億元,同比上升11.1%,毛利率達38.0%;凈利潤在下半年實現反彈,全年淨利潤達人民幣8.24億元,同比增長5.4%,凈利潤率保持雙位數,達10.7%。


回顧2022年本集團的業績,亞信科技主席及執行董事田溯寧博士表示:「隨着國家正在着力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以實現經濟社會從『量增』走向『質變』。亞信科技始終致力於將5G、AI、大數據等數智技術賦能至百行千業,與客戶共創數智價值。2022年,面對國內疫情反覆等複雜形勢,公司克服重重困難,通過加大線上協同工作力度,擴大遠程交付項目範圍及精細化成本管控等手段,使得業務發展依然保持良好勢頭,收入持續實現雙位數增長,同時,公司凈利潤下半年實現顯著反彈,盈利能力持續良好。」


董事會在充分考慮股東回報、公司盈利情況、現金流水平及未來發展資金需求等各方面因素後,決定於股東週年大會建議派發2022年年度股息每股0.401港元,全年利潤派息率40%。


數智運營業務重組初步完成,收入規模破人民幣10億元


「數據二十條」政策的出台,為大數據產業及數據運營市場蓬勃發展注入新動能。公司依託合法合規且豐富的數據源,利用創新領先的AI技術,開發出面向不同行業,不同應用場景的數字化運營產品,並加大市場推廣力度。在通信行業,智慧運營業務得益於客戶5G業務的快速發展,以及政企市場的高速增長,公司保持市場領先。在通信行業以外的市場,公司進一步聚焦數字政企、數字車聯網、數字消費三大領域,形成了一系列可複製、可推廣、可運營的數智方案和運營服務,並贏得數字重慶、長安汽車等頭部客戶的認可。2022年,數智運營業務實現收入人民幣11.50億元,同比上升57.6%,數智運營業務佔營業收入比重達14.9%。


能源、政務及交通等行業形成縱深可持續模式


2022年,公司持續聚焦五大戰略行業,並在能源、政務及交通行業形成了縱深可持續發展模式。此外,公司嚴控風險,確保垂直行業業務在健康前提下保持高速增長,其中能源、交通行業收入同比上升308%及80%,政務行業收入同比上升28%。


在能源行業,公司在核電、風電等領域建立5G專網解決方案的領先優勢。其中,中國核電項目涵蓋海南昌江、福建福清、浙江秦山、江蘇田灣四大核電基地,全面覆蓋21台在運機組;此外,完成國華投資公司和中廣核下屬數十個智慧風電場建設。在交通行業,我們形成了成熟的智慧高速解決方案,為廣東、湖南、雲南、山西、甘肅、青海等省高速公路運營管理客戶提供高速聯網收費管理、數智交通平台、智慧營銷和客戶運營服務等解決方案。在政務行業,大數據業務初具規模,年內簽單項目超五十個,涵蓋數據治理、數據運營、數據交易及城市智慧中樞等場景。2022年,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收入達人民幣7.57億元,同比上升78.2%。


把握OSS及BSS業務融合發展趨勢


在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通信行業迎來新機遇,公司積極關注行業需求,牢牢把握5G時代BSS及OSS融合發展趨勢,不斷創新5G業務運營支撐和網絡運營支撐產品。在OSS業務方面,公司5G網絡智慧化產品聚焦算力網絡、自智網絡與網絡數字孿生等領域,賦能通信行業數智化轉型與創新,助力客戶自智網絡持續向高階演進。2022年,隨着國家5G建設深入推進,公司的OSS業務規模快速增長,實現收入人民幣達6.66億元,同比上升61.3%,市場份額及地位顯著提升。


在BSS業務方面,公司進一步鞏固市場領導地位,以數智產品和方案不斷滿足新項目、新需求,助力客戶數智化轉型。在數智產品創新方面,通過RPA、數字人、數字孿生、數據庫等產品助力運營商數智化創新,並將AI能力注智到BSS各模塊系統,打造計費域的智慧運維,智慧出賬,健康巡檢等創新應用。在數智規劃方面,公司深度參與運營商新一代數智雲原生業務運營系統規範制定與規劃。在新客戶拓展方面,公司為中國廣電5G集中化BSS工程提供一攬子的業務支撐解決方案,助力中國廣電5G業務成功商用。2022年,公司BSS業務收入達人民幣49.25億元,同比上升0.2%。


信創市場機遇


作為信創領域的重要參與者,亞信科技持續加大在信創產品方面的研發投入,加快技術與產品國產化適配進程。2022年,公司成立了亞信安慧科技,對數據庫產品開展獨立運營,並在通信、政務、交通、醫療等多個行業實現突破。此外,AntDB在墨天輪排名從2022年1月的34名大幅提升至2023年2月的第12名。2022年訂單規模約人民幣6,000萬元。


展望未來


談及公司的未來戰略,田博士表示:「公司將繼續堅持『一鞏固,三發展』戰略,堅定不移的向『2025年業務規模超百億、新業務佔半壁江山』的戰略目標推進。公司將進一步發揮『三新業務』驅動公司整體收入快速增長的核心引擎作用。在數智運營業務方面,把握好『數據二十條』這一政策紅利,將DSaaS場景類產品在數字TMT、數字政企、數字車聯網、數字消費等領域規模複製。在OSS業務方面,聚焦算力網絡、雲網融合及自智網絡等重點領域,持續提升OSS市場份額。在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方面,我們將進一步聚焦能源、政務、交通等行業,並緊密圍繞公司產品來開拓市場,努力提升盈利能力。」


「產品研發方面,公司將提前佈局6G OSS/BSS、6G專網、通算感一體等技術;面向5G專網,公司將基於雲原生、O-RAN等技術,打造雲化、白盒化、開放化與輕量化的5G基站與核心網等設備,賦能企業數智化轉型。在數智領域,面向AIGC等新技術,公司將融入生態,積極與頭部人工智能公司合作,並基於通信行業的積累與優勢提前佈局,努力成為通信行業在AIGC領域的首批產品與解決方案提供商。」


-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