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清華大學AIR獲2022中國計算機學會科技進步一等獎

2023-02-24 亞信科技

近日,我國計算機科學領域權威學會組織——中國計算機學會(英文縮寫:CCF)主辦的「2022 CCF頒獎典禮」在京舉辦,亞信科技與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AIR)的「全域智能運維平臺及產業應用」聯合成果,憑借對智能運維技術的創造性革新以及推動我國智能運維產業化發展的貢獻,從眾多參評單位中脫穎而出,榮獲2022年度CCF「科技進步一等獎」。中國科學院院士、CCF理事長梅宏教授和中國工程院院士、CCF獎勵委員會主席廖湘科教授為一等獎獲獎單位頒獎。


001.jpg

圖:亞信科技首席技術官、高級副總裁、IEEE Fellow歐陽曄博士(右二)現場受獎


中國計算機學會成立於1962年,是國家一級學會。「CCF科技成果獎」(包含「科技進步一等獎」)授予在計算機科學、技術或工程領域的重要發現、發明、原始創新,在相關領域具備國際影響力的優秀科技成果。本次獲獎的「全域智能運維平臺及產業應用」項目,是基於亞信科技全域智能運維平臺產品AISWare AIOps開展的技術探索與應用實踐。


亞信科技AISWare AIOps聚焦智能運維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提出基於聯邦學習的全域數據挖掘、運維數據與物理感知相結合的多模態智能運維方法,設計出平臺解耦、組件化、服務化的智能運維學件,構建起覆蓋「質量、成本、效率、安全」四大類場景的智能運維平臺。


AISWare AIOps是國內首個通過中國信通院AIOps能力成熟度「優秀級」測評的產品,已連續三年榮登Gartner Hype Cycle技術成熟度曲線年度榜單,平臺技術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平。該產品及解決方案已在三大通信運營商的26個省級局點規模化商用,助力客戶將核心系統故障服務恢復時間提升至分鐘級水平,大幅提高了運維效率、節約了運維資源、降低了運維成本,推動通信運營商智能運維率先邁向實質生產階段,使通信行業成為我國智能運維應用效果最為顯著的領域之一。該產品還為能源、金融等行業的數十個場景提供著高效運維服務。


002.jpg

圖:信通院評估證書

003.jpg

圖:亞信科技榮登Gartner Hype Cycle技術成熟度曲線年度榜單


亞信科技-清華大學5G智能聯合實驗室
亞信科技與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AIR)成立的「5G智能聯合實驗室」,致力於打造國家級通信人工智能研究與創新機構,引領5G+AI國際技術標準建立,產出國際國內領先的學術與創新成果。實驗室在5G網絡智能化、邊緣智能、強化學習、聯邦學習、AIOps等領域均達到技術領先水平,本次獲獎項目為聯合實驗室重要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