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天輪發布數據庫行業報告,亞信科技AntDB「超融合+流式實時數倉」開啟新紀元

2023-02-20 亞信科技


近日,知名數據庫社區墨天輪發布《2022中國數據庫行業年度分析報告》,亞信科技全新發布的「超融合+流式實時數倉」數據庫AntDB入選報告並被業界廣泛關註。AntDB數據庫從業務、數據和架構層面,為企業提供全面的數據管理規劃與實時數倉處理服務,賦能企業數智化轉型。


傳統部署架構革新、IT系統提效  呼喚實時、流式數據處理能力


過去半個世紀,數據庫的基本設計理念一直是「請求發送+結果返回」的模式,該機製也被Apache Storm、Spark Streaming、Flink流處理框架借用。但是,流處理框架焦點在於「處理」,它本身並不具備數據庫的能力。彼時,所有「實時數據處理」能力都建立在數據庫引擎之外,與數據貼合最緊密的數據庫沒能充分發揮出自身價值。當業務流需要與其他數據關聯或進行臨時存儲等互動前,開發人員先要編寫復雜的Java/C++/Scala代碼以完成數據抽取,用最傳統方式對記錄進行一條條預處理,並要經常從外部調取額外數據進行手工關聯,給開發、運維工作帶來極大負擔。


因此,將「流式數據處理」能力融入數據庫,通過SQL+觸發器對實時數據的處理邏輯與拓撲進行定義,能夠大幅降低數據庫實時應用的開發難度與運維復雜性。基於這一理念,亞信科技AntDB已成為國內為數不多的,率先具備「超融合+流式實時數倉」能力的數據庫。


「超融合」架構  打造分布式數據庫新紀元


上個十年,數據規模大、查詢復雜度和關聯度高的金融、互聯網行業高速發展,助推了國產數據庫的「分布式」和「雲化」進程。分布式數據庫具備平滑擴展、高可靠性,「雲化」有利於降低數據庫運維成本,實現資源靈活調度。


這個十年,百行千業「數智化轉型」過程中,用戶對數據庫的需求日益精細化,多業務支撐能力受到企業青睞。在此背景下,多引擎數據庫逐步發展出融合能力,HTAP、湖倉一體、流批一體等便是這一趨勢的體現。


亞信科技AntDB團隊提出全新的「超融合」理念,即融合多引擎、多能力,滿足企業越發復雜的混合負載與混合數據類型業務需求。AntDB「超融合」框架能充分利用分布式數據庫引擎的架構優勢,在HTAP(在線事務與在線分析)基礎上,將時序存儲、流處理執行、向量化分析等多引擎進行統一封裝。讓同一數據庫集群可以支持多種業務模型,滿足多樣化數據需求,大大降低業務系統復雜性,實現了統一框架下的「一站式數據管理」。


02.jpg

圖:AntDB數據庫「超融合」框架


流式處理引擎 顛覆50年未變的數據庫內核


流式數據處理模式與傳統數據庫的內核設計有著極大區別。傳統數據庫架構中,應用與數據庫之間是「請求-響應「的關系,而流式處理內核則是「訂閱-推送「的模式,通過預先定義好的數據模型,處理業務「事件」,之後數據庫將處理結果主動推送給下遊應用使用,這就好比通過手機中的Siri或小愛同學便捷完成手機操作。


03.jpg

圖:AntDB數據庫流式處理引擎基礎架構


亞信科技AntDB團隊於2022年底推出AntDB-S流處理數據庫引擎,將流式計算與傳統交易、分析型數據存儲進行全面、徹底地融合,讓用戶可以在數據庫引擎內,通過標準SQL自由定義數據結構和實時處理邏輯。同時,數據在數據庫內部流對象、表對象之間自由流轉的過程中,用戶可以隨時通過建立索引、流表關聯、觸發器、物化視圖等方式對數據進行性能優化、加工、集群監控、業務邏輯定製等。

04.jpg

05.jpg

圖:AntDB流式處理引擎及功能優勢


亞信科技AntDB-S流式數據庫  助力企業業務全鏈路實時化


AntDB-S流式數據庫適用於實時數倉、實時報表、實時告警、異步交易等業務場景,用戶可使用簡單SQL創建復雜的流式數據處理業務邏輯,輕松替代Apache Storm、Spark Streaming、Flink等傳統流式處理引擎,節省大量開發測試資源,從根本上保障數據的安全性與ACID特性(不可分割性、一致性、獨立性、持久性)。同時,AntDB-S還具備高可用、多租戶、鑒權授權、分布式、容災、事務處理等能力,極大降低了用戶的流式業務開發與維護成本。


06.jpg

圖:AntDB-S流式數據庫典型業務場景


傳統架構中,需將數據從數據庫抽取出來再進行分析,技術堆棧復雜、操作緩慢,加之企業IT系統越用越大、越來越重,抽取過程將產生高昂的運維成本。AntDB將復雜的「數據存儲+數據計算+數據管理」,轉變為「超融合」一體架構,通過AntDB-S一款產品,即可實現更快速的內核級流式分析處理,用更簡便的技術、更少的費用,為企業帶來即時的洞察力、更智能的決策、更快的應用集成,助力企業數智化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