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AntDB:一款面向未來場景、引領前沿技術的數據庫產品

2023-01-17 IT168 李代麗

前不久,AntDB V7.2版本正式發布,該數據庫的最大特點是,具備超融合一體化流式引擎能力,滿足了用戶在HTAP、湖倉一體、流式一體等多方面的混合負載需求。有人驚呼,亞信科技在數據庫領域的部署明明才剛開始,怎麽眨眼就到了7.2版本?事實上,亞信科技雖然在去年才正式推出AntDBV7.0版本,但並不是一個從零開始、從無到有的產品,亞信科技在數據庫領域的耕耘已經15載!


「出道即巔峰」,對於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來說,沒有比這更準確的描述了。從誕生原因說,AntDB是為了解決國際品牌數據庫不曾遇到且難以解決的獨具中國特色的超高頻超高並發的通信需求而來的;從信創風行的當下來看,經過在通信運用商核心系統15年的蟄伏修煉,AntDB進入大家視野就已經具備「多、久、快、穩」四大特點,服務的用戶數、在核心系統運行的時間、每秒要處理的交易數據、幾乎零故障的運行表現,都是「初出茅廬」甚至某些同類數據庫產品無法企及的。



從2G到5G,迎難而上


早在21世紀初,中國移動互聯正從2G向3G轉型,支撐其業務的計費、賬管、CRM客戶關系管理等運營商核心系統,壓力呈現爆發性增長,這樣的需求是國外品牌數據庫有史以來未曾見過的量級,即便是國外最優秀的工程師也束手無策,這樣的背景下,亞信科技作為通信運營商的合作夥伴「臨危受命」,自研了AntDB一代——內存數據庫,把單節點交易處理的吞吐量和響應時間都提高了一個數量級。


隨著通信技術2G到5G升級,AntDB也始終站在未來的場景中進行叠代演進,到2023年,中國移動互聯網正式進入5G時代,亞信科技AntDB支撐著全國24個省市的業務運營,為10億多手機用戶提供服務。目前,在電信領域,不管是核心的計費,還是清分,都在全面使用AntDB,服務的客戶包括中國移動/聯通/電信的總公司和全國各省級分公司。與此同時,AntDB還被使用在中國廣電的15個主要業務系統,支撐其5G專網建設。可以說,繼三大運營商後,中國第四大運營商中國廣電的核心系統也跑在AntDB上,且上線近半年,一直平穩運行。


如今,AntDB已成為亞信科技的拳頭產品,不僅在通信行業是引領者,在通信以外的金融、交通、醫療、能源等行業也受到大量客戶的認可好評。作為電信級核心交易數據庫,從誕生那一刻起,就被應用在通信運營商核心系統,高安全性、高並發性、高穩定性可以說是與生俱來、久經驗證的。相比其他數據庫產品,AntDB作為在實實在在生產環境打磨出來的產品,更具備天然優勢。所以,從基因和發展歷程上看,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已經做到了與眾不同。


率先推出超融合架構


從上世紀60年代起,數據庫就在影響著人類發展進程,從早期的大型機、小型機,再到今天的雲邊端一體化應用場景,實現了架構上的統一到分離,也就是交易型數據庫與分析型的分道揚鑣。而今天,歷史好像在重復昨天,HTAP、湖倉一體、流批一體等趨勢,讓我們看到「超融合」成為主流。

AntDB從1.0的內存數據庫,到2.0的分布式數據庫,再經歷3.X到6.X全面融入SQL生態,到現在成為同時支持集中式和分布式部署模式的高可用、分布式、多模原生全棧式數據庫,可以說每一步都走在數據庫技術的前沿。


在當下復雜的業務環境下,用戶對數據庫的需求越發精細化,同時隨著雲計算和分布式計算能力的興起,從技術底層上更好地實現了這類架構的支撐。雖然大多數人的觀點是「專業的產品做專業的事情」,但對於用戶來說,更希望通過一款產品滿足多樣化的需求,於是融合多能力的多引擎數據庫呼之欲出。

亞信科技AntDB數據庫新發布的7.2版本走在了數據庫技術前沿,創新性提出超融合架構。


AntDB數據庫團隊認為,真正面向未來數據庫必將以「數據」為核心導向,逐漸融入業務對數據的各種使用方式與需求。當前用戶對於數據的應用需求主要集中在傳統交易、分析、以及大數據挖掘和實時流式數據處理四個方面。這四大領域目前還分別由不同的技術堆棧承載。在HTAP正在嘗試將交易與分析進行融合之時,亞信科技AntDB已經將目標定義為將四類數據業務納入統一的技術框架之下,讓一款產品支持多種業務模型,為用戶提供一站式服務,使企業數據管理變得更簡潔、更高效。


對於用戶來說,超融合架構帶來的好處顯而易見,可以在簡化項目開發、提升業務響應和降低管理難度等方面帶來提升。AntDB統一框架下的超融合架構設計,有效降低了IT架構的復雜度,與同類開發項目相比,整體時間可以縮短近50%;AntDB支持標準SQL語句,業務響應速度可以提升近90%,以前整周才能完成的報表處理工作,現在不到一天即可完成;更重要的是,AntDB的統一封裝,也解決數據口徑一致性的問題,讓數據庫運維更簡單。


數據實時化的本質是簡化技術堆棧


在服務運營商過程中,亞信科技遇到大量對核心數據處理加工的業務場景,尤其在當前經濟環境下,企業需要盡一切可能降本增效。如此一來,企業過去每周看經營報表的習慣,會轉變為實時可視化的分析,及時了解當前的經營狀況,這就導致流式業務開發的難度與成本急劇增加。


對於開發者來說,不論是數據庫還是流處理引擎,其對數據加工處理的核心本質,其實並沒有重大的區別。但是,由於主流流處理引擎並不具備眾多數據庫的ACID能力,無法改變大量流處理應用使用Java/Scala進行業務邏輯開發的事實。所以,在流式數據實時處理領域,亞信科技AntDB做了大量探索與研究,將以前的被動轉變為了現在的主動,從數據處理的被動查詢到主動推動,進而幫助用戶實現實時分析、實時輸出結果,快速獲取數據價值。


在傳統的業務邏輯設計中,每個事件都需要對應到Kafka相應的管道中,連接到各自業務處理的微服務或流計算節點中。而對於亞信科技AntDB來說,只需要DBA在數據庫內部,創建好對應的「流對象」,數據會直接觸發對應的SQL加工語句,之後生成的結果數據也自動觸發後續邏輯,包括與其他維度表、用戶表、賬戶表的關聯,均可以100%通過標準SQL完成,不需要任何獨立Java/Scala代碼的開發。


亞信科技AntDB憑借一體化的流處理數據庫引擎,徹底將流式計算與傳統交易、分析型數據存儲進行了融合,讓用戶可以在數據庫引擎內,通過標準SQL自由定義數據的結構以及實時處理邏輯,可以調整實時分析結果的輸出。

由於亞信科技AntDB是一套數據庫,不存在兩套開發成本,極大地簡化了數據技術棧,可以覆蓋更廣闊場景。在數據一致性方面,AntDB是融合的存儲引擎,不存在數據冗余,可以確保數據的唯一性,一次計算就是最終結果。其強大的流式處理能力,同時支持面向流式數據的實時統計,與面向批的報表分析;AntDB可原生支持流流關聯與流表關聯,打破流引擎與數據庫之間的壁壘;AntDB交易分析混合模式,使交易業務與分析業務的邊界越發模糊,數據庫需要同時支持兩類場景,且保障互不幹擾。


在亞信科技看來,實時化數據處理是數據庫的基本能力。未來,不管是企業、個人,包括所有的交易、匯總、報告、推送,時效性要求會越來越高。而AntDB則有效簡化了數據庫開發流程,達到了「一款產品,滿足多種數據加工類型」的目標,大幅度降低了整體技術框架的復雜度,提升了系統的安全穩定性與開發效率。


所謂「天下大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數據庫技術發展的每一次顛覆性創新,都是被業務場景逼出來的進步,當多技術棧開發變得越來越復雜,而業務需求變得越來越快,AntDB 開始從幕後走向臺前,基於超融合和數據實時化處理優勢,也必將迎來新的發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