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 用數智技術賦能「雙碳」未來

2022-12-28 第一財經

不久前的12月7日,2022年世界網絡轉型大獎(NetworkTransformationAwards2022)在英國倫敦揭曉,憑借網絡智能化產品體系的5G網絡節能產品與解決方案,亞信科技最終獲評「2022SustainabilityAward」,即「2022年度可持續發展獎」。


世界網絡轉型大獎是全球通信領域最具影響力的行業獎項之一,Layer123、ETSI等國際組織每年都會基於通信領域年度行業熱點設置重量級獎項。亞信科技是今年為數不多獲獎的中國企業之一。


亞信科技成立於1993年,作為一家領先的軟件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提供商,在5G、人工智能、雲計算、物聯網等領域具有很強的技術能力,並與多家通信企業長期合作,支撐全國超過十億用戶。


亞信科技此次獲獎的5G網絡節能產品與解決方案,通過大數據及通信人工智能技術,可以實現基於用戶分布的無線基站自動關斷並適時喚醒,相較傳統方案節能率提升1倍,單站點年節電超過300千瓦時。


截至2022年9月,我國5G基站總數達222萬個。5G小區帶寬高、采用大規模天線等技術,導致了5G基站能耗是4G的3倍左右,運營商對於解決5G基站能耗問題的需求十分迫切。


亞信科技智能化網規網優平臺打造了「4G/5G協同智能節能管理平臺」,突破了傳統節能方案中管理難度高、節能效果欠佳的瓶頸,實現多製式網絡智能協同。平臺可實時預測輸出低能效小區,在確保用戶覆蓋和感知的前提下綜合決策輸出節能建議。


目前,亞信科技的5G智能網優產品已助力多地運營商節能,某省份運營商應用5G智能網優產品已實現節能基站小區覆蓋5萬個以上,平均節約能耗58%,大幅減少了5G基站二氧化碳排放。


數智技術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除了通信外,可以賦能政務、通信、能源、交通、建築、工業製造等百行千業降本增效、轉型升級。據中國信通院預測,2030年數智技術賦能全社會總體減排約12%~22%,賦能工業碳減排比例13%~22%,賦能建築業碳減排比例23%~40%,賦能交通業碳減排比例10%~33%。


從我國能源活動領域看,包括能源、工業在內的行業面臨的碳減排任務更為嚴峻。在助力能源減排方面,亞信科技推出了AISWareAI-IES智慧綜合能源一體化平臺,它以5G和智慧能源中臺為基礎,提供多能流(即多種能源流)實時數據采集與監控、算法優化策略模型、管控智能調度等功能。


依托該平臺衍生的智慧園區綜合用能節能解決方案,以物聯網感知為基礎,實現樓宇、園區等辦公感知、安防感知、能耗感知,並進行可視化展示、可視化巡檢和遠程開關控製,實現對不同區域用電、用水情況可視化管理和實時數據交互,最終達到低碳、高效的能源管理和使用目標。


在驅動各行業智慧運營、綠色低碳發展的同時,亞信科技也將ESG理念融入公司管理和業務發展,提升自身節能減排、低碳運營。亞信科技已提出2028年實現全面碳中和的目標,並基於此製定了綠色戰略規劃與低碳發展政策。


亞信科技積極推動節能改造方案,如通過在園區空間設置分布式光伏設施代替傳統電力,滿足亞信大廈辦公用電需要。光伏發電設施正式啟用後,每年預計綠色發電量可達10萬度以上,年均二氧化碳減排量可達100噸以上。


亞信科技的低碳實踐效果顯著,通過使用清潔能源、推動智能辦公、賦能價值鏈減排等方式,2021年亞信科技公司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同比下降6.11%,溫室氣體排放密度同比下降18.89%。


在未來亞信科技表示將持續踐行低碳發展理念,進一步發展5G智能化、4G/5G無線專網、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技術,賦能通信、能源、交通、政務等垂直行業,助力政企客戶實現碳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