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頂層設計到落地實踐:亞信科技以算力內生網絡、算網套件、5G專網賦能數智時代

2022-12-28 C114通信網 水易

C114訊 12月28日消息(水易)算力基礎設施已成為數字經濟時代的新型生產力和支撐數字經濟的堅實基礎底座,加快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將為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註入新動能,助推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業界預計,到2030年,各行業數字化新業務對算力的需求規模均將達到EFLOPS級,同時需要網絡提供更大的帶寬與更低的時延,以滿足行業應用隨時隨地獲取算力的需求。


面對蓬勃的算力需求,國內三大運營商基於雲網融合的實踐經驗,在行業內首次提出算力網絡,並倡導構建算力網絡新型基礎設施。與此同時,國家正式啟動「東數西算」工程,在政策層面推進算力網絡發展。


作為領先的軟件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提供商,亞信科技認為,算力網絡是以網調算、以網融算、以網強算,通過網絡對算力的感知、觸達、編排、調度能力,在算網拓撲的任何一個接入點,為用戶的任何計算任務可靈活、實時、智能匹配並調用最優的算力資源,從而實現雲、邊、端anywhere與anytime的多方算力需求。


基於這一理念,亞信科技在「數智驅動 全棧賦能」2022 系列產品發布會上,正式對外發布業界首個算力內生網絡產品和算網套件產品,以及面向垂直行業專有連接的5G專網產品體系,共促行業數智化轉型發展。


業界首發「算力內生網絡」


亞信科技首席技術官兼高級副總裁、IEEE Fellow 歐陽曄博士指出,在目前的算網基礎設施建設中,算力供給存在著低效能、成本高、重復投資的問題。



當前通信網絡基礎設施中有大量冗余算力未加以飽和利用,如果一味驅動運營商在網絡基礎設施之外大量投資獨立的算力,會顯著拉高運營商的算網建設成本。一個典型現象是在現有網絡設備上增加獨立算力板卡或是專用算力服務器,這樣確實解決了低效能的問題,但會導致運營商的算網建設成本增加。


因此,亞信科技倡導的算力內生網絡,無需增加額外的算力硬件設備,通過將大量5G BBU的空閑算力與通信業務解耦,為計算應用提供算力支持,實現靈活,低成本的算力供給。歐陽曄博士指出,亞信科技的算力內生網絡本質上是將通信網絡基礎設施中的冗余通信資源按需轉化為算力資源加以利用,無需或減少投資額外的算力資源基礎設施,為中國運營商算網投資做減法。


歐陽曄博士介紹,亞信科技算力內生網絡產品是在不改變網絡的基礎功能與架構前提下,充分挖掘5G通信網絡系統的「空閑算力」,通過增強5G BBU和5G MEC功能,實現5G網絡的算力內生和通算一體編排調度決策,能夠幫助通信運營商獲得「投資做減法、資源做乘法、能力做加法」三大價值收益。


與此同時,亞信科技算力內生網絡產品凝聚了「算力虛擬化、調度『邊緣』化、網絡無損傷、通算智能調度、算力內生聯邦學習、算力內生數字孿生」六大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


目前,亞信科技算力內生網絡產品體系包括:算力內生5G無線基站,在實現5G無線接入網絡功能基礎上,支持同時為通信和計算提供算力資源;算力內生5G MEC,在實現邊緣計算平臺功能的基礎上,增加了通算一體調度與編排能力;算力內生5G核心網,能夠實現輕量級5G核心功能,並提供能力與信息開放,實現與5G MEC協同通算資源調度。


算網套件:業界首發算網全棧軟件產品


算力網絡全棧軟件基礎設施如何構建?亞信科技給出明確的答案。


亞信科技算力網絡產品經理攬雲介紹,基於多年的通信行業產品創新與實踐經驗,亞信科技發布國內首個「算力網絡軟件套件」產品體系。亞信科技錨定「算網基礎設施、 算網大腦、算網交易運營」三大著力點,構建起「4 中心 1 引擎」的算力網絡產品體系。


其中「算網運營交易中心」著力創新運營模式、實現可信結算交易,「算網編排中心」、 「算網管理調度中心」著力實現算網雲邊協同編排和算力泛在調度,「算網數字孿生中心」 著力實現算網數字孿生業務支撐、運營與引流,「算網智能引擎」著力調度有限的算網資源、 提供最優的算網服務。


亞信科技同時積極參與中國移動、中國聯通與中國電信的算力網絡規劃與標準製定,使得「算力網絡軟件套件」能夠與三大運營商各自的算網體系架構進行平滑映射。並在過去的2年裏與運營商完成多個算網聯合創新與落地。例如,基於算網數字孿生中心,聯合運營商進行算網數字孿生車間的創新試點,實現算網網元數字孿生體單體建模,算網機理模型設計關聯,算網感知監控,算網資源調度等功能,實現算網編排仿真與業務決策智能化。


此外,亞信科技持續在行業觀點,標準化與產品化三領域推進算網發展。在行業觀點領域, 積極參與行業論壇,發表算網觀點與論文。在標準化領域,持續引導並參與多個算網國際/ 國內標準,推進算網標準化進程。在產品化領域,與運營商、ICT 合作夥伴開展算網聯合創 新與落地。


5G專網:建立垂直行業5G時代的專有連接


任何一項創新性的技術,只有充分得到應用,並切切實實產生價值,才是其最好的歸宿,算力網絡也是如此。當然,想要充分釋放算力網絡的價值,需要有一個出口,5G專網作為賦能百行千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基礎設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5G 專網是千行百業在數字化轉型中的一種新型網絡基礎設施。亞信科技根據垂直市場的發展和行業客戶的需求,研發了全套 5G 專網產品,包含 5G 核心網、5G 基站、MEC,OMC 和 5G 專網運營平臺,都支持算力內生,最大程度將算力留給客戶應用,從而一站式滿足行業客戶的專網建設需求。


據亞信科技5G專網產品經理應龍、峻巖介紹,目前亞信科技5G專網產品已獲得工信部入網資質,在核電、風電、化工、交通等多個行業落地商用,助力企業數智化轉型。


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基於雲原生架構的5G核心網產品,正式通過了亞馬遜雲科技的技術測試與認證,並在亞馬遜雲科技 Marketplace應用市場上線發售。這標誌著亞信科技5G專網產品完全滿足雲服務商的技術要求,開啟了5G專網產品全新的公有雲商業模式。客戶可以在公有雲環境直接部署和運行5G核心網,同時匹配雲上業務系統,可以快速實現企業數字化業務的安全上雲。


毫無疑問,數字經濟的浪潮已經撲面而來。正如亞信科技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高念書所言,「數智化轉型」是推動經濟社會從「量增」到「質變」,促進百行千業降本增效,贏得競爭先機的戰略選項。亞信科技始終將技術創新、產品研發視為科技企業的活力之源,以客戶為中心,助推百行千業數智化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