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數字技術「高手」:2022通信設備商100強出爐

2022-12-16 通信產業網

 通信業因技術而生,因技術進步而發展。在駛入數字經濟的大航道的背景下,通信業在構建全球最大規模先進信息通信設施的同時,培育、促進了規模龐大、布局完善的通信產業生態,催生了一批領先或同步全球的通信設備主導企業和細分領域隱形冠軍。


作為通信產業領域唯一一個第三方產業評價體系,堅持十六年持之以恒的通信產業榜已經成為產業鏈發展的晴雨表,在數字經濟快速滲透的2022年,2022通信產業榜緊密圍繞「數字經濟時代的能力與創新」主題,順應產業發展趨勢和產業鏈企業實際訴求,樹標桿、提品質、促發展。


作為ICT解決方案與產品設備的提供者,通信設備技術服務商是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背後的「硬力量」,是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主力軍」,是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主要實施者」,也是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關鍵參與者」。


7729-75ee90f0dc0c91d347b3ac27f0f24959.png


通信產業榜通信設備技術服務商榜調研主要由《通信產業報》全媒體編輯提名,包括企業材料申報。在以2021年度的財報營收與利潤作為參考標準下,評價遵循數字技術研發與技術創新(40%)、產業市場領導力(30%)、經營基本面(20%)、管理與團隊(10%)四大一級指標,產品技術方案的供給與產業適用性、核心關鍵技術研發能力、標準貢獻與專利持有和利用、產業市場份額、市場影響力、產業鏈協作、收入規模、盈利能力、領導核心與團隊能力、企業管理等十大二級指標,綜合評出2021-2022年度中國通信設備技術服務商100強(以下簡稱「2022通信設備榜。」)


0bd9-62da2c32a9cac6f4047452904bb039db.jpg


2022通信設備榜入榜企業共分10大類別,分別是綜合、無線通信、光通信、芯片及模組、算力及IT、終端解決方案、服務建設運維、通信測試、安全、AI等。需要說明的是,入圍榜單的國際廠商以國內市場表現為重點考量方向,而擁有多行業、跨領域業務的綜合型企業,則重點考量與通信業關聯度較高的細分領域。本次約有十家新企業進入榜單,少數企業也有較為明顯得排名調整。


619f-471919543315a10691c71d2ef1c9f9a5.png


綜觀本次入榜企業,其中,算力及IT 18家、無線通信16家、終端及解決方案12家、光通信11家、綜合10家、AI9家、芯片及模組9家、服務建設運維8家、通信測試5家、安全2家,反映了當下設備商市場的建設與布局熱點。


三年5G商用部署,在5G網絡建設「適度超前」的政策引領下,中國5G建設取得亮眼成績,5G基站超過220萬個,占全球總5G基站數的60%以上。中國5G實現了全球矚目的規模化發展。


同時,5G商用三年,也是通信產業鏈供應鏈壯大強健的三年。三年來,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三家主導運營商累計5G投資分別達到了3171億元、865億元、736億元,三年投資共計4772億元,5G投資的註入,帶動了設備商進入新的增長區間。


作為5G建設的主力軍,以華為、中興、愛立信、諾基亞、中信科移動為代表的設備商均實現了快速發展,其中,作為設備商龍頭的華為雖在海外市場的份額不斷下滑,但是其盈利能力和現金流獲取能力都在增強,並且,面向政府、交通、金融、能源以及製造等重點行業,華為發布了11大場景化解決方案,高效將5G與商用價值不斷整合,通過為客戶及夥伴創造價值,實現有質量的發展。


5G接入網的核心是基站,作為移動網絡中最靠近用戶的領域,無線接入網直面5G時代多樣化的部署方式、垂直化的業務場景和差異化的性能需求,這也對天線、射頻、分布單元(DU)、集中單元(CU)等細分領域的企業提出了新的需求。


在無線的天線細分市場中,俊知集團、亨鑫科技、京信通信等是運營商天線供應商的主力,國產化率已達100%,雖射頻的國產化程度相對天線低一些,但在中低端市場,國內廠商已牢牢占據優勢,同時,在毫米波、小基站等市場,以俊知打造的Q波段毫米波點對點高速無線通信系統、亨鑫科技所推出的高可靠性射頻同軸連接器為代表的產品的不斷推出,不僅有效的填補了國際同類產品的運用空白,也為我國射頻領域的國際化布局和市場競爭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和意義。


在光通信市場,面對5G、「雙千兆」網絡建設的紅利期,光纖光纜行業也實現了快速增長,主要設備商實現了更有質量的發展。


其中,亨通光電憑借強大的創新能力,重點布局矽光、智慧電網、海洋能源、智慧城市等板塊,實現關鍵技術自主可控;長飛光纖光纜續優化預製棒、光纖及光纜製造工藝,提高供應鏈效率,並搶抓數字化轉型發展新機遇,堅持技術創新與數字化轉型的企業發展戰略,在內部實踐柔性化製造能力,在產業鏈開展協同製造和服務化延伸,持續向產業鏈的上下遊拓展。


隨著「東數西算」工程啟動、運營商算力網絡建設的持續推進,算力網絡建設成為今年設備市場熱點,算網一體成為新的網絡「增長點」。


發展算力網,離不開超大型數據中心和高品質網絡支撐,截至2022年9月,三大運營商近一年發布的服務器相關招標公告超33個,根據目前服務器市場各廠商表現,以中興通訊、超聚變、浪潮的表現最為強勁,帶動算力網絡產業鏈供應鏈不斷優化補強。


企業數字化轉型帶來可見的巨大的新市場、實質性的新收益。以雲+AI以及更智能和高效的模組與解決方案,推動一大批企業進入數字經濟的新階段。


從技術角度,要提升人工智能等關鍵核心技術創新和供給能力,夯實AI基礎設施。作為領先的AI公司,百度是今年新入榜的大型企業之一。在核心技術方面有著長期積累和全面布局,包括語音、計算機視覺等感知技術,自然語言處理、知識圖譜等認知技術,以及深度學習框架與平臺、大模型、AI芯片等底層基礎技術及底座,在突破核心關鍵技術的同時,百度也在不斷降低技術的應用門檻,加速AI技術深入到製造、城市、能源、交通、金融、媒體等各行各業和人們的生產生活中。


雖然今年終端市場出貨量有所疲軟,但5G更為終端市場帶來了新活力。2022年前三季度中國手機出貨量達到1.96億部,不僅拉動了手機廠商增長,也為高通、聯發科、紫光展銳為代表的芯片與模組廠商實現了新增長。


通過在技術上的不斷深耕,高通在智能手機、射頻前端、汽車、物聯網四大業務板塊均高歌猛進,特別是在手機領域持續領跑高端市場;聯發科依托在中端市場的穩定表現,在手機SoC市場份額依舊穩居第一;紫光展銳憑借較強的產品競爭力,在獨立芯片廠商中排名第三,僅次於高通和聯發科,有望成為全球十大無晶圓廠芯片設計企業。


此外,終端發展離不開無數終端解決方案的支持,信維通信、京東方等終端解決方案提供商表現亮眼。


宏觀來看,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就是要加快建設以5G、算力、光網絡等的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通信設備企業空間巨大、也任重道遠。


數字化需求正撲面而來,數字技術發展和5G網絡的叠代,助推了通信產業新一輪增長,壯大了通信產業生態鏈,促進了供應鏈的生長與強健。當前,數字經濟發展速度之快、輻射範圍之廣、影響程度之深前所未有,而以設備技術商為代表的通信產業鏈,更應聚焦戰略前沿和製高點領域,立足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增強產業鏈關鍵環節競爭力,加速產品和服務叠代,加快鍛造長板、補齊短板,始終成為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信息「大動脈」和賦能經濟社會數字化發展的強大技術支撐者、先進設備供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