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獎|亞信科技5G網絡節能產品榮獲2022世界網絡轉型大獎

2022-12-12 亞信科技

12月7日,2022年世界網絡轉型大獎(Network Transformation Awards 2022)在英國倫敦正式揭曉。亞信科技憑借網絡智能化產品體系的5G網絡節能產品與解決方案,從全球眾多參選ICT廠商與運營商中脫穎而出,最終榮獲「2022 Sustainability Award「,即「2022年度可持續發展獎」(圖1)。


1.jpg

圖1:亞信科技榮獲Layer123 Network Transformation Awards 2022「可持續發展獎」


本年度其他獲獎廠商與運營商包括(部分獎項如圖2):

  • Netcracker獲得「邊緣及雲卓越獎」等獎項;

  • 德國電信、電訊盈科、沃達豐、COLT獲得「創新案例獎「;

  • 新加坡電信獲得「5G服務卓越獎」;

  • 中國電信獲得」邊緣及雲卓越獎「、「最佳新興產品獎」;

  • 樂天移動獲得「網絡轉型運營商最具顛覆獎」。


2.jpg

圖2:其余主要獎項名單


世界網絡轉型大獎(Network Transformation Awards)是全球通信領域最具影響力的行業獎項之一,Layer123、ETSI等國際組織每年在倫敦舉辦的全球峰會上,都會基於通信領域年度行業熱點設置重量級獎項。今年的獎項設置專註於網絡轉型領域,對全球2021-2022 年度最優秀的創新成果進行評選,吸引了全球數百家運營商、ICT硬件設備與軟件廠商的積極參與,是全球通信業最重要的評獎活動之一(圖3)。


3.jpg

圖3:12月7日英國倫敦Network Transformation Awards 2022 頒獎現場


響應 「雙碳「戰略,打造綠色5G


截至2022年9月,我國5G基站總數達222萬個。5G小區帶寬高、采用大規模天線等技術,導致了5G宏基站能耗是4G的3倍左右。在實際建網過程中,運營商對於解決5G基站能耗問題的需求十分迫切。


亞信科技自主研發的5G智能節能系統,基於大數據及通信人工智能技術,通過對4/5G網絡業務負荷、網絡能耗、網絡覆蓋的深度洞察,實現基於用戶分布的無線基站自動關斷並適時喚醒。系統采用Dense-MLP算法對用戶業務進行精準預測,基於B&O域數據融合實現用戶精準畫像,充分保障了用戶體驗。最終實現「一站一策、一時一策「最大程度挖掘網絡節能潛力。


目前系統可對接所有主流基站廠家設備,自動數據采集分析與批量指令下發,支持運營商4/5G無線網絡節能,通過AI技術相較傳統方案節能率提升1倍,達15%,單站點年節電超過300千瓦時。


經過多年研發與實踐,亞信科技 5G智能節能系統已經形成較為明顯優勢:


5G智能節能技術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2021年8月11日,中國人工智能學會科技成果鑒定會鑒定:亞信科技「5G網絡智能化系統研發與產業規模化應用」科技成果整體技術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平,包括網絡節能優化在內的5項細分技術已達國際領先水平。


豐富的跨域拉通經驗

作為中立廠商,亞信科技具備豐富的經驗,相關接口能力充分符合運營商北向接口規範,能夠廣泛對接主流無線基站廠家的南向接口,實現采集控製的高度自動化及操作安全可靠。目前,5G智能節能系統已在我國通信運營商集團及多個省級局點大規模應用,為運營商實現節能減排及運維成本節約起到了重要最用。


未來,亞信科技將充分發揮自身在通信人工智能方面技術積累、產品研發與業務實踐等方面的優勢,協助產業界進一步打造綠色5G,構建更綠色高效的行業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