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界人士熱議二十大報告:新時代趕考路上堅守創新信心更足

2022-10-21 人民政協報

10月16日上午,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黨的二十大報告也在企業界人士中引起熱烈反響和持續關註。一時間,「實體經濟」「創新」「高質量發展」「數字中國」等關鍵詞引起熱議。企業界人士紛紛表示,二十大報告為企業發展指引了前進方向,也為企業堅定發展信心,堅守自主創新提供了新的動力。


作為黨外代表人士,全國政協常委,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北京葉氏企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青受邀列席二十大開幕會,在接受人民政協報記者采訪時他表示,我非常榮幸在開幕會現場見證了歷史性的一刻。習近平同誌所作的報告,站在民族復興和百年變局的製高點,科學謀劃了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戰略、新舉措,強調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指導我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綱領性文獻。報告不僅凝聚了全黨智慧,也充分體現了人民的意願,能更好激發大家與黨中央思想共振、感情共鳴、行動共進,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製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對此,蒙牛集團總裁盧敏放表示,二十大報告科學謀劃了未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為今後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作為實體企業,蒙牛一直站在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高度,堅守產品品質、樹立企業品德、打造民族品牌,確保中國人的奶瓶子牢牢握在自己手中。下一步,蒙牛將繼續發揮好行業龍頭的引領作用,以全產業鏈的高質量發展,引領奶業振興。


二十大報告還提出,要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積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這讓佳都科技這樣的科技企業備受鼓舞。全國政協委員、佳都科技集團董事長劉偉表示,佳都科技作為在黨的關懷下成長起來的民營科技企業,自身發展與改革開放進程同頻,與中國智能信息產業進步共振。只有服務國家大戰略,勇擔使命,企業才能保持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新時期,佳都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抓住機遇培育核心技術優勢,加速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創新場景落地,把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助力經濟增長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強勁驅動力。


二十大報告也讓亞信科技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高念書備受鼓舞,「習近平同誌的報告字字千鈞,為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向好發展開出良方,也給民族科技企業以指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來臨之際,以科技發展的確定性彌補不確定性,能給國家、民族、民眾以信心,而科技創新同樣是企業自身能力的試金石。亞信科技作為『數智化全棧能力提供商』更加堅定了為國家高質量發展貢獻能量的信心和動力。我們將按照二十大指出的前進方向,做新時代企業人,自主創新、精益求精、踔厲前行。」


報告指出「要加快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這同樣是明略科技前進的方向。明略科技創始人兼CEO吳明輝則表示,16年來,明略科技始終堅持數據智能方向,以此為出發點通過「數據在線、分析數據、知識積累、數據做智能決策」助力企業實現數字化轉型。當下,數據正走向引領產業變革的核心位置,數字化企業成為數字經濟的基礎設施建設。但企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創新的力量,明略科技將按照報告提出的要求,不斷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幫助企業駛入數字化轉型的快車道。


網絡強國、數字中國的實現則需要網絡安全建設的保駕護航。作為長年奮鬥在網絡信息安全行業中的一員,全國政協委員、第五空間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長談劍鋒表示,二十大報告更加堅定他繼續深耕信息安全領域為國家安全護航的決心。


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對此談劍鋒深有體會,「核心技術才是保證一個國家、一家企業屹立世界舞臺不倒的第一生產力,尤其是作為科技行業關鍵在於掌握自主可控的核心技術。我們需要下大力氣,瞄準世界前沿領域和關鍵核心技術,全力推進信息安全技術創新,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把企業做大做強。我也將運用自己的專長,帶領企業多角度、多層面幫助監管部門和企業、機構加強對網絡信息安全的監督管理,築牢數字經濟發展的根基,為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貢獻自己的力量。」談劍鋒說。


而作為北京冬奧會官方網絡安全服務和殺毒軟件贊助商的奇安信集團,在經歷冬奧會的網絡安全防護戰後更深知網絡安全建設的必要與緊迫。奇安信集團董事長齊向東表示,黨的二十大開啟了新征程,作為一家網絡安全企業,我們要繼續加大原創性、引領性科技創新力度,加快發展,助力網絡強國建設,為國家和社會護航,爭取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