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葉曉舟:2022年為算力網絡元年 新型算力將成為數字經濟時代新生產力

2022-09-07 C114通信網 嶽明

在剛剛落幕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WAIC)期間,亞信科技和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組織舉辦了「智能算網與綠色計算分論壇」,匯聚了眾多來自行業國際組織、國內通信運營商、科研院所、領軍ICT企業的國內外專家學者和企業高管,共同對算力網絡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發展範式展開了深入探討和分析。其中,亞信科技首席科學家葉曉舟通過 《算力網絡的第一個十年》的演講,詳細闡述了亞信科技關於算力網絡發展的觀點和具體實踐。


新型算力將成為數字經濟時代新的生產力


葉曉舟表示,隨著香農定理、摩爾定律逼近極限,馮諾依曼結構與TCP/IP面臨瓶頸,在以人工智能、元宇宙等密集計算應用為代表的數字時代,計算機網絡與通信將由信息傳送系統進化為無處不在的計算服務系統。


基於此,亞信科技認為,現在應該有新型算力出現,而新型算力將由算力+運力+存力+原力所構成。其中,算力包括基礎算力、智能算力和超算算力。運力則是指網絡資源和網絡質量和網絡性能等所刻畫的網絡傳輸能力。存力是指網絡的存儲規模、存儲IO和存儲效能。原力是指在大數據時代的AI、數字孿生、區塊鏈、PaaS等基礎支撐能力和原始驅動力。


「通過上述能力構建的新型算力,將是數字經濟時代的新生產力,是支撐千行百業數字經濟發展的堅實基礎。」葉曉舟談到,算網起源於2019年,是由中國運營商在國際電信聯盟首次立項了算力網絡標準,伴隨著國內相關政策的密集出臺,2021年9月份算力網絡被納入了6G網絡關鍵技術,隨著東數西算工程在今年2月份正式全面啟動,「我們認為2022年是算力網絡的元年」。


圖:亞信科技首席科學家葉曉舟。


算網大腦是算力網絡的核心


以網調算、以網融算、以網強算,通過網絡對算力的感知、觸達、編排、調度能力,在算網拓撲的任何一個接入點,為用戶的任何計算任務可靈活、實時、智能匹配並調用最優的算力資源,從而實觀雲-邊-端任何地點與任何時間的多方算力需求——這便是亞信科技對於算力網絡的觀點。


葉曉舟說,過去兩年更多的是業界對算力網絡這一概念的統一,今年開始行業重點關註如何構建算力網絡。而亞信科技認為算力網絡的構建分為三大組成部分:一是算網基礎設施,二是算網大腦,三是算網運營。其中算網大腦是算力網絡的核心,它基於通信人工智能與數宇孿生技術,實現算網感知、算網統一調度、算網智能決策和算網統一編排等。


那麽,算網大腦需要決策什麽?在亞信科技看來,算網大腦需要在算網全局圖譜下,實現算網目標SLA與算網資源組合的聯合最優解。


葉曉舟將亞信科技的算力網絡實踐歸納為四中心(算網編排中心、算網管理調度中心、算網數字孿生中心和算網運營交易中心)和一引擎(算網智能引擎)架構。「我們在算力網絡基礎設施這些離散的資源之上構建了算網大腦,算網編排北向連接算網運營交易中心來接受算網運營的業務編排需求。南向連通算網管理調度中心來實現算網資源的真實調度和編排。東西向與算網智能引擎和算網數字孿生中心進行連通,實現算網的融智。我們基於世界電信管理論壇(TMF)開放接口框架進行算網信令體系構建,從而可以實現算網系統的快速標準化的接入。」


算力網絡不會一蹴而就


談及對未來算力網絡的發展預期,葉曉舟表示,「算力網絡絕不會一蹴而就,它需要長時間的耕耘。」


據其分析,在算力網絡第一個十年的演進中,技術演進將有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算網協同階段,到今年年底可以通過算力和網絡的協同編排和調度管理。第二個階段是算網融合階段,預計到2025年能夠實現算力網絡的統一調度和管理,而這需要算網智能引擎自動化地實現算網的資源編排和調度。第三個階段是算網一體階段,預計到2030年可實現算網一體化,真正地做到算中有網,網中有算,算即是網,網即是算。


同時,他指出,算力網絡的標準也將持續演進。到2023年,會完成架構和模塊的定義;到2025年,會完成算網融合的流程和接口定義;到2030年,實現算網一體的下一代標準體系的演進。


最後,葉曉舟表示,「算力網絡作為6G關鍵核心技術,我們希望到2030年算力網絡能夠順利實現6G的商用。在此期間,亞信科技將積極配合電信運營商客戶對於算力網絡的建設,並參與到產學研鏈條當中,實現我們對算力網絡商用的推進和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