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歐陽曄:5G時代的通信業數字化轉型

2022-09-03 知乎

歐陽曄博士分享內容有兩部分,一是5G時代通信行業數字化轉型的整體進展,二是亞信科技如何幫助通信乃至全行業客戶在ICT領域的數字化轉型。


通信行業數字化,是國家面向2035年ICT信息行業發展遠景的重要組成。政策強調的十個主題方向中,數字信息基礎設施和5G規模化應用兩個主題都與通信行業密切相關。通信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驅動力有三個值得重點關註,數字化業務模式、客戶體驗和成本控製,包括從Telecom轉型為Tech company,實現全面體驗、端到端體驗,以及Capex和Opex的持續優化。由此需要采用的新技術和新模式主要有四類,包括基於雲原生的應用服務能力、全域智能化、5G為代表的技術融合創新能力以及基於生態的競爭。從數字化轉型的成熟度看,通信行業相對領先於其他垂直行業,需要進一步變革形成更多最佳實踐,不僅在通信行業、還可以橫向賦能到其他垂直行業中。


從Gartner等最新研究可見,智能化相關的主題權重明顯增加,表明數字化往數智化演進是大方向。亞信構建了通信行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技術棧,分成數據和智能、IT、雲和網三大類。這些關鍵技術的發展又分成采納、成勢與評估三階段,代表比較成熟的技術、未來一到三年有可能成熟的技術、處於基礎預研階段的技術。每年亞信都會對這個技術雷達做相應的更新,支持通信行業的數字化轉型。


亞信有九大舉措,幫助通信行業從物理層到應用層全棧的合作夥伴,實現從數字化到數智化轉型的總體目標。目標上,面向通信行業需要打造差異化的核心競爭力,助力通信數字化轉型的成熟度達到從領先到最佳實踐的轉變,包括基礎設施、技術棧、產品體系、服務體系、運營模式和整體生態圈六個領域。舉措上,分別有1.算力網絡,構建數字化轉型新型基礎設施;2.構建企業級智慧中臺,奠定數字化轉型基石;3.5G專網,賦能中臺能力雲-網-邊-端協同;4.通信人工智能,賦能網絡智能化;5.BO融合,全域註智,體驗優化;6.雲網融合,5G雲網高效運營;7.共建IT合作生態,助力企業上雲;8.DICT,賦能百行千業;9.數據驅動的運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