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高念書:算力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2022-09-01 C114通信網 嶽明

C114訊 9月1日消息(嶽明)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會(WAIC)今日在上海正式拉開帷幕。在由亞信科技和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組織舉辦的「智能算網與綠色計算分論壇」上,亞信科技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高念書發表致辭表示,算據、算力和算法構成了數字經濟時代最基本的生產基石,相比於全球市場,中國的算力對數字經濟和GDP增長的拉動作用更加顯著。


他指出,數字經濟時代最關鍵的資源是算據、算力和算法,其中算據可以理解為新的生產資料,算力可以看作是新的生產力,算法則是新的生產關系,三者構成數字經濟時代最基本的生產基石,在這三者之中算力的重要性又顯得尤為突出。


中國信通院的研究數據顯示,算力對數字經濟和GDP的發展有很強的拉動作用。在2016-2020年期間,全球算力規模平均每年增長30%,數字經濟和GDP規模每年的增長分別是5%和2.4%,而我國在2016-2020年期間,算力規模平均每年的增長速度是42%,數字經濟以及GDP規模的增長分別是16%和8%。相比全球市場,中國的算力對數字經濟和GDP增長的拉動作用更加顯著。


高念書談到,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算力規模與數字經濟發展速度成正相關關系:算力規模越大,數字經濟增長越快。「算力是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可以推動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快速發展。然而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各國在大力發展算力規模的同時,也面臨著算力資源分布不均衡,算力中心高能耗、高碳排放等挑戰。而智能算網和綠色計算正是各界專家和學者在實踐中為克服這些挑戰而提出的新概念,新技術、新方案。」


他表示,智能算網的發展需要一張智能化的網絡作為支撐,網絡智能化是智能算法的根基,算力資源的智能調度、智能編排離不開網絡智能化的支持,算力資源與網絡連接兩者相輔相成,呈現出從泛在協同到融合統一,再到一體內生的發展趨勢。在國家雙碳戰略以及東數西算工程的指引和要求下,綠色低碳這一指標已經成為智能算網的必備選項,這就要求智能算網在進行算網編排調度的同時,不僅要考慮算網的資源性能等因素,還要將算網的綠色、安全等因素結合起來進行統一決策。未來在智能算網中也會更多地利用風、光、水和儲能等綠色能源,以及廣泛采用綠色製冷系統,以降低碳排放。


「我們認為智能算網將是一個泛在智能、綠色、可靠且以服務為導向的算力網絡體系,立足當下,以智能算網為代表的新型數字化基礎設施,正在融入到百行千業應用場景之中。展望未來,智能算網在經濟社會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將會變得更加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