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三步走」推動自智網絡從概念走向落地

2022-10-10 亞信科技

隨著NFV、SDN、雲原生等新技術被持續引入5G網絡建設和業務發展,以及紛繁業務場景對5G網絡實時響應和端到端體驗不斷提出更高要求,通信運營商網絡運營與運維工作面臨著巨大挑戰。為此,主流國際標準組織、運營商提出了「自智網絡」概念。亞信科技基於自身探索實踐,提出「自智場景梳理、評估體系構建、系統規劃與建設」三步走方法,助力我國「自智網絡」從概念走向落地。


5G呼喚「自智網絡」


5G具備「高帶寬、低時延、大連接」特性,為垂直行業和C端消費者提供 「Zero-X」(零等待、零接觸、零故障)體驗。通信運營商的網絡管理目標也從「確保網絡運行穩定」向「高效支撐業務發展」轉變,致使網絡運營管理復雜度大幅增加。「自智網絡」不僅能幫助運營商抓住5G商機,還能促使其改善客戶體驗、降低運營成本,成為其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基礎。


自智網絡框架、主流運營商發展情況及當前挑戰


「自智網絡」旨在通過端到端網絡自動化、智能化的方法體系,構建網絡「Self-X」能力(自配置、自修復、自優化),「將復雜留給供應商,將極簡帶給客戶」。其「零等待、零接觸、零故障」特征可以使運營商實現快速的業務上線與開通,提升網絡建設規劃和投資有效性,提高網絡資源利用率與CapEx效益,幫助運營商降低OpEx。


1、TMF自智网络框架.png

圖:TMF自智網絡框架


「自智網絡」包括「資源、服務、業務」三運營層級,以及「用戶、業務、服務、資源」四閉環系統框架。依據業界已達成共識的L0-L5六級自智評估方法,以及單域自治、分層閉環和意圖驅動的核心理念,國內外多數運營商網絡自智等級還處於L1至L2之間。為此,中國三大通信運營商均提出了2025年網絡自智等級達到L4級的演進目標。


同時,自智網絡發展也面臨以下挑戰:自智等級評估方法有待進一步細化?如何實現網管系統與網絡基礎設施的跨層協同?自智網絡演進依賴的通信人工智能「自智大腦」如何部署?


亞信科技「三步走」推動自智網絡從概念到落地


亞信科技認為,以規範和標準為引領,落實「自智場景梳理、評估體系構建、系統規劃與建設」三步走,將推動自智網絡從概念走向落地。


第一,自智場景梳理。

從網絡全景入手,梳理網絡「規建維優營」全生命周期中各個環節對自智網絡的需求,分解細化各類場景及賦能註智方案。


第二,評估體系構建。

自智網絡的等級演進需要一套可量化、可度量的評估體系。這一體系不僅要成為自智網絡發展水平的進度尺,也應成為其短板和不足的定位儀。


第三,系統規劃與建設。

運營商結合自身網絡和OSS現狀、人員組織情況、業務發展等現實因素形成落地規劃,明確網絡和OSS建設目標並分階段完成自動化/智能化能力建設。


2、亚信科技自智立方体.jpg

圖:亞信科技「自智立方體」


此前,亞信科技攜手中美兩國通信運營商、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等產學研夥伴發布了《通信人工智能的下一個十年》、《通信人工智能賦能自智網絡》白皮書等著述,明確提出自智網絡的實現路徑與方法論、「自智立方體」體系框架等,介紹了通信人工智能及其方法主旨、路徑與框架,為業界提供了理論依據和實踐參照。未來,亞信科技將與業界夥伴持續努力,共同推動我國自智網絡演進升級和落地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