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清華AIR、英特爾成功舉辦WAIC智能算網與綠色計算論壇

2022-09-02 亞信科技

9月1日,2022 WAIC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期間,由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亞信科技)、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AIR)主辦,英特爾(中國)有限公司協辦的“智能算網與綠色計算論壇”在上海世博中心舉辦,來自行業國際組織、國內通信運營商、科研院所、領軍ICT企業的國內外專家學者、企業高管共聚一堂,聚焦算力網絡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發展範式,交流探討智能算網的前沿動態、產業趨勢和業務實踐。 

1.jpg

 

“智能算網”與“綠色”共生 推動經濟社會步入發展新階段 亞信科技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高念書,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講席教授、智能產業研究院(AIR)院長張亞勤,英特爾網絡與自定義邏輯事業部副總裁兼首席技術官Rajesh Gadiyar、TM Forum(電信管理論壇)首席技術官George Glass分別緻辭。 


2.jpg

圖:高念書致辭 


高念書從國家宏觀經濟和前沿技術角度,深入淺出地分析了發展算力網絡與綠色計算的重要性、必然性,分享了亞信科技作為領先的軟件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提供商,攜手各界推動智能算網與綠色計算發展的實踐。他認為,算力是數字時代的核心生產力,網絡是數字經濟的生命線,算力與網絡作為數字基礎設施,將在人工智能助推下,與實體經濟加速融合,深刻影響我國數字經濟發展。他表示,“智能算網”應是泛在、智能、綠色、可靠且以服務為導向的算力網絡體系,“亞信科技願與社會各界攜手,共同推進以智能算網為代表的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動數字空間關鍵技術融合創新,助力中國數字經濟發展”。


3.jpg

圖:張亞勤致辭 


張亞勤院士在致辭中提到,在國家“雙碳”戰略的背景下,算力的“智能化與綠色化”已成為構建新型IT基礎設施的前沿趨勢和挑戰。他強調,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AIR)作為面向第四次工業革命、以AI賦能和驅動產業為目標而成立的研究機構,已經在智能算網與綠色計算這一領域,與亞信科技、英特爾、萬國數據等合作夥伴一道,在5G多基站MIMO天線權值優化、AI驅動服務器節能、數據中心暖通與儲能AI優化等方面開展了一系列紮實有效的科研工作。最後,張亞勤院士寄望更多的產業合作夥伴共同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4.jpg

 圖:Rajesh Gadiyar致辭


5.jpg

圖:George Glass致辭 


Rajesh Gadiyar和George Glass分別站在全球化ICT企業和國際組織的角度,分享了英特爾、TM Forum(電信管理論壇)在算力網絡、綠色計算等方面的現實構想和未來期冀。他們認為,中國是新一代網絡技術創新的重要策源地,市場協作的所有參與者都在共同努力,也必將從中受益。


中國智能算網產學研合作促進聯盟正式成立 


論壇期間,亞信科技攜手中國信通院、清華大學智能產業研究院(AIR)、中國電信研究院、中國移動研究院、中國聯通軟件研究院、中廣電移動網絡有限公司、英特爾(中國)有限公司等聯合發起成立“中國智能算網產學研合作促進聯盟”(以下簡稱:聯盟)。聯盟將立足產學研協同,充分發揮合作單位優勢,共同促進我國“智能算網”理論積澱、技術創新、產品研發,推動業務實踐和產業發展。 


6.jpg

 圖:中國智能算網產學研合作促進聯盟正式成立 


算網理論與實踐 百花齊放春滿園 在主題演講環節,中國電信研究院副院長李安民,中國移動研究院院長黃宇紅,中國聯通軟件研究院院長耿向東,中國信通院行業規劃研究首席專家李小虎,中廣電移動網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諶穎,清華大學國強教授、智能產業研究院(AIR)首席研究員劉云新,英特爾物聯網事業部中國區首席技術官張宇,TM Forum亞太區域總監徐俊傑,亞信科技首席科學家葉曉舟,萬國數據AI應用首席專家李慧,分別立足通信運營商、科研院所、國際組織、ICT產品方案提供商等角度,從技術創新、模式探索到業務實踐,分享真知灼見。

7.jpg

8.jpg

 圖:嘉賓演講 


「 圓桌討論 」 AI創新驅動 算網價值共生 


在圓桌討論環節,亞信科技高級副總裁、首席技術官歐陽曄博士,與來自產學研各界的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一起,圍繞人工智能(AI)技術創新與算力網絡融合共生等話題展開討論,並從自身業務與實踐角度出發,闡述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相關技術與算力網絡發展的緊密關係。各位專家表示,“算力網絡”將算力融入網絡,以網絡作為紐帶,融合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鍊等通用目的技術,使得算力通過網絡連接實現雲-邊-端的最優化協同與調度,未來將實現“有網絡接入的地方即有算力提供”。大家一致認為,算力網絡是云網融合的持續演進,算力和網絡能力的融合,將逐漸由云網一體化基礎設施承載。 


9.jpg

圖:圓桌討論 


算力網絡已成為數字經濟發展的新引擎,事關國計民生與可持續發展,以通信運營商為代表的產業各界均參與其中。亞信科技作為領先的“數智化全棧能力提供商”,已經形成了涵蓋人工智能、大數據、網絡智能化等在內的較為完備的算網產品體系,並在新一代通訊網絡建設、東數西算、智慧城市等領域廣泛實踐。未來,亞信科技將繼續秉持開放協作、共享共進的精神,攜手各界夥伴,持續創新,探索智能算網與綠色計算的全新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