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研發創新實力,5G網絡智能化產品持續引領行業

2022-08-08 人民日報

隨著國家《“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的正式發布,各地數字經濟發展規劃陸續出台並加速落地,數字技術正全面融入到經濟、民生等關鍵領域。 8月8日,亞信科技公佈了中期綜合業績。面對全社會數字化轉型的發展大勢,2022年上半年,他們在“一鞏固、三發展”的業務發展戰略指引下,總體經營持續保持良好增長勢頭。


報告期內,亞信科技新簽訂單同比增長超過30%;收入達到約人民幣31.09億元,同比上升14.5%。其中三新業務保持快速增長,收入達到約人民幣10.04億元,同比上升81.4 %,三新業務收入佔營業收入比重提升至32.3 %。


受疫情影響,部分項目的進場、交付及驗收等工作延遲,導致利潤短期承壓。上半年,毛利實現約人民幣10.54億元,同比上升5.6%。剔除股權激勵費用後淨利潤約為人民幣2.62億元,淨利潤率為8.4%。


今年上半年,他們繼續貫徹“一鞏固、三發展”業務戰略,在持續鞏固傳統BSS業務的同時,三新業務增長速度明顯,已成為整體收入快速增長的主要動力。


上半年,通信行業以外的收入比重提升至近四成。此外,他們不斷創新商業模式,其中按結果分成付費收入模式能夠有效提升客戶的信任度、滿意度以及粘性,於上半年持續規模化多點複製。 2022年上半年,公司DSaaS業務實現收入約人民幣4.84億元,同比上升56.7%,DSaaS業務佔整體收入比重達15.6%。


在垂直行業與企業上雲方面,2022年上半年,持續聚焦五大戰略行業,不斷拓展政務、能源、交通、金融、郵政行業版圖,業務規模大幅提升。其中,能源及政務行業收入顯著增長,同比分別上升4.6倍及1.7倍。在能源行業,通過能源中台、5G專網等核心解決方案,在核電、風電、火電等市場推廣複製,助力客戶消除安全隱患,提高協同效率及運營能效。在政務行業,政務大數據及數字政府等解決方案成為收入增長的重要引擎。得益於垂直行業客戶的不斷拓展以及上雲業務的穩步推進,2022年上半年,他們在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實現收入約人民幣2.71億元,同比上升140.3%。


在OSS業務方面,積極支撐客戶建立高效、智能、簡潔、協同的網絡運營管理體系。透過提升研發創新實力,5G網絡智能化產品持續引領行業。上半年,隨著國家5G建設加快推進,公司的OSS業務規模快速增長,實現收入約人民幣2.48億元,同比上升88.7%。


在BSS傳統業務方面,積極通過技術創新支撐客戶新需求,深度參與三大通信運營商智慧中台及數智化相關方案規劃及建設類項目,助力客戶數智化轉型,持續鞏固市場領先地位。在拓展新業務市場方面,順利推進中國廣電5G業務支撐系統項目,中標後五個月內為中國廣電快速實現5G業務全國開通和高質量客戶服務。


通過持續打磨提升產品能力,以“中台”體係為基石,賦能“數智”、“云網”、“IT”三大體系,有效助推三新業務快速增長。數智體係以及云網體系均處於行業領先水平,IT體系已進入國內第一陣營,中台體系構建了支撐行業數智化轉型的底座。


數字經濟帶來的企業數字化轉型需求持續旺盛,他們將始終堅持“一鞏固,三發展”戰略,持續強化諮詢規劃、產品研發、實施交付、系統集成、智慧決策、數據運營、客戶服務等數智化全棧能力,完善客戶服務閉環,堅定不移地向“2025年業務規模超百億、新業務佔半壁江山”的規劃目標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