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上半年收入增長14.5% DSaaS業務結構顯著優化

2022-08-10 新華網

亞信科技8月8日發布2022年中期業績報告。盡管上半年受到疫情很大沖擊,公司收入仍保持14.5%的增速達31.09億元,訂單增長超30%;其中三新業務占比達32.3%,較上年同期增加11.9個百分點;在剔除股權激勵費用後,公司實現凈利潤2.62億元。


亞信科技執行董事、CEO高念書在業績發布會上指出,公司收入保持比較好的增速。疫情沖擊下,影響了交付進度,使得公司在利潤方面承受了比較大壓力。隨著疫情政策放緩,下半年應該會恢復利潤的正增長,全年利潤將保持原來預期水平。


三新業務保持高速增長 DSaaS業務機構優化顯著


半年度業績報告顯示,上半年亞信科技的三新業務依然高速增長,該板塊實現收入10.04億元,同比增幅81.4%。亞信科技在持續鞏固傳統BSS業務的同時,三新業務已經成為整體收入增長的主要動力。


從細分結構來看。三新業務中的數據運營業務,尤其是DSaaS業務增幅為56.7%,達到了4.84億元;第二部分是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收入達到2.71億元,增幅為140.3%;第三部分是OSS業務,收入增幅88.7%,達到2.48億元。


值得註意的是,在DSaaS業務方面,公司年初完成收購艾瑞咨詢,DSaaS及智能決策能力得到加強,業務收入結構顯著優化。上半年,DSaaS業務通信行業以外的收入比重提升至近4成。


高念書表示,公司上半年基本完成了亞信科技原來的數字運營團隊和艾瑞咨詢的整合重組,並形成一個新的品牌叫艾瑞數智。艾瑞數智會推出兩大基本業務線,分別是智能決策和智慧運營。這幫助客戶版圖進一步擴展,尤其是在零售和互聯網行業加快了DSaaS業務布局。


在垂直和企業上雲方面。亞信科技增長比較快的一部分是政務,另外一部分是能源,收入增幅分別達到170%和462%。除了政務、能源外,公司也在聚焦交通、金融、郵政等板塊。


高念書指出,公司在能源行業發展比較快,得益於5G專網的推廣。目前5G專網在能源行業已經開始實現規模化商業,亞信科技的5G核心產品獲得工信部入網許可,並應用於中國核電、廣電,以及國家電網、華能、國家能源集團等大型能源企業。


在傳統的BSS領域,亞信科技繼續保持行業領導地位。在疫情影響下,公司在產品、項目驗收方面有所延遲,導致上半年BSS收入下滑2.1個百分點。高念書認為,下半年將追回延期交付時間,全年BSS領域仍可實現增長。


保持高強度研發 研發投入占比達到15.2%


高念書指出,公司圍繞打造四大體系產品,這幾年產品研發保持比較大力度。公司上半年研發投入4.73億元,占營收的比重為15.2%。


亞信科技的產品一共分為四大體系,一個是數智體系,包括知識圖譜、邊緣AI、RPA、數據可視化、數字孿生等,也包括一些數字運營化的產品。第二個體系是雲網體系,這裏面包括5G網絡智能化、5G專網、算力網絡等。此外,還包括IT體系、中臺體系。


這四類產品構成了亞信科技完整的產品圖譜,即數智體系、雲網體系、IT體系和中臺體系。高念書評價,公司在數智體系保持行業領先地位,雲網體系處於行業頭部,IT體系則是在國內第一陣營裏。


高念書強調,公司將會繼續加大產品研發和市場推廣,到2025年亞信科技業務規模會超過百億元,新業務占比達到50%,三新業務成為公司增長的主要推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