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亞信科技:“三新”收入半年首超10億,背後“疊加效應”的持續釋放

2022-08-11 申耀的科技觀察

毫無疑問,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的時刻,無論是緊張的外部環境,還是揮之不散的新冠疫情,都導致了2022年上半年科技行業的增速放緩,更對身處其中的中國科技企業的業務連續性和成長性提出了更高的考驗。


盡管如此,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1675.HK)仍然交出了一份令市場亮眼的成績單。根據亞信科技8月8日公布的截止2022年6月30日的中期綜合業績顯示,報告期內,亞信科技新簽訂單同比增長超過30%;收入達到約人民幣31.09億元,同比上升14.5%。其中「三新」業務保持快速增長,收入達到約人民幣10.04億元,同比上升81.4 %,「三新」業務收入占營業收入比重提升至32.3 %。


图片


如果我們對比亞信科技2021年的全年財報,可以看到其「三新」業務收入約為人民幣15.68億元,但僅僅在今年上半年,其「三新」業務收入就首超人民幣10億元,這不僅意味著亞信科技的「三新」業務正在持續釋放高速增長的「新動能」,同時對亞信科技而言也是一次具有裏程碑意義的標誌性事件。


客觀地說,亞信科技「三新」業務收入在半年內就首超人民幣10億元並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亞信科技過去幾年始終堅持「一鞏固、三發展」的核心戰略,這種「長期主義」所沈澱和積累下來的技術、產品、服務、運營、集成等關鍵能力在今天形成了「疊加效應」,這也讓亞信科技有能力,更有信心賦能更多中國企業的數智化轉型,並為中國數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貢獻出更多的價值。


「三新」業務半年首超10億


事實上,沒有一個企業走向成功的道路是平坦而不曲折的,同時它也很難從教科書上找到準確的答案。換句話說,它必須要有去采摘懸崖邊那朵玫瑰的勇氣,才有資格拿到通往成功道路的通行證。那麽,「三新」業務收入首超人民幣10億元,對亞信科技究竟意味著什麽呢?


在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高念書看來,這背後帶來了兩個方面的價值:一方面,是拉動了亞信科技整體的收入增長,同時解決了公司收入多元化的問題,並增強了亞信科技的抗風險能力和成長的韌性;另一方面,是「三新」業務中的很多產品和服務未來通過組織變革,也能夠實現單獨的「運營」,從而推動這些新業務邁入增長的「快車道」。


確實如此,今天「三新」業務之於亞信科技而言,顯然正在成為確保公司持續保持高速增長的「新動能」,具體來看:


3.jpg


一是,在DSaaS業務方面,亞信科技於年初完成收購艾瑞咨詢,這也讓DSaaS及智能決策能力得到加強,業務收入結構顯著優化。上半年,通信行業以外的收入比重提升至近四成。此外,亞信科技不斷創新商業模式,其中按結果分成付費收入模式能夠有效提升客戶的信任度、滿意度以及粘性,於上半年持續規模化多點復製,占DSaaS收入(不含艾瑞咨詢收入) 比重提升至近三成。也正因此,2022年上半年,亞信科技的DSaaS業務實現收入約人民幣4.84億元,同比上升56.7%,DSaaS業務占整體收入比重達15.6%。


二是,在垂直行業與企業上雲方面,2022年上半年,亞信科技持續聚焦五大戰略行業,不斷拓展政務、能源、交通、金融、郵政行業版圖,業務規模大幅提升。其中,能源及政務行業收入顯著增長,變現十分突出,同比分別上升4.6倍及1.7倍。可以看到,在能源行業,亞信科技通過能源中臺、5G專網等核心解決方案,在核電、風電、火電等市場推廣復製,助力客戶消除安全隱患,提高協同效率及運營能效。與此同時,在政務行業,亞信科技政務大數據及數字政府等解決方案成為收入增長的重要引擎。此外,得益於垂直行業客戶的不斷拓展以及上雲業務的穩步推進,2022年上半年,亞信科技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實現收入約人民幣2.71億元,同比上升140.3%。


 三是,在OSS業務方面,亞信科技積極支撐客戶建立高效、智能、簡潔、協同的網絡運營管理體系。透過提升研發創新實力,亞信科技5G網絡智能化產品持續引領行業。2022年上半年,隨著國家5G建設加快推進,亞信科技的OSS業務規模也實現了快速增長,實現收入約人民幣2.48億元,同比上升88.7%。


最後,在BSS傳統業務方面,2022年上半年,盡管受到疫情的影響,部分訂單交付及驗收延遲,但亞信科技的BSS傳統業務收入仍然實現約人民幣20.65億元。在這背後,亞信科技不僅積極通過技術創新支撐客戶新需求,深度參與三大通信運營商智慧中臺及數智化相關方案規劃及建設類項目,助力客戶數智化轉型,持續鞏固市場領先地位。同樣,在拓展新業務市場方面,亞信科技也順利推進中國廣電5G業務支撐系統項目,中標後五個月內就為中國廣電快速實現5G業務全國開通和高質量客戶服務,由此確保了BSS傳統業務的穩健增長。


不難看出,在今年上半年由於疫情的反復,給中國科技企業帶來影響的大背景下,亞信科技BSS業務保持了市場的領導地位,同時「三新」業務收入半年首超10億元,成為公司增長的「新動能」,其實也是亞信科技過去幾年所堅持「長期主義」的一種體現。所謂「長期主義」,關鍵就是做時間的朋友,這樣即使外部環境有變化,亞信科技同樣可以借助復利的力量,實現「水到渠成」的收獲。


背後「疊加效應」的持續釋放


我們常說,機遇往往是留給那些有準備的人。因此,不要驚訝於亞信科技在市場中的突出表現,而要追問的是,為什麽亞信科技能夠在疫情影響下不改上升的勢頭呢?


對此,高念書表示,這背後既有亞信科技在組織結構方面的變革,也有根據客戶需求「因地製宜」地增強公司的新能力,更有公司長期堅持研發驅動 ,使得公司產品和方案實力的不斷提升,由此讓公司的營收長期保持了高速增長。


首先,在組織變革方面,可以看到過去幾年亞信科技一直在持續推進公司的組織變革,比如今年亞信科技圍繞產品和服務這兩條體系就做了很多的組織變革。在產品和交付體系方面,核心的舉措就是做「分離」。


「我們去年就嘗試做了一個輕交付體系,今年進一步推進產品和交付體系的分離,背後的原因是亞信科技正從過去的服務公司向服務+產品的模式轉型升級,因此我們一個樸素的想法,就是讓做產品的人不要受具體工程項目交付的影響,能夠根據技術變化和客戶需求不斷打磨產品和方案,總之面向未來,項目是項目,產品是產品,這是我們組織變革的主要出發點。」高念書解釋說。


7.jpg


不僅如此,在研發體系上,亞信科技內部也做了更加明晰的劃分,成立了「中臺」、「數智」、「雲網」、「IT」等體系,初衷也是為了讓研發的團隊能夠更加專註於垂直細分領域產品和方案的研發能力,同時能夠讓研發團隊的專業性得以持續的加強,這樣就能夠確保產品實現一代又一代的叠代和演進。為了適應這種組織變化,亞信科技也要求研發部門和前臺部門做更為細致的「分工」,比如前臺部門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做好項目交付周期中和產品部門之間的一個「握手」,這樣交付體系的團隊就能更好地了解公司的產品和方案,更好滿足客戶的需求。


其次,在能力提升方面,除了保持公司在產品和服務方面的優勢之外,亞信科技同樣也強化了自身在運營和集成方面的能力,這讓亞信科技成為領先的數智化全棧能力提供商又邁出了一大步。


其中,運營能力主要體現在亞信科技在數據運營能力方面的增強。高念書告訴我:「在數字經濟時代,我們不僅要幫助客戶實現系統的operation,更要通過數據驅動給客戶帶來全新的價值,這是我們數據驅動的本質。也就是說,通過數據,通過AI,通過業務場景的設計,能夠給客戶提升價值或者降低成本,目前,通過數據運營能力的持續強化,這部分業務已成為亞信科技主要的收入增長點,未來我們也會持續增加公司的運營能力。」


而加強集成能力的背後,則是亞信科技看到了在這一波數字政府和智慧城市的建設中,集成能力作為一家數智化全棧能力提供商,是很重要的能力組成部分。可以看到,在這些新的市場機會中,往往需要從頂層設計到產品方案提供再到後期的系統運營等等,因此這就需要亞信科技和生態鏈中的夥伴一起,為客戶提供整體的、端到端的解決方案。當然,如果回溯過往,其實也可以發現亞信科技在20多年前,公司剛剛起步的時候,集成就是這家公司的重要能力之一,只不過後期亞信科技逐漸淡化了集成的角色,現在算是重新回歸了集成的「老本行」。


10.jpg


最後,在研發驅動方面,也可以看到亞信科技一直在研發領域保持著高投入,僅2022年上半年,亞信科技的研發費用(剔除股權激勵費用後)就達到約人民幣4.73億元,同比增長8.7%,占收入比高達15.2%。


在「壓強式」投入的驅動之下,亞信科技構建了以「中臺」體系為基石,賦能「數智」、「雲網」、「IT」三大體系,在有效助推「三新」業務快速增長的同時,也讓亞信科技的技術創新能力實現了更高水平的提升。目前,亞信科技的數智體系以及雲網體系均處於行業領先水平,IT體系已進入國內第一陣營,中臺體系構建了支撐行業數智化轉型的底座。與此同時,亞信科技還深度參與了3GPP、ITU、ETSI、IEEE、TMF、O-RAN等國際/國家技術標準組織工作,主導貢獻26項國際標準提案。在知識產權方面,亞信科技更新增44個軟著證書,新擁有9項專利,新申請50項專利。


由此可見,作為一家數智化全棧能力提供商,亞信科技綜合競爭力的不斷提升並不是單一維度的,而是技術、產品、服務、運營、集成、生態等關鍵能力所形成的「疊加效應」的持續釋放所構成的,這也是亞信科技能夠保持收入增長良好勢頭的核心和關鍵所在。


亞信科技迎來更大市場想象力


展望未來,高念書強調,數字經濟帶來的企業數字化轉型需求持續旺盛,亞信科技也將始終堅持「一鞏固,三發展」戰略,持續強化咨詢規劃、產品研發、實施交付、系統集成、智慧決策、數據運營、客戶服務等數智化全棧能力,完善客戶服務閉環,堅定不移地向「2025年業務規模超百億、新業務占半壁江山」的規劃目標推進。


回頭來看,亞信科技確實具備這樣的信心和能力,正如高念書所說的「三新」業務已成為驅動公司整體收入快速增長的核心引擎,未來這些新業務中的一部分通過組織變革,也能夠實現單獨的「運營」,為客戶創造出更高的價值。


图片


最為典型的,就是亞信科技收購艾瑞咨詢所帶來的「正循環」效應,目前雙方的組織、資源、業務整合已基本完成,並面向市場推出了新的品牌「艾瑞數智」,這塊業務不僅強化了亞信科技在智能決策和智慧運營領域的能力,同時整合艾瑞咨詢後,更帶來了行業客戶版圖的快速擴展,除亞信科技保持優勢領域的行業之外,又新增了包括零售、互聯網領域的客戶。


高念書表示,亞信科技和艾瑞咨詢有著很強的互補性,而這種互補性未來通過融合之後,則能夠顯著提升客戶的價值,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數據互補性方面,亞信科技對通信行業有非常深刻的理解,此前圍繞運營商數據亞信科技也通過聯邦學習、多方安全計算的投入,為運營商的智慧運營奠定了很好的基礎,而未來這些新的技術和運營模式,也能通過「艾瑞數智」這個新的載體,更好地賦能到千行百業之中;第二,客戶互補性方面,也是同樣的道理,亞信科技的過去關註運營商和垂直行業,而艾瑞咨詢在零售,TMT以及互聯網領域有很好的業務布局,而雙方的產品未來也能互相賦能給不同的行業,帶來增長的「新動能」;第三,產品的互補性方面,亞信科技的優勢是數據運營、而艾瑞咨詢的優勢是研究和報告,這兩方面的產品都是市場需要的,也是具有互相補充的。


「今年上半年通過雙方的團隊、產品服務以及品牌的整合之後,其實這種融合的優勢正在發揮出來,而下半年隨著組織架構、管理、數據、產品以及市場的更加深度的融合,相信未來亞信科技在智能決策和智慧運營領域會迸發出更多的力量。」他說。


12.jpg


除此之外,在信創領域,亞信科技的信創AntDB數據庫產品同樣也跨上了一個新臺階。據了解,AntDB作為一款歷經電信行業14年沈澱的,基於原生分布式架構的高性能、高可用的分布式自主可控數據庫,不僅為全國運營商的核心業務系統提供了重要的支撐,同時也廣泛應用在金融、郵政、交通、能源等行業,落地項目點超過200個 。


可以看到,截止目前,在服務規模方面,AntDB已覆蓋全國24個省份的企業客戶,承載的應用服務於超過10億用戶;節點數2000+;在服務質量方面,其具備的電信級的性能和可靠性,超過10年的通信核心業務系統驗證,能夠確保99.999%金融級安全;在產品性能方面,其峰值每秒也能夠處理百萬筆電信核心交易等等。


基於此,高念書對公司在信創數據庫領域的領先優勢也充滿了信心,這種信心源於兩個維度,包括歷經通信行業規模龐大的數據量的實踐和驗證,AntDB已證明自身的高性能和穩定性;此外,是亞信科技在AntDB上始終保持著投入,今年7月,AntDB 7.0已正式對外發布,而年底AntDB還會再發新版本,屆時將會有更多具備「殺手鐧」技術創新出來。「我相信AntDB數據庫會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之內,能夠沖到整個市場當中的頭部位置,因此亞信科技現在也為數據庫業務單獨成立了BU,未來我們也會持續投入,確保AntDB數據庫在市場中的領先優勢。」高念書最後說。


總的來看,在不確定的大環境之下,亞信科技不僅以創新領先的產品和方案賦能客戶,持續鞏固通信運營商市場的領導地位;同時通過「三新」業務能力的持續強化,還為公司長期穩定的增長構築了「新動能」,由此不僅給公司的未來帶來了更大的想象力空間,更關鍵的是也為中國企業的數智化轉型,乃至中國數字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帶來了更多應對不確定性的一個確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