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而生保業務增長,亞信科技持續鍛造“核心引擎”

2022-08-11 全球雲觀察

全球雲觀察 | 深度分析】2022年,受到疫情不確定性影響,科技公司在上半年普遍營收增長表現“疲軟”。


然而,亞信科技2022上半年依然保持了上升勢頭,在不確定性中實現企業自身發展的確定性,收入同比增長14.5%,約為人民幣31.09億元。其中,最大的亮點在於三新業務保持高速增長,收入達到約人民幣10.04億元,同比上升81.4%,三新業務收入佔營業收入比重提升至32.3%。


4.jpg


全球雲觀察分析認為,在數字經濟新時代,向新而生保增長,亞信科技持續打造業務“核心引擎”,有三大看點值得關注。


看點一:進一步深化融合艾瑞諮詢,倍增效應正在持續放大。


基於“一鞏固、三發展”的業務發展戰略,亞信科技在“鞏固傳統BSS業務,大力促進三新業務增長”上再見成效。 2022年初完成收購艾瑞諮詢,進一步加強業務收入結構的優化。特別是針對DSaaS及智能決策能力方面,有了長足的進步。


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兼CEO高念書表示,上半年完成了亞信科技原來的數字運營團隊和艾瑞諮詢的整合重組,形成了一個新的品牌“艾瑞數智”。通過這兩個團隊的融合,也完成了產品、服務和管理體系的整合,同時也實現品牌的統一。


图片

高念書 亞信科技執行董事、首席執行官 

黃纓 亞信科技高級副總裁、首席財務官 


下一步,艾瑞數智將會推出兩大主要業務線,即智能決策和智慧運營。


智能決策包括了原來艾瑞諮詢的項目專報,如一些行業研究報告等,可以幫助管理層做決策。


智慧運營包括了原來亞信科技DSaaS業務,以及艾瑞諮詢的數據運營業務。


艾瑞諮詢和亞信科技的DSaaS團隊進一步深化融合,不僅促進了亞信科技業務的多元化,同時帶來創新發展效益。基於雙方的業務協同,1+1>2的倍增效應也得以初步釋放。


深化融合之後,艾瑞諮詢不僅補齊了亞信科技在行業與企業諮詢領域的短板,為政企數字化提供從諮詢、規劃到產品技術、解決方案等全方面的全棧能力。同時,也為亞信科技將數智化服務進一步深入千行百業,提供了更為實在的諮詢抓手,激發亞信科技“三新”業務的更大發展潛能。


就此,大家也可以看到亞信科技的財報數據,2022上半年,其數據運營DSaaS業務繼續保持著較快的增長,增幅為56.7%,達到了4.84億元。在DSaaS業務當中,通信行業以外的收入佔比達到了36%,按照結果付費已經達到26%。持續創新商業模式,推動按結果分成付費收入模式不斷發展,更有效地提升了客戶的信任度、滿意度以及粘性,更有利於DSaaS業務的可持續發展。


與此同時,亞信科技的客戶版圖也獲得進一步擴張,尤其是在零售和互聯網行業的DSaaS業務佈局得以加快。 DSaaS業務占公司整體收入比重獲得迅速提升,達到了15.6%。可見,進一步深化融合艾瑞諮詢,通過推動雙方多層面的深度融合與調整,進一步擴展雙方的行業積累,擴大雙方的業務完整性,增強雙方的行業競爭力,加速各自的戰略轉型。這不僅帶來了DSaaS業務的創新發展效益,而且為雙方帶來的發展意義將會影響深遠,其行業價值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了。在與艾瑞諮詢進一步深化融合過程中,1+1>2的倍增效應必然會進一步放大。


看點二:聚焦五大戰略行業,能源和政務行業迎來大爆發。


在最新的財報中,還有一個非常特別的亮點,基於政務、能源、交通、金融和郵政的行業版圖,2022上半年,亞信科技的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實現收入約人民幣2.71億元,同比上升140.3%。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能源行業和政務行業,政務行業板塊的業務收入增長了170%,能源行業板塊的業務收入增長了462%,收入顯著增長獲得「1.7倍與4.6倍」的大爆發,在諸多不確定性情況影響下實屬不易。在政務行業,政務大數據及數字政府等解決方案成為收入增長的重要引擎。


高念書分析指出,能源行業之所以獲得數倍高速增長,有其非常重要的原因。一是,亞信科技對能源行業有著深入的理解。這得益於擁有一支紮根能源行業15年的專業團隊,對能源行業發展與業務有著長期的積累。了解能源行業的業務場景與業務痛點,這是深耕能源行業不可或缺的前提條件。


二是,在標準產品方面的持續長期投入,如5G專網、邊緣AI等。目前,5G核心網產品獲工信部入網許可,在能源行業已經開始實現規模化的商用,也為後續在能源行業的持續發力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基礎條件。基於行業定製的5G基站、輕量化5G核心網、電力5G能力運營平臺,亞信科技將5G、AI深度融合,為核電、風電、火電等發電企業提供5G端到端、全棧專網產品和能源行業數字化解決方案。目前,無線專網方案服務於國內超過66+站點,其中包括17個在運核電機組,50個風電場及1個火電廠。


5G專網也有其獨特的優勢,能源行業過去的CT通信可能主要靠WIFI多一些,現在的5G無線方案比WIFI更優、成本更節省。目前,亞信科技提供了全量的核心網下沈和獨立組網的模式,把CT和行業的OT以及亞信科技IT能力充分融合了起來。當然,積極為能源企業提供優質通信和數智化解決方案,5G的無線專網成為其中重要的發力點。


不過,智慧能源不僅需要CT,也需要數據處理能力與AI。為此,通過亞信科技之前在AI、CT方面的技術與行業積累,結合能源行業發展現狀,助力能源行業數字化轉型與升級。可以預見,未來幾年能源行業將進入高速發展期,從而也將帶動亞信科技能源行業的業務持續增長,成為整體業務增長的重要驅動力之一。


此外,在企業上雲方面,穩步推進與行業頭部雲廠商、國資雲的合作。協同雲公司,獲得重慶市、內江市等智慧城市項目,以及浙江海上交通智控平臺、黑龍江高級人民法院數據中臺等項目,同時也獲得了2022阿裏雲合作夥伴大會重磅獎項「聚力行遠」獎。聚焦雲商,也讓亞信科技的企業上雲業務在2022上半年獲得了穩步推進。


在這裏,也小提一下OSS業務發展情況。上半年隨著國家5G建設加快推進,亞信科技通過提升研發創新實力,5G網絡智能化產品持續引領行業,OSS業務規模增長迅速,實現收入約人民幣2.48億元,同比上升88.7%,也與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的高速增長「相映成趣」。


看點三:研發鑄基,技術使能,信創領域進展不俗。


對於亞信科技而言,任何新業務發展都離不開新技術研發的創新基礎。以研發為基,技術使能,才能在更多新領域獲得快速增長,從而不再單一依靠傳統的BSS領域來源,讓多元業務收入成為現實。 


2022年上半年亞信科技研發投入4.73億元,同比增長8.7%,佔收入比高達15.2%。研發投入有著如此高的營收佔比,也帶來了在數智體系、云網體系、IT體系和中台體系的四大技術領域更深入構建。從而,形成以“中台”體係為基石,賦能 “數智”、“云網”、“IT”三大體系,有效地助推三新業務實現創新發展,自“一鞏固、三發展”的業務發展戰略發布以來,首次突破10億元里程碑。


在高念書看來,在這四大體系方面持續研發投入,每一年都有著不同的技術側重點。目前,在數智體系領域,主要聚焦邊緣AI和RPA;在云網體系領域,主要聚焦算力網絡和5G專網;在IT體系領域,主要聚焦物聯網的邊緣智能;在中台體系領域,主要聚焦聯邦學習和多方安全計算。


誠然,在研發創新的驅動下,亞信科技的整體產品實力也獲得了不斷提升。特別是在面臨國內數據庫廠商大大小小數百家的競爭情況下,信創AntDB數據庫也已邁上發展的新台階。 2022年7月12日,亞信科技正式發布了新一代分佈式自主可控數據庫AntDB 7.0,新增融合內存與磁盤雙引擎,以及數據庫服務端實現業務邏輯整合的兩大技術特性,滿足當前電信、銀行、保險、郵政、能源、交通等行業對於數據服務高效、安全、穩定的國產化需要。 


“做數據庫,亞信科技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高念書透露說。其一,亞信科技專注通信行業多年,AntDB數據庫從誕生開始,就面對通信級的大數據量應用場景挑戰,在性能、穩定性、規模化等方面獲得了超過10年的通信核心業務系統驗證,性能峰值達到每秒百萬的電信核心交易量,服務質量也是達到金融安全級的標準。其二,在數據庫領域保持著新技術研發的持續投入,逐漸搶占數據庫行業的技術制高點。 2022年底,亞信科技將會發布一個新的AntDB版本,到時會向業界展示在數據庫方面的獨到亮點技術。


作為一款14年通信行業沉澱,基於原生分佈式架構的高性能、高可用的分佈式自主可控數據庫,AntDB已經為全國運營商的核心業務系統提供支撐,並廣泛應用在金融、郵政、交通、能源等行業,落地項目點超過200個。服務規模也已經覆蓋全國24個省份的企業客戶,承載的應用服務於超過10億用戶。


對此,高念書表示,亞信科技會繼續加大在數據庫方面的投入,信創數據庫AntDB的發展目標非常明確,即未來兩年進入數據庫頭部陣營。


小結:三新轉型正青春,朝氣蓬勃向未來 


全球雲觀察分析認為,作為科技企業中的老牌勁旅, 1993年成立的亞信科技在主體BSS傳統業務上做了二十多年,可謂積澱深厚;同時,在新業務中以及不太熟悉的行業中捨得“真金白銀”的投入,也有策略性的拓展與資本運作,整體給人的感覺:“這個公司正值壯年,青春洋溢,迸發出蓬勃生機與活力。”


 三新轉型正青春,朝氣蓬勃向未來。


亞信科技投入新市場與新產品,積極與穩健相結合,通過兩個方面的權衡,一步一個腳印去實現發展,不做大起大落式的投機業務,而是以主體業務為基礎,並通過“真金白銀”的持續投入,策略性的拓展與發展。在“三新業務”方面的快速發展,印證了這樣的策略十分契合亞信科技自身特點與能力。


整體分析來看,2022年隨著疫情緩解,預計亞信科技全年收入將進一步獲得增長,三新業務將繼續成為增長的核心動力。與此同時,淨利潤也將恢復增長勢頭。


現在已是8月中旬,距離2022跨年不遠矣,值得期待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