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構建數智體系,喚醒數據價值,助力數智轉型!

2022-07-26 亞信科技

近日,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簡稱:中國信通院)、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指導的2022大數據產業峰會發布了《中國數智化產業圖譜1.0》,亞信科技自主研發的數據基礎設施平台、數據中台操作系統入選圖譜。此前,亞信科技邊緣AI等數智產品也先後入選中國信通院《邊緣計算產業全景圖》等權威圖譜。這表明,亞信科技打造的數據智能產品體係日趨完善和成熟,成為我國數智產業創新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


1.jpg

圖:中國數智化產業圖譜1.0 


“智能五步”指導現實應用 


亞信科技基於業界公認的DIKW信息論框架,打造不同“數據、算法和算力”組合下的數據智能分類體系,用於解決特定領域的現實問題。


2.png

圖:亞信科技數據智能分類體系 


感知智能:主要研究機器能否觀測物理世界“是什麼”的問題;   

分析智能:主要研究機器能否呈現物理世界“發生了什麼”的問題;   

認知智能:主要研究機器能否理解物理世界“為什麼發生”和預測“還可能發生什麼”的問題;   

決策智能:主要研究機器能否幫助解決“應該做什麼”的問題;   

行動智能:主要研究機器能否解決“如何做”的問題。


亞信科技數據智能產品體系 

助力數據價值“變現” 


亞信科技基於上述分類體系,確立了自身數據智能產品體系,推動數據價值“變現”。


3.png

圖:亞信科技數據智能產品體系   


數據平台 

數據基礎設施平台基於儲算分離原則,適配從邊緣到雲端的雲原生5G PaaS平台,為企業提供數據湖與湖倉一體化管理、多集群與多租戶管控能力,同時具備面向算力網絡的數據編織能力,協助客戶打造高效、安全的企業級分佈式大數據基礎平台。  


數據中台 

數據中台操作系統面向數據集成、處理、治理、安全、共享等,提供全生命週期的“管家”式服務,助力企業以數據驅動業務創新和增長。  


智能中台 

通用人工智能平台是智慧中台的中樞,提供算法模型分步構建、全生命週期管理服務,以及強場景、低成本、軟硬一體的解決方案和標準化AI應用。  


數據探索分析 

數據探索分析平台是敏捷開放、支持海量數據分析與可視化的工具,提供豐富的可視化和簡易拖拽式操作功能,能集成多種數據分析算法,幫助企業快速構建數據可視化分析體系,實現智能決策。  


知識圖譜 

知識圖譜工具是基於“大數據+AI”的一站式全流程知識計算平台,提供涵蓋知識本體構建、知識抽取與融合、知識推理和應用等在內的全棧核心能力,幫助客戶構建知識圖譜和快速應用。  


邊緣智能 

邊緣智能一體機是面向邊緣智能場景的軟硬一體化產品,具備多種規格產品形態,將強大的AI能力以輕量化方式部署到邊緣,滿足生產、運維、安防等多種業務需求。  


智能運維 

全域智能運維平台將故障發現、診斷、自愈、預測等全流程能力進行組件化封裝,構建可複用、可演進的運維學件,並以Open API方式對外賦能,讓智能運維快速落地,保障質量、管控成本、提升效率。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平台提供“一站式”的流程機器人開發、部署、調度運行、監控管理等能力,為客戶定制擴展性強、靈活性強、可塑性高的數字化勞動力。  


區塊鏈與隱私計算 

區塊鏈產品為企業提供聯盟鏈服務,通過去中心化模式,快速實現行業數據上鍊,極簡構建行業聯盟。基於區塊鏈的可信隱私計算支持安全求交、隱匿查詢、聯合建模、聯合統計等多種場景。


從有序可控 邁向通用人工智能 


通用人工智能主要專注於研製像人一樣思考、作業的多用途機器。基於亞信科技數據智能分級模型,我們可以想像出具備通用人工智能的計算機程序會表現出哪些特徵,一旦出現了符合這一描述的系統,我們幾乎可以肯定,所有人類工作都將可以用這類人工智能取代。


當前,亞信科技已經具備了較為完善的數據智能理論與產品體系,並在通信、金融、交通、政務、廣電等領域積累了廣泛而深刻的實踐經驗,亞信科技將繼續秉持“有序可控”理念推動機器智能產學研用,努力成為中國數智產業發展的推動者,助力行業轉型、經濟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