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重磅發布《城市數字化轉型白皮書》,中國信通院產業規劃所參與編寫

2022-07-22 亞信科技

7月21日,由亞信科技主導並聯合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簡稱:中國信通院)產業規劃所專家共同編寫的《城市數字化轉型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在京發布。白皮書圍繞城市精細化運營、可持續發展等議題,從趨勢、能力、實踐三方面做出系統性的洞察研判,給出依托數字化運營促進城市高質量發展的路徑指南。 


1.jpg

“數字化運營”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要素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歷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城鎮化進程,“十四五”期間城鎮化率將提高至65%,提升市民生活體驗、政務服務能力、城市治理水平,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綠色低碳發展等將成為這一階段的城市發展重點。圖:城市數字化轉型的內涵與特徵 白皮書介紹了我國城市數字化轉型的背景、內涵、機理和發展方向,即在“以人為本”的核心價值驅動下,逐步向“以數優政、以城促產、縱深推進、區域聯動、數智融合、價值運營、綠色低碳”邁進。


03.jpg

圖:城市數字化轉型八大趨勢


白皮書提出“以數據融通為基礎、從應用場景切入、聚焦價值轉化”的數字化運營創新模式。同時,基於亞信科技在諮詢規劃、產品研發、系統集成、數據運營等方面的能力以及豐富的業務實踐,構建“1+N+1”(1個城市數智大腦+N個場景化應用+1套諮詢規劃、建設集成和運營運維專業服務)的城市數字化運營能力框架,力求更有實效地幫助城市管理者開展價值運營,推進城市轉型。


04.jpg

圖:城市數字化運營關鍵環節 


004.jpg

圖:亞信科技“1+N+1”城市數字化運營能力架構 


白皮書認為,“應用場景”是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促進城市服務價值轉化的重要載體。亞信科技面向城市治理、政務服務、公眾服務、產業發展四類應用場景,打造出一系列數智化應用方案,在實踐中幫助城市發掘要素價值、明確轉型需求、創造價值增益。
 


案例豐富 因域施策全方位呈現城市轉型探索實踐 


在轉型背景下,無論城市管理者還是普通市民,都將參與到這場規模宏大的社會實踐中來,百行千業都將因此獲益。白皮書著眼於不同領域,遴選出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消防、智慧社區、智慧應急;政府管理、智慧黨建、智慧司法、智慧稅控、人口治理;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文旅;綜合能源、低碳園區、企業服務、數字鄉村、智慧物流、智慧樓宇等近三十個領域的實踐案例,從項目背景到應用成效,系統呈現出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方方面面,樹立了高質量發展的樣本範例。


中國信通院產業與規劃研究所戰略研究部副主任孫路遙認為,城市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充滿機遇與挑戰,需要立足長期視角思考,以“價值運營”謀篇佈局,統合推進探索實踐。


作為領先的“數智化全棧能力提供商”,亞信科技將立足各級城市數字化轉型需求,依托“1+N+1”城市數字化轉型能力框架,圍繞城市治理、政務服務、公共服務、產業發展四大領域,優化數智產品體系,打造貼近場景的數智化解決方案,持續助力我國新型智慧城市數字化轉型和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