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產發電!亞信科技打造樓宇智慧綜合能源示範項目

2022-07-01 亞信科技

走進亞信大廈,綜合能源智慧管控平台上清晰地顯示著大樓內的用電、用水和屋頂光伏發電等實時數據。這就是日前亞信科技正式投產使用的綜合能源智慧管控平台,實現了部分用電的清潔替代,以及大廈用能係統的精細化管理和實時監控。


 “項目目前完成了屋頂光伏改造和綜合能源智慧管控平台建設這兩項內容,按照25年的運行週期,樓頂光伏的累計發電量可達到300萬kWh,僅這一項相當於減少1000噸標煤燃燒,減排二氧化碳2975噸,電費累計節約375萬元,環境效益和經濟效益都十分顯著。”項目負責人冀偉超介紹說。


積極兌現雙碳承諾,樓宇節能降耗 


為響應國家“3060”碳達峰、碳中和戰略,亞信科技已於今年年初公佈了“2028年實現全面碳中和”的目標,並開展了一系列碳減排行動,亞信大廈綜合能源改造便是其中關鍵一環。


項目建設計劃分兩期,本期利用大廈閒置的屋頂建設分佈式光伏,以清潔能源替代部分傳統能源,並對用水、用電設備進行智能化改造,通過物聯網設備動態監控感知,構建數字化管理平台,實現對大廈內的水、電等能耗實時監測和精細化管理,助力低碳智慧樓宇建設和節能減排目標的達成。


1.jpg 

圖:亞信科技大廈樓頂光伏 


在供電側,通過綠色電力替代,加速低碳轉型。利用大廈1300m2的屋頂面積,共安裝208塊光伏組件,每塊組件功率540Wp,總裝機容量為112.32kW。根據北京往年的光照強度和時長,每年預計可產生約12萬kWh的綠色電力,經過逆變、匯流後接入大廈供電系統,最終全部用於大廈IDC機房、辦公區空調和照明系統等電力開銷。 


2.jpg

 圖:亞信科技大廈智慧樓宇展示圖

 

在用電側,通過智能化、精細化運營,提升能效。基於亞信科技綜合能源智慧管控平台,構建大廈可視化綜合能源管理系統,動態監測大樓內部水、電等關鍵能耗指標,並進行負荷分析預測,實時動態跟踪,通過削峰填谷等多種措施,推動大樓的節能降耗進程。


封面.jpg

圖:亞信科技大廈綜合能源智慧管控平台 


低碳先行,綜合能源智慧管控平台大顯身手 


亞信大廈綜合能源建設項目所體現的綜合能源智慧管控平台助力碳減排,正是我國能源行業數字化轉型的一個縮影——借助數智技術帶動能源行業生產、運營等全流程的提質增效,向數字化、低碳化轉型升級方向前進。


除了在樓宇場景下有相應的解決方案,亞信科技還推出了針對IDC機房和園區的解決方案,不僅可以提供軟件和信息化服務,還承接從前期方案到竣工交付的全過程EPC服務。同時,針對整縣光伏項目,創新打造了云網一體化綜合能源智慧運維共享平台。


對於IDC機房場景,亞信科技攜手各運營商進行IDC機房零碳綠能改造,以省為單位推進項目。在每個IDC機房及配套的庫房、辦公樓屋頂安裝太陽能光伏為數據中心供電,利用邊緣計算、5G、AI等技術將所有運行數據和設備運行狀況上傳至IDC機房節能管控系統雲上,實現一個平台集中控制。


4.jpg

圖:數據中心IDC機房零碳綠能方案 


對於園區綜合能源場景,在完成對底端的變配電、照明、空調、供熱、供汽、供水等能源情況實行集中監視管理、分散控制基礎上,實現能耗的在線監測和動態分析,實時掌握能源消耗情況,為進一步製定節能減排措施提供數據依據。另外,通過多方位分析園區的能耗數據,深度挖掘節能潛力,根據分析結果,優化用能方案並進行節能改造,提高用能效率,從而降低用能支出。 


5.jpg

圖:智慧園區綜合能源用能節能解決方案 


針對整縣光伏場景中主子站通信不安全、集中運維主站能力差、電站檢修消缺不精準、子站採集成本高等問題,亞信科技創新打造了綜合智慧能源云網一體化運維共享平台,實現能源全景遠程可視化和運行檢修在線智能化等功能。


3.jpg

圖:整縣光伏云網一體化解決方案 


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下,亞信科技高效賦能能源的生產和運營,為百行千業數智化升級註智賦能,助力低碳園區、低碳城市建設,加速低碳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