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專網:“殺手級”應用的增長之惑?

2022-06-13 通信產業網 胡媛

5G行業專網市場,正在成為運營商奮楫數字經濟第一個重要“考場”。


中國已建成5G基站超161.5萬個,5G套餐用戶累計達8.69億戶,5G滲透率進一步提升,面向To B行業部署5G專網超過5325個……5G發牌三年來,我國在5G網絡建設、產業能力、應用創新等方面均正在領跑全球。可以說,“中國速度”在5G建設與應用上再一次令人矚目。


區別於To C的規模複製經濟之外,面向To B的以網絡為基礎、信息技術和數據要素為驅動的新型增長模式,已成為運營商的第二增長曲線。數字經濟的深入,發展5G專網已經成為運營商第二增長曲線的關鍵舉措之一,也是規模部署5G的“初心”。


與此同時,面對千行百業的數字化需求,5G專網也是運營商賦能經濟社會數字化發展的關鍵“配方”。


 5G To C是基礎,5G To B是價值。那麼,三年過去,運營商的5G To B價值兌現如何?


專網:5G的“殺手級”?


工信部數據顯示,截至4月末,我國三家基礎電信企業的移動電話用戶總數達16.6億戶,移動用戶市場的人口紅利效應逐漸減弱。並且從5G本身的價值屬性來看,其更大的市場空間應該是廣闊的垂直行業。


 “在消費側5G暫未出現“殺手級”應用的情況下,面向垂直行業的To B市場更有想像空間。”賽迪智庫無線電管理研究所副所長彭健在接受《通信產業報》全媒體記者採訪時指出,大力挖掘5G專網的潛在市場,短期看,有助於基礎電信企業通過5G專網變現反哺5G網絡建設的成本支出;長期看,更是基礎電信企業突破純管道經營模式,成為賦能整個社會數字化轉型主力軍的重要切入點和抓手。


三年來,主要運營商奮力揚帆5G行業市場藍海。截至目前,我國已部署5G行業虛擬專網超過5325個,覆蓋工業、教育、文旅、醫療、交通等多個行業,形成一批具有商業價值的典型應用場景,5G專網建設和創新應用進入快車道。


據《通信產業報》全媒體記者了解,中國三大運營商都已經分別推出各自5G專網模式2.0。目前,中國電信已累計打造了5G定製網項目超2500個,累計5G行業商用項目超6000個;中國聯通打造超過400個5G應用場景,1700個5G行業虛擬專網項目,6000個5G商業化行業應用項目;中國移動已累計落地5G項目超8600個,打造了200個5G龍頭項目,最新5G專網數量4400餘個,並帶動DICT項目簽約金額超160億元。


图片

中國電信秉承著“進門談5G,出門簽約DICT”的理念,以戰略的眼光看待5G專網,中國電信的5G專網分為“致遠”“比鄰”“如翼”三類服務模式。致遠模式是中國電信面向廣域優先型行業客戶提供的定製網服務模式,項目比例約佔65%;比鄰模式是中國電信面向時延敏感型政企客戶提供的定製網服務模式,項目比例約佔33%;如翼模式是中國電信面向安全敏感型政企客戶提供的定製網服務模式,項目比例約佔2%。


中國聯通經過近3年的摸索,5G專網進展成績斐然。 2020年發布三種5G專網模式和兩款5G專線產品:5G虛擬專網、5G混合專網、5G獨立專網和5G智選專線、5G精品專線。 2021年12月,推出5G行業專網產品體系2.0—— 5G專網PLUS,相對於1.0實現了網絡跨越、行業跨越和服務跨越三大跨越,實現了更強網絡、更懂行業和更優服務。


中國移動加強網絡能力建設、全面升級5G專網服務模式、推動技術創新融合實現新型能力商業化。 2020年推出“優享、專享、尊享”三種5G專網模式,同時針對行業客戶差異化需求,中國移動打造了5G專網運營平台(OneCyber),面向行業客戶提供“自服務、自運維、自開發”網絡服務。隨後,發布5G專網2.0,持續深化優專尊新內核,推進“優享+”“專享+”“尊享+”三大產品升級。


由此可見,5G專網在為企業數字化轉型提供信息基礎能力的同時,也將給運營商帶來傳統業務以外新的商業機會。 5G專網業務正在成為5G發展以來運營商業務轉型,破局第一曲線最大的面向To B的業務數字化創新。


图片

5G專網:痛在哪?


三年來,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等在5G上的投資金額分別達到了865億元、736億元、3171億元,三年總投資共計4772億元,推動構建了全球最大網絡,服務全球最大的5G用戶市場,也拉升了運營商的業績增長和行業整體電信業務收入增長步入高位區間。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運營商財報基本面,除對5G專網的數量予以披露外,對於5G專網具體收益,財報均未予以說明。分析認為,相對於To C市場套餐遷移帶來的收入增長,面向To B的5G專網收入還處於“輕量級”階段。


雖然5G專網收入還不“清晰”,但主要運營商5G專網面向行業需求的部署還是“十分清晰”。


图片


兩年多以來,中國電信在工業、交通物流、醫療、教育等揚帆行動計劃的15個行業、與數百個大型政府企業開展合作進行探索實踐。不僅在5G+智能製造方面,與中興通訊合作江蘇省利用5G技術實現了廠區智能物流場景的應用;還在5G+智能採礦方面,在準格爾能源集團的露天礦探索5G智能礦山的應用,5年節約成本可達9.15億元,效能提升超過25%;更在5G+智慧鋼鐵方面,在上海寶山鋼鐵實現基於5G+TSN+新型時間戳融合的工業視覺應用創新。


中國聯通持續深耕5G專網市場,堅定不移的堅持研發,堅持創新,堅持長線投資。積極探索5G To B新商業模式,構建基於流量和切片模式、基於網絡+平台+應用模式、網絡+平台+集成服務模式等3種商業模式,靈活滿足5G To B客戶需求,以5G專網帶動行業DICT的收入增長。此外,全面佈局5G“7+9+9”行業應用,聚焦工業互聯網(鋼鐵、家電製造、汽車再造、採礦)、智能教育、智慧城市、數字政府7個成熟行業的1-N規模化複製推廣;培育智慧教育、生態環保、紡織服裝、港口、智慧文旅和融合媒體、計算機電子、住建、電網等9個行業的創新突破;孵化裝備、化工、車聯網、智慧物流、智慧農業等9個行業示範探索。其中,工業互聯網領域佔比50%左右。


中國移動通過提供專有網絡配置、專用網絡資源、專業網絡服務和運維保障,有效提高企業生產效率和安全性,大幅降低成本。例如,與常州精研科技打造5G+AI質檢示範車間,僅需1~2秒鐘就可以完成精密結構件的質檢,質檢效率提升30倍,人力成本每年可節省3000萬元。截至目前,中國移動已累計落地5G項目超8600個,18家A+級鋼鐵企業已落地13家、前十集裝箱港口全部落地中國移動5G專網及應用、智慧礦山建設超200家、5G智慧工廠落地1000餘家、2大電網深度合作,簽約5G智慧電力項目180餘個。


雖然5G專網看起來成績斐然,但滿足用戶需求痛點,依然是5G專網破局的“痛點”。


事實上,大部分5G專網客戶都是基於自身數字化轉型需求,把5G專網作為企業整體數字化解決方案的一部分。對於To B場景,考慮到安全性和靈活性,行業客戶可以靈活選擇適合自身應用場景的5G專網建設模式。 5G專網對企業來說本身不能獨立地產生價值,而是需要和客戶的企業應用集成在一起,才能真正為企業帶來價值。所以5G專網方案不應該是單一的5G網絡方案,而是應該將5G專網技術融入企業數字化應用的5G+X方案。因此,5G To B是“價值”如何落到實處應該重點從5G專網客戶的角度考慮。


5G專網能為運營商帶來收益的前提,是要為所服務企業帶來增值。多位來自運營商一線5G專網服務的人士表示,解決痛點是行業企業導入5G專網的關鍵。只有行業企業內生的“5G+”動力,才能帶來運營行水到渠成的5G行業應用。而這個痛點的把握,直接關係5G行業價值的實現。


專家認為,5G行業專網實踐,實際上是運營商奮楫數字經濟第一個“考場”。


    商業兌現:難在哪? 


    5G專網商業變現的本質是輸出基於5G網絡的數字技術能力解決垂直行業的痛點問題,從而讓5G專網客戶認可5G專網的價值並願意為其投資建設。據相關數據統計,預計2020—2027年的複合增長率將達到37.8%,5G專網市場規模隨垂直行業客戶的需求提升高速增長。


    图片


    目前,大量的5G專網創新案例說明社會對5G專網技術的確有很大的需求,抱有很大的熱情,同時應看到,距離 “5G改變社會”願景仍有較大差距。一方面,5G專網商業規模仍然整體很小,5G專網商業兌現難度超出了先前預期;另一方面,5G專網商業模式不清晰,5G價值未充分釋放,5G應用的廣度和深度需擴大。在5G商用三年的時點,5G專網市場的機遇與挑戰依然並存。


    第一,挖掘垂直行業“硬需求”、持續提升5G專網性能。 “作為一種專屬網絡服務,5G專網的建設需要根據企業的不同業務場景、不同連接規模‘量體裁衣’。”愛立信中國業務部5G專網業務總監肖巍告訴《通信產業報》全媒體記者。中國移動政企事業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打造在市場份額及服務層面行業領先的5G精品專網服務,滿足行業客戶差異化、定制化網絡需求,推進5G專網面向客戶實現“三個轉變”:從盡力而為的網向可靠確定的網轉變、從單一組網向云網融合的轉變、從集中管理到多樣管控的轉變,全面融入企業生產環境,賦能企業數字化轉型。


    第二,需要進一步降低網絡運營成本。建設5G專網,需要企業付出一定的建設成本和維護成本,參與各方合理的投入很重要。亞信科技相關負責人指出,目前的5G專網系統從網絡容量到功能特性,都有一定程度的過剩,也造成了額外的成本。另外,引入5G專網無疑會增加企業運營成本。在5G專網下一步發展中,應考慮通過5G專網的精簡化、虛擬化、智能化降低5G專網成本。


    第三,構建5G融合應用標準體系、增加5G專網產業開放性。不同於5G公網屈指可數的設備商和運營商組成產業生態,5G專網客戶需求差異性很大,涉及CT、IT、DT多領域的集成,這需要5G專網產業生態有很好的開放競爭性,在堅持自主可控的前提下,減少不必要的技術和政策壁壘,增加5G專網產業開放性,比如開放網絡架構、開放建設許可等。實現5G由2C向2B的網絡定制化轉變、解決5G與行業用戶業務的耦合等問題,實現5G專網從“可用”到“好用”的飛躍。


    第四,終端產業鏈需進一步豐富與引導。 5G好不好,還是由用戶說了算。中國聯通集團政企客戶事業群5G行業總監陳丹認為,5G行業終端的特點是定制化和高可靠性,目前其商用規模較小、產品成本較高。終端模組價格普遍比較高,5G終端與網絡和業務的匹配協同明顯不足。建議加強對終端產業鏈的引導,加速5G行業終端產業向通用化、大眾化、泛在化發展,增強終端模組供給能力,滿足多樣化、規模化需求。中國電信呼籲各方應加強合作交流,一起把蛋糕做大,5G專網部署會涉及包括運營商、設備商、集成商、終端商甚至開發者的多方協同事宜,彼此的配合也很關鍵。


    第五,探索新型商業模式。 “高度重視商業模式在5G專網經營中的作用,在深化5G與智能製造、車聯網、醫療等重點領域領域融合應用的同時,探索形成可複制、可推廣的新型商業模式,例如基於流量的商業模式、以租代建模式、切片經營模式、平台模式和生態模式等。”彭健建議。 


    5G商用歷經三年,5G行業市場的價值兌現,直接關係5G商業的總體“成色”。 5G專網真正的意義不僅在於建設數量,更應注重創造價值,有價值創造的5G專網才有生命力。


    相信在產業鏈的協同下,5G專網市場的拓展在為運營商帶來第二增長曲線的同時,亦帶來數字化交付的能力躍升。而後者能力的改變,或許是5G迭代能帶給運營商的最大價值:基因的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