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數西算”大咖談:共繪慶陽節點新藍圖

2022-04-08 通信世界

通信世界網消息(CWW)隨著8個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以及10個國家數據中心集群啟動建設,“東數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啟動。其中,甘肅作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之一,為西部數據中心產業集群的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作為當下甘肅省“東數西算”的主窗口,甘肅慶陽承擔了“東數西算”中甘肅大數據中心核心集群的建設任務,也正在加快推動相應計劃的落地。截至目前,慶陽市規劃的1.7萬畝(約11.33平方千米)“東數西算”產業園區已完成選址、測繪、規劃編制等工作,慶陽—西安直連鏈路已建成開通,與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科曙光、金山雲等企業簽訂合作協議,與中能建、秦淮數據、萬國數據的合作已全面展開。


為全面了解慶陽數據集群的規劃部署,助力“東數西算”產業發展,激活地方產業經濟,通信世界全媒體記者採訪了中科曙光、亞信安全、首都在線等企業高層,共同探討西部地區數據中心的發展機遇和挑戰。


對話嘉賓:

微信图片_20220408194912_副本.jpg

亞信科技首席技術官、高級副總裁 歐陽曄

(三校)“东数西算”大咖谈:共绘庆阳节点新蓝图121_副本.png

中科曙光高級副總裁 任京暘

(三校)“东数西算”大咖谈:共绘庆阳节点新蓝图118_副本.png

北京首都在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 鄭義


優勢顯著,慶陽節點將帶動大西北經濟發展


《通信世界》:甘肅慶陽作為西部地區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之一,為西部地區數據中心產業集群的發展提供了支持,慶陽數據中心產業環境及資源現狀如何?將對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帶來哪些利好?


歐陽曄:根據規劃,甘肅省將重點圍繞慶陽市建設國家級數據中心集群,規劃分三期,10年內建設完成,將新增80萬個2.5kW標準機架,其中“十四五”期間新增30萬個機架,預計年新增能耗電量66.1億千瓦時,折算為201.8萬噸標準煤。


據慶陽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介紹,慶陽市今年將加快“東數西算”工程建設,緊盯建設國家級數據中心集群、建設樞紐節點間的網絡直連鏈路、建設可再生能源保障體系、建設算力調度服務樞紐、建設數據流通與數據應用機制、建設網絡數據安全體系六大任務,做好建平台、抓項目、引企業,打造面向全國的算力保障基地。


任京暘:“東數西算”對我們國家數字經濟的影響,首先表現在數字經濟對算力方面的強勁需求。在可預計的未來,我國算力總體缺口還是很大的。 “東數西算”工程夯實了數字經濟的底座,為我國進一步發展數字經濟奠定了基礎。


其次,在於技術突破。數字經濟要以核心技術的突破和創新為支撐。 “東數西算”是一個大舞台,也是一個演兵場,為我國信息通信、數字經濟領域中核心技術的突破提供了很好的支撐。


最後,在於數字經濟全產業鏈之間的協同發展。數字經濟是一個大課題,也是“一盤棋”,涉及的產業鏈相當長。在“東數西算”的大舞台上,整個產業鏈可以得到更好的融合,實現更好的發展。


鄭義:甘肅省作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之一,早在2020年,便開始佈局,為數據中心產業集群發展提供政策和配套支持。 2020年9月,國家“東數西算”產業聯盟在甘肅省蘭州市成立,其中,慶陽、金昌為“東數西算”聯盟和試點項目承接市。 2021年12月,慶陽被選為全國一體化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之一,作為我國算力網絡的骨干連接點。


通過算力網絡國家樞紐節點,統籌規劃數據中心建設佈局,引導大規模數據中心適度集聚,形成數據中心集群。通過以上一系列的政策引導、基礎配套的升級,夯實了甘肅省作為算力承接省的必要條件。


甘肅省是大西北門戶,“絲綢之路”橫穿全省,作為大西北數字化的核心地區,在以數字化帶動大西北經濟發展方面有極其重要的作用,是我國數字經濟版圖中的戰略要地。


《通信世界》:與其他樞紐節點相比,慶陽樞紐節點的獨特優勢有哪些?


歐陽曄:選擇慶陽作為西部數據中心集群落地的樞紐節點,是其自身多重優勢疊加的結果。慶陽市地質結構穩定,歷史上未發生過大的地震;氣候溫和乾燥,利於數據中心降低能耗和運維成本;能源資源種類繁多,有豐富的石油、煤炭資源,電力供應比較充足;依托甘肅省豐富的可再生能源,有利於減少碳排放;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慶陽市是陝甘寧地區區域性中心城市,距東部主要城市均在2000千米以內,有利於降低網絡時延;人力、土地資源成本較低;慶陽市地處陝甘寧革命老區,擁有獨特的紅色文化魅力,甘肅省政府大力支持其發展數字化新型基礎設施。這些都成為慶陽市的獨特優勢。


鄭義:慶陽具備政策優勢、地理優勢、資源優勢。


首先是政策配套優勢。慶陽市秉承“東數西算”數據融合創新示範區、人工智能產業基地和紅色數據災備基地的自我定位,成立數據信息化發展暨智慧城市建設領導小組和數據信息產業工作專班,專門負責項目諮詢、謀劃生成和招商落地“一體化”,全力保障“東數西算”項目落地。


其次是地理優勢。慶陽市位於甘肅省東部,地質結構穩定,氣候環境適宜,新能源資源豐富,適合發展IDC數據產業。與此同時,交通便利,航班直達北京、上海、深圳等10多個國內主要城市,銀西高鐵以及福銀、青蘭、甜永高速穿境而過。


最後是資源優勢。慶陽市已建成符合國際T3+標準的大數據中心機房,容納機櫃1016組,到“北上廣”的平均時延都在10ms以內,屬於低時延,符合國家發展改革委提出的“樞紐節點與東部城市時延須在20ms以內”剛性要求。與此同時,慶陽市是國家電力外送基地,具備支撐超大用電戶的保障能力。


數據、算力、人才,缺一不可


《通信世界》:在推進“東數西算”工程、部署慶陽節點的道路上,貴公司目前進展如何?在部署過程中是否遇到困難和挑戰?如何破解難題?


鄭義:2020年底,首都在線啟動“屬地化”市場計劃,大西北重點屬地放在甘肅、新疆及周邊市場。結合國家政策,大力發展“算+存一體化”概念,目前已經在甘肅、新疆核心市場與當地政企夥伴試點落地。


首都在線在推進“屬地化”過程中,由於當地基礎資源、相關人才的不足,導致業務部署和後期運營面臨巨大挑戰。目前採取了更多智能化和遠程化的方式解決當地人才不足的問題。同時,與當地合作夥伴建立聯合培養人才計劃,為當地提供相關技術、經驗用於本地化人才的培養,源源不斷輸送智力支持,為“東數西算”工程打好人才基礎,加速推進國家數字經濟發展。


《通信世界》:慶陽數據中心集群將重點服務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的算力需求,貴公司針對西部地區數據中心將如何部署下一步工作?又將製定哪些建設計劃?


歐陽曄:針對西部地區,亞信科技將首先為打造綠色節能的數據中心提供一系列智能化解決方案,基於亞信科技5G網絡和智慧中台基礎上提供的智慧園區綜合用能節能解決方案、大型數據中心IDC機房“零碳”綠能解決方案、高耗能企業能源優化與平衡調度系統,能夠幫助城市、園區、企業等快速構建多場景智慧能源服務平台,為供能側、用能側、配網側、交易側提供智能化運營能力,實現數字化、智慧化的能源管理和多能互補,最終達到低碳、安全、經濟、高效的能源管理和使用目標。


其次,亞信科技將與電信運營商緊密合作,構建算力網絡,通過網絡對算力的感知、觸達、編排、調度能力,在算網拓撲的任何一個接入點,為用戶的計算任務提供靈活、實時、智能匹配並調用最優的算力資源網絡路徑,從而滿足“雲-邊-端”任意地點與任意時間的多方算力需求。


最後,亞信科技將面向數智城市建設,積極協同東部蕪湖集群實現數據的“東數西存”與離線分析,利用“東數西訓”實現AI的通用大模型訓練,並在此基礎上積極創新應用,帶動西部數字產業的升級發展。


鄭義:首都在線在甘肅金昌已經建設交付一期2.5PB算力節點,預計二期將在2022年底落地。金昌節點作為慶陽節點的延展和備份,將盤活當地已經建設完成的IDC資源。隨著甘肅慶陽作為“東數西算”聯盟和試點項目承接市,首都在線也將在此建立核心“算+存一體化”節點,算力能力達到百PB級別,存儲達到EB級別。


基於甘肅慶陽節點周邊省、市尚未有高性能計算節點,在算力和算法資源和人才資源等方面比較缺乏,首都在線積極助推其與上海、無錫、廣州、天津等成熟的超算中心達成戰略合作。成熟的超算中心提供相關專業人才,共同參與慶陽中心集群的算力投入,滿足當地對於“技術+人才+資金+服務”的需求。


企業紛紛落子,盤活慶陽IDC資源


《通信世界》:“東數西算”不僅有助於打通我國東西部數字產業的“大動脈”,還將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能,而這更需要產業鏈各方攜手合作。那麼,對於“東數西算”工程的落實和推進您有何建議?


歐陽曄:相關機構估算,“東數西算”工程每年投資體量將達到幾千億元,對相關產業拉動作用將達到1:8。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也表示,數據中心產業鏈既包括傳統的土建工程,還涉及IT設備製造、信息通信、基礎軟件、綠色能源供給等,產業鏈條長、覆蓋門類廣、帶動效應大。通過算力樞紐和數據中心集群建設,將有力帶動產業上下游投資。這其中,負責數據中心基礎設施建設的IDC運營廠商提供算力服務器的IT設備製造商和網絡安全廠商將率先受益。但我們認為,基於“算網大腦”高效運營的算力與數據將是數字產業化升級發展的新機遇。


亞信科技基於自身在電信運營商領域的長期耕耘,以及近期在新型智慧城市領域“建設、運營一體化”的戰略佈局,一方面將全力支撐電信運營商打造高效、節能、綠色的算力網絡新型基礎設施,以承載“東數西算”的資源需求;另一方面也將積極與算力樞紐節點城市緊密合作,比如東部長三角樞紐的蕪湖數據中心以及西部甘肅慶陽數據中心,針對數智城市建設打造“東數西算”的典型業務場景。


我們對於“東數西算”工程的落實和推進有如下建議:一是夯實“東數西算”數字化基礎設施,構建算力網絡,打造“算網大腦”,探索算網交易;二是促進“東數西算”生產要素數智化,推動可信數據流通共享,提煉數據智能;三是發展“東數西算”可持續綠色經濟,推動低碳環保數據中心與網絡基礎建設。


任京暘:推進“東數西算”需要政策配套、基礎配套及人才配套。


在政策配套方面,受歷史因素和市場因素的影響,目前我國東部的數據中心比較集中,西部資源量豐富但是運算量小。雖然“東數西算”的總體規劃是希望東部的數據到西部去計算,但是還需要一些配套的政策來支撐。


當然基礎配套也很重要,東部和西部之間的網絡基礎設施,包括8個國家樞紐節點、10個數據中心集群之間的互聯互通,這些基礎配套設施需要進一步提升。


同時,人才也很重要,國家8個樞紐節點是有所考量的,包括當地的自然條件、能源條件等,但我們也看到有些地方的人才儲備及科研基礎相對薄弱,因此如果“東數西算”要在當地發展得好,人才配套也很重要。


鄭義:首先“東數西算”是國家級工程,以高科技搭台,縮小東西部的科技差距,以科技拉動當地的經濟發展和人才引進,增加當地經濟的高科技含量。當地政府要出台相關配套相政策,吸引“北上廣”的高科技企業落地;落實相關配套措施,吸引資金、技術、人才參與到當地的建設中。


同時,降低網絡延時是拉通東部、西部的基礎,決定了西部能否承接在線業務。對此,可以通過“云網一體化”進行網絡調度算力、數據和存儲,增加慶陽算力群的“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