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數西算” 行動派企業的“行動指南”

2022-04-11 中國高新技術產業導報 張偉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張家口市懷來縣中國聯通(懷來)創新產業園的項目工地上,施工者正進行作業。根據規劃,這裡將建起一座可容納2.25萬架標準機櫃、主要服務京津冀重點客戶群體的超大型數據中心。


這,只是中國聯通全面承接 “東數西算”工程的一個縮影。 “東數西算”工程每年將帶動千億元級投資規模,如何把握這一時代機遇,相關科技企業爭先佈局。

“東數西算”是個大舞台


“相關機構估算,‘東數西算’工程每年投資體量會達到幾千億元,對相關產業拉動作用會達到1:8。”在亞信科技首席技術官、高級副總裁歐陽曄博士看來,數據中心產業鏈,既包括傳統的土建工程,還涉及IT設備製造、信息通信、基礎軟件、綠色能源供給等,產業鏈條長、覆蓋門類廣、帶動效應大。通過算力樞紐和數據中心集群建設,將有力帶動產業上下游投資。這其中,負責數據中心基礎設施的IDC建設運營廠商以及算力服務器的IT設備製造商和網絡安全廠商,將率先受益。


“通信運營商將迎來大展身手的機會。” 歐陽曄指出,首先,算力網絡將成為承載“東數西算”的新型基礎設施。提高網絡吞吐、保障數據傳輸質量,是算力供給由東部向西部轉移,進而優化全國算力供需關係的關鍵。在未來數字經濟的整體佈局中,雲和網都是基礎設施的組成部分。通信運營商不僅在網絡、傳輸等領域擁有資源優勢和運營能力,還有長期積澱下來的屬地化運營體系,無論是與雲公司合作還是發展自身的雲業務,都更具優勢。


其次,數據市場將成為牽引“東數西算”的關鍵業務需求。 “東數西算”強調全局優化思維,由過去的單體、離散向現在的整體、協同方向轉變。通過東部和西部的有效對接,不僅能夠利用西部地區算力資源承接東部地區算力外溢需求,建立全國一體化協同創新體系,更能夠推動東西部走向的數據資源融合匯聚、流通交易。這將實現資源平衡,有助於培育中國超大規模數據要素市場。 AI、雲計算、區塊鍊等應用的承載和運行都需要數據中心的底層支持,由此可見,數據中心建設不僅可以為西部地區帶來投資,助力當地產業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還可以通過算力基礎設施建設撬動上層應用的引流和發展。


“‘東數西算’會給東西部帶來不同的產業機遇。”賽智產業研究院院長趙剛認為,對西部而言,通過算力數據中心建設,將打造出算力上下游產業集群,推動本地數據中心建設、計算設備製造、數據中心運營、雲計算服務、數據加工等數字化產業的發展,進而帶動當地產業數字化發展。對東部而言,通過更高效的數據計算,將帶動人工智能、消費互聯網、產業互聯網、金融科技、區塊鏈、元宇宙、智能網聯汽車等產業的快速發展。對企業而言,受益最大的是雲計算服務企業,包括阿里雲、華為雲、騰訊雲等。一方面,西部的部署將大幅降低企業運營成本;另一方面,東部的應用場景,將大幅拓展企業的市場規模,最終實現企業的利潤最大化。


“東數西算”的全面落地,既是產業機遇也是產業挑戰,需要通信、算力、IT領域的企業積極佈局以及進行科技創新突破。 ”中科曙光高級副總裁任京暘認為,數字經濟帶來了對算力方面的強勁需求, “東數西算” 夯實了數字經濟的底座,為我國進一步發展數字經濟奠定了長久的基礎。同時, “東數西算”還是數字經濟實現核心技術突破創新的一個大舞台和演兵場,為實現核心技術突破提供了很好的支撐。此外,在“東數西算”的大舞台上,數字經濟全產業鏈還可以得到更好地融合和發展。


大顯身手的時候到了


“中國聯通明確了新戰略,全面承接國家‘東數西算’工程,主動服務國家戰略、積極融入數字經濟建設。”中國聯通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


據悉,中國聯通現有數據中心880餘個,機櫃總規模超過30萬架,承載服務器超百萬,數據中心主要分佈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魯豫、川陝渝、蒙貴等區域。下一步,中國聯通將圍繞國家“東數西算”八大算力樞紐節點,優化“5+4+31+X”資源佈局,加快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區域四大國家東數樞紐節點高算力、高安全、綠色低碳新型數據中心建設,實現大規模算力部署,滿足國家重大區域發展戰略實施需要。


浪潮信息副總裁劉軍介紹,在“東數西算”的算力樞紐節點建設中,以智算中心為代表的新型算力基礎設施能夠更好地適應發展需要。位於南京麒麟科技創新園的南京智能計算中心已經於2021年投入運營。該中心採用全球領先的浪潮AI服務器算力機組,目前已運營系統的AI計算能力達每秒80億億次,1小時可完成100億張圖像識別、300萬小時語音翻譯或1萬公里的自動駕駛AI數據處理任務。


“在‘東數西算’的舞台上,曙光是一個全面的參與者。”任京暘說,曙光既是數據中心的建設者,又是解決方案的提供商,還是核心設備的供應商,以及算力運營的服務商。在“東數西算”的8個樞紐當中,曙光本身不僅積極佈局建設計算中心,而且提供完整的算力中心解決方案,同時還部署自產的服務器、存儲等相關網絡安全、軟件產品,最重要的是,在樞紐節點建設起來後,曙光還能進行綜合運營。


“亞信科技以5G網絡和智慧中台為基礎所提供的智慧園區綜合用能節能解決方案、大型數據中心IDC機房零碳綠能解決方案、高耗能企業能源優化與平衡調度系統,能夠幫助城市、園區、企業等快速構建多場景智慧能源服務平台,為供能側、用能側、配網側、交易側提供智能化運營能力,實現數字化、智慧化的能源管理和多能互補,最終達到低碳、安全、經濟、高效的能源管理和使用目標。”談到如何把握“東數西算”的戰略機遇,歐陽曄博士表示,亞信科技的解決方案已在瀋陽某集團、大連某供熱廠區等部署使用,此類解決方案能夠在算力網絡的基礎之上,為數據中心及網絡基礎設施運行提供智慧策略,“已經提前為‘東數西算’工程練兵,現在正要上場幹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