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新範式! 《數字經濟》刊發亞信科技城市數字化運營文章

2022-06-07 亞信科技

近日,工信部下屬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發展研究院主辦的《數字經濟》期刊推出“智慧城市”專題,收錄了亞信科技“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內容,以下為文章節選。


近年來,我國新型城鎮化戰略深入推進,人口持續流入城市,城市管治、公共服務、產業發展等方面都面臨新的挑戰。為此,各地紛紛開展智慧城市建設,希望藉此解決發展難題。智慧城市建設往往存在“重設施、輕應用”,“重建設、輕運營”,“數據不通、互聯較弱”等問題。亞信科技認為,“以數據融通為基礎、從應用場景切入、聚焦價值轉化”的新型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模式,能讓城市數據更好地服務於政府、公眾、企業,推動智慧城市精細、高效、可持續發展。


 “價值運營”是智慧城市新趨勢


我國一、二線及部分三線城市信息基礎設施建設較完善,城市數據服務基礎較好,形成以“一網通辦、一網統管”為代表的服務管治體系,精細化的價值運營是下一步工作重點;部分三線以下及縣域城市,未來則面臨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數據服務體系構建、價值運營等多重任務。


同時,我國智慧城市評價標準中,“市民體驗、精準治理、信息資源”等與“運營”相關的指標權重較以往明顯提升,有助於城市自我“造血”和可持續發展的“價值運營”將成為智慧城市建設新趨勢和城市管理者的關注重點。


2、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向价值运营倾斜.png

圖:新型智慧城市評價指標向運營成效傾斜


智慧城市“價值運營”存在兩大瓶頸


一是城市數據融通及服務體系還存在較大不足。部分智慧城市建設採取“縱向規建用一體化”模式, 由不同部門牽頭組織規劃、建設和應用,數據孤島眾多、數據質量參差、治理基礎薄弱、部門協同困難,交通、公安、醫療等單個領域內較強的數字化能力,難以在城市全局管理、居民體驗層面發揮價值。智慧城市建設是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把各部門的數據打通,需要進行“以客戶為中心”的組織和職能重構。


二是缺少可持續、市場化的運營模式。智慧城市建設投資巨大,加之疫情下地方政府普遍財政收入不足、支出規模擴大,傳統以政府為主導的智慧城市模式資金壓力較大。過度依賴財政的發展模式較難持續,亟需創新模式,實現自我造血。


 “數字化運營”推動智慧城市可持續發展


智慧城市的“數字化運營”本質上是以城市數據資源為核心的“價值運營”,它注重城市數據融通及價值挖掘,通過構建生態、創新應用場景和商業模式,調動社會力量參與城市建設。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包含數據資源化、數據資產化、數據場景化三個關鍵環節,最終通過數據應用釋放商業價值。


3、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的关键环节.png

圖: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的關鍵環節


“數據資源化”指運營方在政府授權與範圍限定下,通過採集、存儲城市數據,為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提供數據原料。


3、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的关键环节.png

圖:城市數據資源化過程


“數據資產化”指對城市數據資源開展精細化治理,形成運營所需的高質量數據資產。


5、城市数据资产化过程.png

城市圖:數據資產化過程


“數據場景化”指基於應用場景及合規要求,對城市數據資產進行封裝與開放,最終釋放數據價值。


5、城市数据资产化过程.png

圖:城市數據場景化過程


五管齊下,構建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體系


亞信科技認為,構建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體系,需從數智技術、應用場景、商業模式、組織機制、生態合作五方面實施推進。


1、數智技術是底座

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數字孿生等數智技術構建的“城市大腦”是智慧城市的神經中樞,是城市數據“資源化、資產化、場景化”的技術平台和數字化運營的底座。


7、数智技术赋能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png

圖:數智技術賦能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


2、應用場景是載體

智慧城市應用場景主要包括政務服務、城市治理、公眾服務、產業發展四類,數據場景化是從以上場景特性出發開掘數據、賦能應用與運營。


8、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典型应用场景.png

圖: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典型應用場景


3、商業模式是動能

合理合法的商業模式為激勵各方參與、實現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提供動能。


9、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多边商业模式.png

圖: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多邊商業模式


4、組織機制是保障

近年來,國家出台政策,明確城市數據開放要求,鼓勵社會企業參與建設,為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提供了保障。


10、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组织机制保障.png

圖: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組織機構保障


5、生態合作是紐帶

應基於權責分配與互動機制,鼓勵多方共同打造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生態,促進產學研用融合,持續創新運營模式。


11、智慧城市数字化运营生态图谱.png

圖: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生態


亞信科技 助力智慧城市高效、可持續發展


亞信科技致力於探索新型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之路:

1、強化智慧城市頂層規劃能力,與各級政府合作發掘城市數據價值,幫助政府客戶提升數據治理水平,為城市應用提供數據服務;

2、創新商業模式和應用場景,促進產業生態整合,幫助智慧城市打造價值運營閉環;

3、加強數智技術與產品研發,打造規劃、建設、運營一體化能力體系。


智慧城市數字化運營是全新課題與系統工程,亞信科技憑藉紮實的技術、產品積累與深厚的運營實踐,探索突破當前智慧城市發展瓶頸,努力形成可推廣、可複制的運營體系,塑造未來城市運營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