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發!亞信科技、中國信通院聯合發布《數智賦能“碳”索未來》實踐報告

2022-05-20 亞信科技

日前,由亞信科技、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簡稱:中國信通院)聯合撰寫的《數智賦能 “碳”索未來——數智助力“雙碳”與亞信科技實踐報告》正式發布,報告圍繞我國“雙碳”目標制定與政策引導、經濟社會主體責任、數智技術賦能“雙碳”落地等方面,做出洞察分析、路徑研判,並結合亞信科技等數智能力提供商的業務實踐,描繪出數智化助力“雙碳”實現的路線圖。


1.jpg


條分縷析 探尋“雙碳”軌跡 數智賦能 推動“雙碳”落地


報告分為三個篇章,“洞察篇”介紹了“雙碳”成為全球共識的背景下,我國“雙碳”目標及“1+N”政策支撐體系;以能源結構為切入點,分析我國“雙碳”工作中有關各方的新機遇、新挑戰、新要求。


2.png

圖:全球GDP前六國家的碳中和承諾


3.png

圖:“1+N”政策體係以及主要工作領域


4.png

圖:重點行業落實“雙碳”責任的核心舉措


“路徑篇”從政務、能源、工業、建築、信息通信等關鍵領域切入,討論數智技術賦能“雙碳”的政策引導、賦能機理與關鍵路徑。


5.png

圖:數智技術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的思路框架(圖源:中國信通院數字碳中和白皮書)


6.png

圖:數智技術“雙碳”賦能成熟度及典型應用場景


“實踐篇”剖析亞信科技等企業如何基於數智化的技術、產品、方案能力,從路線製定、節能提效、可再生能源使用、碳匯抵消等方面著手,支撐自身“雙碳”綠色發展目標,以及通過綜合能源管治、智慧園區管理、通信節能、5G行業專網、智慧風電、碳匯管理與服務等賦能客戶和社會發展。報告還號召有關企業、行業組織加緊創新、加強互補,實現“雙碳”目標下的協作共贏。


7.png

圖:亞信科技碳中和路線圖


科技向善 綠色發展 亞信科技“雙碳”實踐 彰顯企業公民社會擔當


報告編寫過程中,亞信科技與中國信通院開展了廣泛而深入的系統性研究。


中國信通院產業與規劃研究所資深專家楊子真表示,“雙碳”工作是龐大、長期、複雜的工程,需要整體謀劃、統籌兼顧、充分協同。各領域、各主體需要積極落實,體系化推進。其中,數智技術將在助力“雙碳”目標高效、科學實現中發揮重要作用,推進數字化與綠色協同發展已成為落實高質量發展主線的關鍵著力點。


亞信科技認為,數智技術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亞信科技致力於成為政府和百行千業推進“雙碳”進程的助力者,正依託大數據、人工智能、5G、物聯網、雲計算、區塊鍊等技術,在實現自身“雙碳”目標的同時,積極履行企業公民社會責任,賦能政務、通信、能源、交通、建築、工業製造等百行千業降本增效、轉型升級,助力經濟社會科學、高效降碳減排,推動科技向善、賦能綠色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