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會零碳技術大爆炸與亞信科技的雙碳密碼

2022-03-23 亞信科技

3月13日,雪容融宣告“下班”,北京冬奧、冬殘奧會雙雙閉幕。但鳥巢那場別出心裁的開幕式仍叫人記憶猶新,從主火炬以獨特“微火”方式呈現的那刻起,“綠色零碳”理念就已徹底融入本屆冬奧、冬殘奧會,一個低碳、數字化的新時代撲面而來。本期,亞信科技能源行業專家婁勇剛為我們解讀冬奧“零碳”黑科技,並解鎖亞信科技“雙碳密碼”。


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


2008年北京將“綠色”融入奧運,“鳥巢”安裝了130千瓦光伏發電系統,但相對於開幕式超過1萬千瓦的用電需求,其像徵意義顯然更大。 14年後北京冬奧提出“100%使用綠色電力”目標,張家口以700萬千瓦新能源裝機滿足京、張兩地26個場館用電需求,其柔性直流電網有效解決了“綠電”並不上、送不出、難消納三大難題。清潔能源讓“張北的風點亮了北京的燈”,北京冬奧成為首個100%清潔能源供電奧運會。


微火炬 見“微”知著


冬奧會開幕點火儀式火遍全球,其“微火”設計一改主火炬熊熊燃燒的傳統,傳達出明確的低碳環保理念。見“微”知著,北京冬奧、冬殘奧會處處踐行著“全面實現碳中和”的承諾——重複利用2008年奧運場館、首次使用二氧化碳製冷、場館常規能源100%使用綠電、溫室氣體實現“零排放”……以“微火炬”為代表的系列環保措施,讓北京冬奧成為首個實現碳中和的奧運會。


二氧化碳製冰很牛嗎?


二氧化碳應該是當前最環保的製冷劑,極大減少了氟利昂這種傳統製冷劑對臭氧層的破壞,本次冬奧首次使用從工業副產品中收集提純的二氧化碳製冷劑進行製冰,咱們藉著冬奧、冬殘奧會,把“零碳”傢伙事兒拿出來,奧組委專家看了都說“沒毛病”!


我國電力變革臨界點已至


本屆冬奧會是綠色能源應用的典範,更是我國能源供給結構性變化的集中體現。


14年前,中國風力和光伏發電幾可忽略,2021年,我國新能源發電佔比總體發電量已達10%,綜合能源體係也持續完善。


歷史經驗表明,當新的顛覆性技術的市場份額達到3%左右,這個產業就到達了它的臨界點——馬車需求量的峰值,出現在汽車保有量達到3%市場佔比的時候;固定電話需求量峰值,出現在移動電話份額達到5%的時候。


我國電力行業的臨界點已經到來!


亞信科技助力能源管理和使用更加綠色、高效


在我國電力變革臨界點到來之際,亞信科技推出AISWare AI-IES智慧綜合能源一體化平台,它以5G和智慧能源中台為基礎,提供多能流(即多種能源流)實時數據採集與監控、多能流運行數據狀態評估、多能流安全數據評估與控制、多能流算法優化策略模型、多能流管控智能調度等功能。


依托該平台衍生的智慧園區綜合用能節能解決方案、大型數據中心IDC機房零碳綠能解決方案、高耗能企業能源優化與平衡調度系統,能夠幫助城市、園區、企業等快速構建多場景智慧能源服務平台,為供能側、用能側、配網側、交易側提供智能化運營能力,實現數字化、智慧化的能源管理和多能互補,最終達到低碳、安全、經濟、高效的能源管理和使用目標。


該平台已在瀋陽某集團、大連某供熱廠區等部署使用。亞信科技踐行國家“雙碳”戰略,率先在自有園區、辦公區部署該平台。藉此,亞信科技有望於2025年實現自身“碳達峰”,2028年實現“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