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CEO高唸書:“三新”業務已成為拉動總體收入增長的主要動能

2022-03-09 網易科技

3月8日,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於近日公佈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綜合業績。財報顯示,2021年,公司營業收入達約人民幣68.95億元,同比增長14.5%。其中“三新”業務收入達約人民幣15.68億元,同比增長101.0%,佔收比首次提升至22.7%;毛利率達38.4%;年內利潤約人民幣7.83億元,同比增長18.2%;淨利潤率達11.3%,同比上升0.3個百分點,盈利能力保持良好。


針對亞信科技此次公佈財報的具體數據,網易科技專訪了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及首席執行官高唸書,及亞信科技高級副總裁及首席財務官黃纓。


根據財報數據,高唸書介紹了此次亞信科技的主要經營亮點,其中營業收入在一年當中達到68.95億,增幅為14.5%,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亞信科技的“三新”業務佔比進一步提升,“三新”業務的絕對值達到了15.68億,增幅101%,“三新”業務佔總體收入的比重為22.7%,毛利則達到了26.45億,增幅為14.8%,毛利率微38.4%。同時,財報顯示,亞信科技一年中淨利潤達7.83億,增幅為18.2%,淨利潤率達到11.3%,相比去年增長了0.3個百分點。


“我們所說的“三新”業務,是指數字化運營或者DSaaS業務、垂直行業和上雲以及OSS網絡支撐系統三個新的業務。從“三新”業務里分項來看,DSaaS業務達7.3億,增幅為107.5%,垂直行業和上云達4.25億,增幅135.6%,OSS則達到了4.13億,增幅為66.7%,“三新”業務已經成為拉動公司總體收入增長的主要動能。”高唸書表示。


亞信科技CFO黃纓表示,亞信科技今年在收入方面達到14.5%的增長,這也是亞信科技在收入方面首次達到兩位數的增長,完成將近65億的收入。從訂單方面來看,2021年亞信科技的新簽訂單增幅超過了10%,也達到兩位數增長。其中傳統業務的新簽訂單依然是保持穩定的規模,而“三新”業務新簽訂單的增幅則超過40%。


談到亞信科技未來在數字經濟領域的佈局以及願景,高唸書介紹到,由於亞信科技是產品和服務並重的公司,因此首先在產品儲備方面比較充沛,這其中除了數據庫、中間件成為信創產品之外,RPA、邊緣一體機、數字孿生、5G專網,包括綜合能源管理系統,都是數字經濟時代能夠發揮巨大作用的產品,“亞信科技也希望這一部分在將來可以為行業客戶和政府客戶發揮巨大作用。”


針對目前三大通信運營商高調宣布加大佈局算力網絡的大背景下,亞信科技自身業務角色的定位,高唸書談到,亞信科技無論在算力和在網方面,已經在OSS領域有很長時間的積累,並且走到網絡智能化的第一陣營。


高唸書表示,亞信科技在雲和數據方面,已有較深的積累與沈淀,因此,從產品能力方面,亞信科技已經走在行業前列。對於貼近運營商算力網絡加大佈局的需求,亞信科技也在緊密地與運營商緊密進行溝通和合作,希望為算力網絡提供自己的貢獻,無論是在標準產品還是標準制定方面,都可以早些看到實際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