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瑞和亞信科技一拍即合!圍繞DSaaS新業務出發,1-2年整合受關注

2022-03-11 時代周報記者賈建亮

“三新業務業績拉動亞信科技總體收入增長,其中,DSaaS業務實現翻番成三新業務中拉動公司收入增長的驅動力。”對於財報表現,2022年3月8日,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及首席執行官高唸書對時代周報記者表示。

 

3月7日晚,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下稱“亞信科技”,股票代碼:01675.HK)公佈了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經審核的年度綜合業績。財報顯示,亞信科技全年營業收入達約人民幣68.95億元,同比增長14.5%;毛利約為人民幣26.45億元,同比增長14.8%;年內利潤約人民幣7.83億元,同比增長18.2%;淨利潤率達11.3%,同比上升0.3個百分點。

 

在主營業務上,亞信科技的BSS傳統業務收入為約人民幣53.27億萬元,同比增長1.7%;在新業務上,包括數字化運營(DSaaS)、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以及通信網絡支撐系統(OSS)業務在內的三新業務,其總收入達約人民幣15.68億元,同比增長101.0%,佔收比首次提升至22.7%。其中,DSaaS業務收入約人民幣7.30億元,同比增長107.5%,佔總營收比達10.6%。

面對整體業績同比增長兩位數以及新業務的翻番增長,亞信科技股價迎來穩定回升。截止3月8日股市收盤,亞信科技股價穩步回升至13.20元/股,漲幅達到3.77%。

 

對此,頂點財經首席分析師付少琪對記者分析稱,近期受到全球股市以及恆生指數明顯回落的緣故,亞信科技的股價也出現了一些調整,但這是受大盤影響的結果。可以看到,財報公佈以後亞信科技股價有明顯的回升。從基本面的發展方向來看,亞信科技是符合我國數字經濟發展趨勢的,因此二級市場對他也比較青睞。

 

“在二級市場上,亞信科技這兩年股價整體的增長還是比較明顯的,正處於一個上升通道的狀態中。未來,只要亞信科技還能保持本次財報這樣的增長速度,整個二級市場對它的認可度還會繼續提升。”付少琪說。

在數字經濟蓬勃發展的大背景下,亞信科技“三新”業務能否成其第二增長曲線?收購艾瑞諮詢之後,將帶來哪些想像?

 

DSaaS業務發力


在2019年初,在“壯大數字經濟”的發展背景下,亞信科技提出“一鞏固三發展”的核心發展戰略,即運營商BSS市場領導地位持續鞏固,在此基礎之上發展OSS業務,DSaaS業務,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

 

一年後,隨著5G商用的加速普及以及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的雙重助力,亞信科技營收也實現了增長。 2020年亞信科技全年營收約人民幣60.20億元,同比上升5.2%,年內利潤約人民幣6.62億元,同比上升62.0%其中,數字化運營DSaaS、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OSS業務的三新業務首次增長,實現營收約人民幣7.80億元,同比上升106.5%,佔收比首次達雙位數,約13.0%。

 

對於2021年亞信科技的三新業務收入再次實現增長,付少琪評論稱,我國數字經濟正處於蓬勃發展的階段,做強做優做大我國的數字經濟,也成亞信科技新業務快速增長的主要動力,且未來會持續很長時間。在智能化浪潮下,首先獲得發展的就是數字化運營業務。緊接著是雲計算業務的高速增長,如製造業、服務業以及國家政務都在朝著雲計算的方向快速發展。

“亞信科技的三新業務是圍繞企業智能化、企業上雲以及云網一體化等雲計算產業鏈的相關環節進行的業務佈局,其業務發展是相輔相成的促進作用。”付少琪說。亞信科技的三新業務的發展有一定潛力,目前來看其數字化運營的潛力最大,其他兩大業務未來也不排除有進一步高速增長的可能性。

 

收購艾瑞因互補性

 

在公佈2021年度財報之前,亞信科技收購艾瑞市場諮詢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艾瑞諮詢”)的消息,一度成為業界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2022年1月14日,亞信科技正式宣布以5.12億元收購艾瑞諮詢。收購交易完成之後,亞信科技將持有艾瑞諮詢94.23%的股份,艾瑞諮詢將繼續保持獨立運營。

對於收購艾瑞諮詢一事,高唸書在財報後的電話會議上稱,亞信科技收購艾瑞諮詢,主要是圍繞DSaaS業務出發,該業務發展規劃是,從規劃諮詢到產品交付再到後期服務的閉環服務。 “目前正在緊鑼密鼓進行合併中,今年1月開始合併,目前只在組織、在業務上達成協同。”

 

在產品方面,雙方的數據具互補性。高唸書表示,亞信科技在產品研發、解決方案、系統集成、數智運營方面有較多實踐和客戶,但在諮詢規劃、行業分析、行業報告方面是公司的短板,而艾瑞諮詢則擅長於此。艾瑞諮詢發展已有20年,專注於互聯網、新經濟、數據化領域,累計提供服務的客戶超過2000家以上的客戶,其服務的行業涵蓋了互聯網、廣告、快消、傳媒等領域。

  

除了解決方案的互補,高唸書還強調了雙方在行業覆蓋和業務拓展方面的互補作用。

 

“過去亞信科技的定位更多是在運營商和一些ToB大型企業,而艾瑞諮詢兩千多家客戶主要是在運營商之外的,包括ToB中小型企業在內的諸多企業,因此兩邊的客戶有很好的互補作用。”高唸書說,具體而言,亞信科技更多是通信、政務、金融、交通、能源行業,而艾瑞諮詢在互聯網、廣告、快消、傳媒、新經濟等方向拓展。

 

在付少琪看來,目前,亞信科技的三新業務能力在行業中為第一梯隊。在收購艾瑞諮詢後,艾瑞諮詢會為其數字化運營的業務帶來進一步的支撐作用。

 

對於艾瑞未來在三五年之內的發展,此前高唸書曾表示,兩邊協同之後,希望未來幾年能做到年均40%以上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