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三新”收入再翻番背後,是全棧數智化能力的釋放

2022-03-11 科技觀察

眾所周知,“數字經濟”自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及至今,已多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這也意味著數字經濟已對中國的經濟運行方式產生深遠影響,成為經濟發展中的核心主線。


同樣,數字經濟也是由千百個行業的數智化轉型組成,而行業的數智化又由千百個的應用場景所組成。特別是隨著5G、雲、AI等新技術的不斷疊加,這些複雜和瑣碎的場景正面臨新技術融合帶來的巨大挑戰,只有走向多層次、全方位的技術和場景貫通,才能做到賦能千行百業。


也正因此,對於處在市場中的服務商而言,唯有具備“全棧”的數智化技術能力,能夠推出“全棧”的數智化解決方案,才能幫助更多的企業獲得商業模式的創新和進化,並在浪潮迭起的市場競爭中把握住機遇,形成長期的可持續性發展。


3月7日,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1675.HK)公佈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綜合業績。財報顯示,2021年,亞信科技全年營收、毛利、淨利均實現雙位數增長;其中“三新”業務營收再度翻番,營收佔比首次超過20%,業務轉型成效顯著。


毫無疑問,這背後不僅是亞信科技“一鞏固、三發展”戰略穩步推進,以及其在過去幾年的時間中始終堅持新業務、新賽道和新模式探索與創新的體現,更是亞信科技作為“全棧”數智化服務商能力的一種全面釋放,可以說通過技術與方案的持續創新,技術與場景的深度融合,生態和合作體系的全面構建,亞信科技真正為客戶提供了更精準、更全面、更完善的服務,加速賦能了中國企業的數智化轉型和推動了中國數字經濟的高速發展,並由此奠定了公司業績的雙位數增長。


三新收入再翻番的背後


財報顯示,2021年,亞信科技營業收入達約人民幣68.95億元,同比增長14.5%。其中“三新”業務收入達到約人民幣15.68億元,同比增長101.0%,佔收比首次提升至22.7%;毛利率達38.4%;年內利潤達約人民幣7.83億元,同比增長18.2%;淨利潤率達11.3%,同比提升0.3個百分點,盈利能力保持良好。


對此,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高唸書表示,“三新”業務已成為拉動公司總體收入增長的新動能,貢獻了收入增量的90%,具體來看:


一是,在DSaaS業務方面,亞信科技2021年DSaaS業務的收入約為人民幣7.30億元,同比增長107.5%,再度實現翻番。背後的原因在於,亞信科技構建的DSaaS業務的商業模式進一步實現了多元化,既有按結果付費、分成結算、訂閱等多種創新的商業模式,也有按照建設運營一體化收費的運營模式。


以運營結果及分成模式為例,亞信科技就在廣東、河南、重慶、北京等超10省市運營商客戶實現了按結果及分成付費模式的成功複製,而用戶及內容運營方面,亞信科技在2021年也幫助客戶累計發展新用戶近億。同時,在政務大數據建設運營一體化服務領域,亞信科技為重慶、山東、安徽、遼寧等省下屬的8個區縣大數據局提供了智能中樞底座建設及配套數據運營服務。此外,借助企業私域流量運營解決方案,亞信科技還為通信、廣電、金融等客戶提供了數字化員工賦能、數字化客戶運營、數字化場景營銷及數字化業務銷售方案。


二是,在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方面,亞信科技的2021年的收入約為人民幣4.25億元,同比增長135.6%,通過持續聚焦政務、金融、郵政、交通、能源等垂直行業,公司在客戶數量和客戶項目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的進展。截止目前,亞信科技在垂直領域的行業客戶增長至132家,在2020年85家客戶的基礎上增加了55.3%;在落地項目方面,亞信科技在政務領域圍繞數字政府形成可複制的解決方案,獲得了上海市數據平台、界首數字城市大腦、淄博市大數據平台等標杆項目;在能源領域,積極參與中國核電5G生產專網項目,並已推動多個5G專網典型應用場景在核電、風電、火電等行業落地,促進能源行業實現數字化轉型,支持國家落實“雙碳”達標計劃。


不僅如此,在企業上雲方面,亞信科技也與阿里雲、華為雲、百度雲、騰訊雲、天翼雲、移動雲、聯通雲及中國電子云等主流雲廠商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加深合作力度,實現了與阿里雲交付項目起量,並與騰訊雲簽約首個千萬元級項目。此外,在信創產品方面,亞信科技的數據庫、RPA、邊緣一體機等產品和方案,也實現了規模化的銷售和落地。


三是,在OSS業務方面,亞信科技2021年的OSS業務規模也實現了快速增長,收入達約人民幣4.13億元,同比增長66.7%,背後主要是亞信科技充分發揮技術中立的軟件廠商優勢,積極參與運營商網絡智能化及網管體系建設,為客戶提供全域虛擬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的產品,幫助運營商實現業務域和網絡域的支撐能力貫通。


例如,中國移動的2+5+N網管體系,自智網絡、算力網絡、云網一體、網絡數字孿生、網絡運營分析、服務開通、網絡質量保障、網絡數據中台等項目;中國電信新一代云網運營業務系統、云網一體化自動駕駛、云網服務編排、綜合調度、云網運營保障、云網分析優化、云網服務設計等項目;中國聯通的網絡運維、SDN、5G網絡切片、5G專網智能運營、網絡數字孿生、網絡中台(10大能力中心)、算力網絡等項目都為亞信科技的OSS業務帶來很好的增長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在BSS業務方面,亞信科技也繼續佔據高位市場份額,保持強大的市場領導地位,特別是面對外部環境的變化,亞信科技也努力挖掘業務、提升效能,積極滿足客戶業務支撐轉型及創新需求,助力實現客戶數智化升級。也正因此,2021年,亞信科技傳統業務收入達約人民幣53.27億元,同比增長1.7%。


事實上,亞信科技“三新”收入再翻番並不是偶然的,背後正是隨著亞信科技 “一鞏固、三發展”戰略的穩步推進,不僅讓“三新”業務增長的“飛輪效應”得以體現,更讓亞信科技的全棧數智化能力得以全面釋放,這也讓亞信科技有能力,也有信心不僅能夠斬獲當下市場中的數智化商機,更能抓住未來中國數智化轉型市場中的增長潛力。


全棧數智化能力的釋放


那麼,亞信科技的這種全棧數智化的能力,究竟體現在哪些方面呢?我們可以從幾個維度做更加深入的觀察:


首先,是技術研發和產品方案的“全棧”,過去幾年亞信科技的產品研發始終持續聚焦“中台產品體系+應用產品系列+行業解決方案”,不僅在網絡與數智領域實現了“雙引領”,部分精品產品和方案更是“嶄露頭角”。


其中,在網絡智能化產品方面,亞信科技的5G網絡智能化產品目前處於行業的頭部地位,獲得了中國人工智能最高獎“吳文俊人工智能獎”,並成功入選Gartner 2022全球網絡智能化主流供應商矩陣等;在數據與智能產品方面,亞信科技的產品也進入了國內廠商的第一陣營,包括Data OS入選Forrester全球大數據產品主流供應商矩陣、並落地超200個商用局點,此外RPA產品入選Forrester全球RPA主流供應商矩陣,已落地AI商用局點59個,而AIOps產品2020-2021年連續2年榮登 Gartner Hype Cycle技術成熟度曲線年度榜單等。


值得一提的是,亞信科技的信創產品也取得了重大的進展,並實現了規模化的銷售,特別是亞信科技數據庫、中間件信創產品已與主流信創上下游兼容適配32項,客戶超過20個。此外,亞信科技的RPA、邊緣一體機等信創產品也斬獲了不少的客戶訂單,累計訂單金額高達數千萬。


回頭來看,亞信科技在網絡與數智領域的“雙引領”,追根溯源其實離不開亞信科技所堅持的“研發驅動、創新賦能”的策略,僅2021年亞信科技的研發投入就高達10.06億元,佔收比14.6%,它既是賦能“三新”業務快速發展、進一步拉動三新業務收入增長、持續提升傳統業務效能的重要利器,更是亞信科技在技術和方案領域形成“全棧”能力的關鍵所在。


其次,是端到端能力的“全棧”,最重要的體現就是今年1月14日,亞信科技正式宣布收購艾瑞諮詢,這不僅讓亞信科技構築了數字化運營業務服務的完整閉環,也讓亞信科技“打造一家卓越的數據驅動的商業洞察、智能決策和數智運營的行業領軍企業”更進一步。 (具體內容參考:《解讀亞信科技收購艾瑞諮詢,背後的協同效應與服務閉環邏輯》)


在高唸書看來:“在數字經濟時代,無論是政府還是企業的頂層規劃至關重要,而要實現頂層規劃,諮詢能力就是必不可少的一環,這也是亞信科技收購艾瑞諮詢的重要考量,而艾瑞諮詢進入亞信科技的大家庭後,亞信科技既有頂層規劃諮詢的能力,也有豐富的產品體系,更有強大的項目管理、交付實施、數據運營、服務能力,這種端到端的能力體現了亞信科技差異化的競爭優勢,更讓亞信科技成為了整個行業中為數不多的具備全棧數智化轉型能力的服務商。”


最後,是生態合作體系的“全棧”,這主要表現在亞信科技“一體三環”生態體系的逐步完善,目前亞信科技“一體三環”生態體系的合作夥伴已超過200家,同時“資本環”中的協同效應也開始初步顯現,可以看到,除了收購艾瑞諮詢外,亞信科技還成立了合資公司亞信貨雲,通過打造多式聯運大數據平台,可為行業客戶提供大宗物流綜合數據服務;與此同時,亞信科技還戰略入股新視野,並聯合發布了“智慧工地邊緣AI”解決方案,共同拓展智慧工地、園區等相關市場;而亞信科技也將持續發展智慧城市及相關集成類業務的“資本環”夥伴,共同拓展市場。


在“戰略環”方面,除了和運營商和雲計算公司保持戰略合作之外,亞信科技也和包括安順市人民政府、麒麟軟件、北投信創、雲賽智聯等更多合作夥伴一起,加大了雙方的合作力度;而在“業務環”領域,亞信科技則與合作夥伴聚焦智慧城市、企業上雲、智慧能源、智慧交通、智慧醫療領域,不斷拓展和豐富行業市場的解決方案。


“未來亞信科技也會加大資本環的佈局力度,通過優勢互補更好地服務於我們生態體系上的戰略環和業務環,由此讓雙方在市場上、在產品和方案上有更好的互補和合作,助推整個業務雲的發展,我們也相信隨著生態合作體系的完善,這種合作的機會將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大。”高唸書強調。


由此可見,亞信科技的數智化“全棧”服務能力是立體化、綜合化和生態化的,既包括了在技術研發和解決方案方面的創新與引領,也有圍繞企業數智化轉型全生命週期而打造的具備端到端的數智化閉環服務能力,更有在資本、市場和業務領域構築的“一體三環”生態合作體系,這種“全棧”能力的優勢體現在,通過聚合優勢力量,亞信科技可以將數智化能力更加快速地滲透到千行百業,為中國的企業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務,更好服務企業發展。


融入到數字經濟浪潮中


在剛剛公佈的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家進一步明確提出要“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加強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建設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推進5G規模化應用,促進產業數字化轉型,發展智慧城市、數字鄉村。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培育壯大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數字產業,提升關鍵軟硬件技術創新和供給能力。”


高唸書認為,作為一家產品和服務並重的企業,隨著公司數智化“全棧”服務能力的全面釋放,無疑也會在數字經濟時代發揮出更多的作用,幫助更多的政企客戶加速數智化的轉型,推動數智化轉型在更廣範圍、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的融合創新起到更大的價值和作用。


可以看到,“碳達峰、碳中和”已是當今世界最為緊迫的使命,同時在中國大力推進“雙碳”戰略的政策下,中國的節碳之旅也將不可逆轉,而當前“新基建”正在加快佈局、加速落地,各行各業所面臨的“雙碳”任務也更加的艱鉅與緊迫。


針對此,亞信科技也率先做出了“表率”,除了承諾2028年實現全面“碳中和”之外,公司也正通過“節能提效”,使用“可再生能源”和借助“碳匯抵消”等舉措積極踐行國家的“碳中和”戰略。除此之外,亞信科技更希望在未來以5G網絡智能化、4G/5G無線專網、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創新技術,賦能通信、能源、交通、政務等垂直行業,助力客戶的節能減排,幫助政企客戶加速實現“碳中和”。


“比如近期業界關注的‘東數西算’工程,亞信科技也在積極的參與其中,目前就正在跟一些節點城市緊密地溝通,我們希望公司的數據能力能夠為‘東數西算’工程提供更好的助力,為更多的用戶能夠以更好的方式應用新技術,實現降本增效提供更多的幫助。”高唸書說。


更為關鍵的是,亞信科技更希望進一步發揮自身作為數智化“全棧”服務商的能力,特別是收購艾瑞諮詢之後,亞信科技所構築的數字化運營業務完整服務閉環業已形成,而這也會讓亞信科技成為推動未來千行百業數智化轉型和升級的重要力量之一。


據了解,目前雙方在業務上已經開始協同,而組織上也已開始在做整合,而亞信科技也希望通過依托諮詢規劃、產品研發、實施交付、系統集成、智慧決策、數據運營與客戶服務七大能力,實現“1+1大於2”的協同效應,最終為客戶持續提供端到端的全棧數智化的能力支撐。


正如高唸書最後所言:“展望未來,我們將一如既往的堅持‘一鞏固、三發展’戰略,並實現三新業務將在2025年占到半壁江山,整體業務規模超過100億元的目標,我們也會持續在未來幾年沿著這個目標而努力,也堅信一定能夠實現這個目標。”


全文總結,“三新”收入再翻番背後,是亞信科技“全棧”數智化能力釋放的體現,更是未來其賦能千行百業數智化轉型的重要抓手,相信這種端到端的“全棧”數智化能力,將加速亞信科技融入到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大浪潮中,並更好地賦能中國企業,為企業創造出更高的價值,推動各個行業實現數智化的轉型和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