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機遇 強研發:亞信科技激活“三新”業務增長動能

2022-03-10 C114 水易

三年前,亞信科技提出業務戰略轉型,依托傳統業務的效能優勢,探尋新業務。三年間,“一鞏固、三發展”的戰略理念日漸清晰,“三新”業務實現快速高效增長,佔營收比逐年提升,2021年達到了22.7%,戰略轉型初見成效。


從更詳細的財務數據看,2021年亞信科技實現營收約為人民幣68.95億元,同比增長14.5%,這其中13.1%的增量 由“三新”業務貢獻。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高唸書在2021年業績說明會上指出:“可以說,三新業務貢獻了2021年收入增量的9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也是亞信科技提出“到2025年,業務規模超百億,新業務比重近半,再造一個新亞信”五年規劃的第一年,而2021年也是“十四五”的開局之年,數字經濟也進入蓬勃發展期,對於亞信科技的“三新”業務而言也是機遇期。高唸書強調:“我們會持續在未來幾年沿著這一目標而努力,我們也堅信能實現這一目標。”


抓機遇:以數智化能力賦能數字經濟


“再造一個新亞信”不是隨意提出的目標,而是有其內在的邏輯。 “十四五”期間,數字經濟將成為我國經濟高質量躍進的全新驅動力,軟件業將獲得更多發展機遇,特別是對於擁有二十餘年“電信級”能力積累和沈淀的亞信科技而言,更是千載難逢的機遇。


機遇只給有準備的人。數字化時代,數據是基礎性戰略性資源,如何用好數據是助力數字經濟發展的關鍵一步。在此背景下,亞信科技領創DSaaS數字化運營業務,依托依法合規的數據源,以及強大的AI和中台技術共享體系,發揮數字化價值,助力客戶價值運營。


DSaaS業務也是亞信科技“三新”業務中拉動收入增長最為強勁的驅動力,2021年收入達約人民幣7.30億元,同比增長107.5%,連續兩年實現翻番,佔營業收入比重達來到兩位數,達10.6%。


為了進一步深化DSaaS發展,亞信科技在2022年初收購艾瑞諮詢。高唸書表示,在這幾年推進DSaaS業務的過程中,亞信科技意識到諮詢的重要性,僅僅有IT產品能力的交付實施是不夠的,各行業百花齊放,需要前期的諮詢規劃,來貼合客戶的需求,而這正是亞信科技所欠缺的關鍵能力。


“成功收購艾瑞諮詢,形成對客戶的DSaaS服務閉環,使亞信科技成為領先的數智化全棧能力提供商。”高唸書介紹,目前亞信科技正在積極推進艾瑞諮詢和DSaaS業務的整合,在組織上和業務上已經產生協同作用。 “通過整合,希望2022年的DSaaS業務能夠帶來額外10%的增長。”


此外,在數字經濟大發展的背景下,面向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亞信科技重點聚焦政務、金融、郵政、交通、能源,而不是全行業。之所以這麼選擇是因為每個行業都有各自的特點,因此亞信科技主要選擇與已有產品、技術相契合的行業。高唸書強調:“寧可犧牲一點發展速度,也得保證發展質量。”


擴邊界:加速推進運營商數智化轉型


亞信科技能夠在新業務方面取得突飛猛進的發展,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來自其基本盤的穩固。 BSS業務的持續佔據高位市場份額,得以讓亞信科技能夠心無旁騖的投身於新業務的發展,同時傳統業務積累的“電信級”能力更是為新業務提供技術能力支撐。


當然,穩固基本盤不是“吃老本”,過去的一年,BSS業務方面,面對外部環境的變化,努力挖掘業務、提升效能,積極滿足客戶業務支撐轉型及創新需求,助力實現客戶數智化升級。


一方面,深度參與三大運營商智慧中台及數智化相關的規劃及建設類項目,助力運營商客戶開展價值運營及全業務融合運營,推動運營商數智化轉型。同時,通過亞信科技自研創新產品,包括RPA、AI平台、AI邊緣一體機、知識圖譜、PaaS平台、中間件、區塊鏈、數據庫等,助力客戶在應用、平台以及基礎軟件各領域開展數智化創新。


值得一提的是,亞信科技也在不斷擴展客戶版圖,作為新晉全業務基礎電信運營商,中國廣電將在今年517期間放號,中國廣電5G也將正式商用啟航。 2022年初,亞信科技成功中標中國廣電建設5G業務支撐系統項目,體現了亞信科技在該領域的前瞻性戰略佈局和優秀的行業實踐經驗。


與此同時,5G帶著賦能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的使命而來,為了滿足不同客戶和場景對通信網絡的差異化服務能力要求,接入網、核心網,傳輸網等關鍵技術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再疊加云網融合、算力網絡等技術的不斷演進,運營商網絡規模和復雜性急劇上升,勢必大幅提升網絡運營管理難度。


為此,亞信科技積極推進OSS業務發展,充分發揮技術中立的軟件廠商優勢,積極參與運營商網絡智能化及網管體系建設,為客戶提供全域虛擬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的產品,幫助運營商實現業務域和網絡域的支撐能力貫通。


高唸書介紹,目前亞信科技在5G網絡智能化產品處於行業領先陣營。亞信科技也在2021年發布了“自智立方體”理念,通過建立X軸:網絡全生命週期視角、Y軸:OSS系統能力視角、Z軸:自智網絡等級視角,3個維度的立體空間直截了當的展現網絡智能化的每一步實施路徑,加速運營商網絡的數智化轉型。


強生態:激活“三新”業務增長動能


數字化轉型的大浪潮幾乎涉及產業鏈的各個環節,因而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必定離不開全產業鏈上下游的密切合作。正如前文高唸書所言,每個行業都有各自的特點,而熟悉一個行業需要時間,同時隨著數字經濟的發展進入到提速階段,沒有什麼比時間更重要。


早在2020年,亞信科技就提出構建“一體三環”的生態體系,探索多樣化的合作方式,與業內各方持續深化合作,共同探索發展機遇,實現優勢互補、資源共享、合作共贏。目前,在體系內的合作夥伴已經超過200家。高唸書強調,通過協同的生態體系,也能更好地輻射“三新”業務的發展。


在構建生態的基礎之上,亞信科技圍繞“中台產品體系+應用產品系列+行業解決方案”,加大新興業務方向的創新力度與研發投入,包括多方安全計算、聯邦學習、邊緣AI、數字孿生、5G專網、5G網絡智能化、數據庫等新技術新產品,以及豐富的5G行業解決方案等,賦能5G+X生態體系構建,多個精品產品已在通信及垂直行業成功商用落地。


與此同時,亞信科技持續深度參與3GPP、ITU、ETSI、IEEE、TMF、O-RAN等20個國際/國家技術標準組織工作,主導貢獻了40項國際通信技術標準。亞信科技的5G網絡智能化產品體係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已被列入2022年Gartner全球網絡智能化主流供應商矩陣,並獲中國人工智能最高獎-吳文俊人工智能科技進步獎。


2021年,亞信科技研發投入10.06億元,同比增長19.7%,佔營業收入比重達14.6%,並且當期全部費用化。高唸書強調,持續的研發投入推動亞信科技在網絡與數智領域實現雙引領,部分精品嶄露頭角,從而更好地助力“三新”業務快速發展,進一步拉動三新業務收入增長,持續提升傳統業務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