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公佈2021年財年業績,“三新”收入再翻番,淨利潤雙位數增長

2022-03-07 亞信科技

摘要:

--- 營業收入約為人民幣68.95億元,同比增長14.5%;

---“三新”業務收入約為人民幣15.68億元,同比增長101.0%,佔收比首超20%;

--- 毛利約為人民幣26.45億元,同比增長14.8%;

--- 毛利率達38.4%,同比提升0.1個百分點;

--- 年內利潤約為人民幣7.83億元,同比增長18.2%;

--- 淨利潤率達11.3%,同比提升0.3個百分點; 

--- 建議末期股息每股0.416港元,全年利潤派息率約為40%。


正文:


2022年3月7日,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亞信科技”或“公司”,股票代碼:01675.HK)公佈公司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綜合業績。


公司堅守“一鞏固、三發展”戰略,持續推進實施公司五年規劃,整體發展繼續提速。 2021年,全年營收、毛利、淨利均實現雙位數增長;“三新”業務再度翻番,營收佔比首次超過20%,業務轉型成效顯著。


收入提速增長 盈利能力保持良好


2021年,公司營業收入達約人民幣68.95億元,同比增長14.5%。其中“三新”業務收入達約人民幣15.68億元,同比增長101.0%,佔收比首次提升至22.7%;毛利率達38.4%;年內利潤約人民幣7.83億元,同比增長18.2%;淨利潤率達11.3%,同比上升0.3個百分點,盈利能力保持良好。


董事會在充分考慮股東回報、公司盈利情況、現金流水平及未來發展資金需求等各方面因素後,決定向股東周年大會建議派發2021年度股息每股0.416港元,全年利潤派息率約為40%。


“三新”業務高速推進,佔收比首超兩成,DSaaS收入再翻番


2021年,公司緊抓數字經濟發展帶來的新機遇,持續加大DSaaS業務拓展力度,深挖數據信息價值,推廣按結果付費、分成結算、訂閱等多種創新商業模式,與一線互聯網企業開展企業私域流量運營合作,並成功實現在客戶集團內多點複製,提供用戶及內容運營服務、政務大數據建設運營一體化服務、企業私域流量運營解決方案等業務。公司依托依法合規的數據源,以及強大的AI和中台技術共享體系,發揮數字化價值,助力客戶價值運營。 2021年,DSaaS業務收入達約人民幣7.30億元,同比增長107.5%,再度實現翻番。 DSaaS佔營業收入比重達10.6%,成為“三新”業務中拉動公司收入增長的最為強勁驅動力。


在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方面,公司持續聚焦政務、金融、郵政、交通、能源等垂直行業,並在政務和能源等領域取得了重大進展。在政務領域,圍繞數字政府形成可複制的解決方案,獲取了上海市數據平台、界首數字城市大腦、淄博市大數據平台等標杆項目;在能源領域,積極參與中國核電5G生產專網項目,並已推動多個5G專網典型應用場景在核電、風電、火電等行業落地,促進能源行業實現數字化轉型,支持國家落實“雙碳”達標計劃。此外,公司與阿里雲、華為雲、百度雲、騰訊雲、天翼雲、移動雲、聯通雲及中國電子云等主流雲廠商建立戰略合作關係,加深合作拓客,實現與阿里雲交付項目起量,並與騰訊雲簽約首個千萬元級項目。 2021年,公司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業務收入約為人民幣4.25億元,同比增長135.6%。


在OSS業務方面,公司充分發揮技術中立的軟件廠商優勢,積極參與運營商網絡智能化及網管體系建設,為客戶提供全域虛擬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的產品,幫助運營商實現業務域和網絡域的支撐能力貫通。 2021年,公司的OSS業務規模快速增長,收入達約人民幣4.13億元,同比增長66.7%。


在BSS業務方面,公司繼續佔據高位市場份額,保持強大的市場領導地位。面對外部環境的變化,公司努力挖掘業務、提升效能,積極滿足客戶業務支撐轉型及創新需求,助力實現客戶數智化升級。 2021年,傳統業務收入達約人民幣53.27億元,同比增長1.7%。 2022年初,亞信科技成功中標中國廣電網絡集團公司建設5G業務支撐系統項目,BSS客戶版圖和市場份額將進一步擴大,體現了亞信科技在該領域的前瞻性戰略佈局和優秀的行業實踐經驗。


加大創新研發投入,持續提升賦能水平


在技術研發方面,公司加大新興業務方向的創新力度與研發投入,包括多方安全計算、聯邦學習、邊緣AI、數字孿生、5G專網、5G網絡智能化、數據庫等新技術新產品,以及豐富的5G行業解決方案等,賦能5G+X生態體系構建,多個精品產品已在通信及垂直行業成功商用落地,助力“三新”業務快速發展。 2021年,公司研發費用為人民幣10.06億元,同比增長19.7%,佔營業收入比重達14.6%。


公司持續深度參與3GPP、ITU、ETSI、IEEE、TMF、O-RAN等20個國際/國家技術標準組織工作,主導貢獻了40項國際通信技術標準。公司的5G網絡智能化產品體係處於國際領先水平,已被列入2022年Gartner全球網絡智能化主流供應商矩陣,並獲中國人工智能最高獎-吳文俊人工智能科技進步獎。


打造數智化全棧能力 全力激活業務增長動能


“十四五”規劃提出,“迎接數字時代,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邁進“十四五”發展時期,數字經濟已成為我國經濟高質量躍進的全新驅動力,軟件業將獲得更多發展機遇。


2022年初,亞信科技收購艾瑞諮詢,依托諮詢規劃、產品研發、實施交付、系統集成、智慧決策、數據運營與客戶服務七大能力,為客戶持續提供端到端的全棧數智化支撐,形成對客戶服務的閉環,成為領先的數智化全棧能力提供商。


亞信科技管理層表示,公司將持續推進“一鞏固、三發展”戰略,積極釋放傳統業務效能優勢,全力激活“三新”業務增長動能,全力達成2025年“業務規模超百億 新業務近半壁江山”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