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解讀亞信科技收購艾瑞諮詢,背後的協同效應與服務閉環邏輯

2022-01-21 申耀的科技觀察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將“加快數字化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作為獨立篇章,並提出迎接數字時代,激活數據要素潛能,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


一方面,這將會創造出更多的數字化轉型和智能化升級的新機遇,新的機會變得前所未有;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無論是產業數字化升級,還是企業數智化轉型,同樣也都需要以頂層規劃和全新的思路牽引向前,由此才能抓住新機遇、打開新局面。


在此背景下,今年1月14日,亞信科技控股有限公司(01675.HK)正式宣布收購艾瑞市場諮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艾瑞諮詢)。本次交易完成後,亞信科技已持有艾瑞諮詢94.23%股份,成為艾瑞諮詢的控股股東。與此同時,收購完成後艾瑞諮詢仍將繼續保持獨立運營,亞信科技將會為艾瑞提供產品、技術、運營等各方面支持,助力艾瑞為各行業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對此,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高唸書表示:“未來,亞信科技與艾瑞將會充分發揮雙方的品牌優勢及行業影響力,將優質的業務資源、業務能力及業務團隊充分結合,不斷打造更具競爭力的數據運營產品,全面推出產業數智化轉型綜合解決方案,打造一家卓越的數據驅動的商業洞察、智能決策和數智運營的行業領軍企業。”


那麼,亞信科技收購艾瑞諮詢,背後有何重要的考量?更為關鍵的是,隨著艾瑞諮詢正式加入亞信科技的“大家庭”,又能對中國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和產業的可持續發展貢獻出何種全新的價值呢?


收購艾瑞諮詢背後的協同效應


根據亞信科技此前公佈的中期綜合業績顯示,目前在亞信科技的“三新”業務(數字化運營DSaaS業務、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業務、OSS業務)中,DSaaS業務佔總收入比重已達11.4%,增速及佔收比均再創新高,成為“三新”業務中最為強勁的增長“引擎”。


因此,如何進一步推動DSaaS業務的成長,成為亞信科技“三新”業務發展中最為重要考量之一,而收購艾瑞諮詢正好可以加速這一過程。


作為中國新經濟與產業數字化洞察研究諮詢服務領域的領導品牌,艾瑞諮詢自2002年成立至今,不僅在互聯網、新經濟領域的研究覆蓋能力處於行業領先水平,同時在產業數字化領域也建立了品牌基礎,能夠為客戶提供專業的行業分析、數據洞察、市場研究、戰略諮詢及數字化解決方案,幫助行業客戶提升認知水平、盈利能力和綜合競爭力。


在高唸書看來,亞信科技收購艾瑞諮詢的核心出發點,正是看中了雙方在業務、產品、服務、行業等方面的互補和協同效應,可以從幾個維度來做觀察:


一是,業務協同,具體指的是艾瑞諮詢目前的行業分析、市場研究、數據洞察、戰略與數字化諮詢四大版塊業務,與亞信科技的產品開發、行業解決方案、系統集成、交付實施、數字化運營有很強的互補性,特別是對於亞信科技要進一步深入到to B和to G(政務行業)做數字化運營業務,有著非常好的助推作用。


“艾瑞諮詢不是一家簡單的諮詢公司,在數據洞察方面也有很深的積累,而且這種數據洞察能力很大一部分是針對互聯網和新經濟等領域,在這方面與亞信科技的數字化運營業務有著高度的契合,此前我們在運營商市場已經沉澱了不錯的能力,對運營商的數據應用場景有著深入的了解,因此雙方在數據洞察領域加強合作,一定會產生很好的化學反應,同時也能夠把這種能力賦能給更多的行業。”高唸書說。


二是,產品協同,艾瑞在用戶網絡行為洞察、廣告主營銷決策等領域有多年的產品積累和服務經驗,艾瑞的數據洞察能力與亞信科技的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平台優勢以及DSaaS業務在數據洞察、智慧運營、提質增效等方面的服務場景相結合,雙方未來也可以形成數據產品、數據應用能力與行業板塊的高度互補,不斷加強面向不同行業的數據服務能力,助推數字化運營業務持續高速增長。


確實如此,目前艾瑞諮詢能夠面向行業客戶提供商業洞察類產品,而亞信科技面向政企市場的數據產品,如人口管理、態勢感知等,這些產品就能形成非常強的互補性。同樣在數據應用方面,艾瑞諮詢此前構建的數據清洗、數據治理等應用能力,加上亞信科技在數據建模,數據應用場景等能力,也能夠為不同的行業客戶提供更多的支持。


三是,服務協同,指的是艾瑞諮詢經過多年的積累,已在業界打造了一支超過200人的優秀的行業研究、用戶研究、戰略諮詢、數字化諮詢的專業團隊,而隨著這些專業團隊的加入,也能夠進一步提升亞信科技對客戶的服務能力。


高唸書認為,隨著數字化轉型的加速,客戶的需求也越來越高。所以,這就需要市場中的服務商能夠提供從規劃諮詢到產品交付再到後期服務的完整的端到端閉環服務,由此才能為客戶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更好地滿足客戶在商業決策中的多元化需求,提升客戶的滿意度。


四是,行業協同,艾瑞通過長期、高質量的行業報告發布和專業服務積累,在互聯網、消費、廣告、金融、高科技等領域都具有強大的品牌影響力,並具有廣泛的客戶群鏈接與服務能力,累計服務客戶超過2000家。同樣,亞信科技在通信運營商及多個垂直行業具備深厚的客戶積累。雙方的協同將帶來大量商機和業務轉化機會,讓數智化服務觸達百行千業。


毫無疑問,身處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時代,協同創新已經成為整個產業發展的主流,過去不同賽道的人擠到一起就是互相爭搶份額,而現在從協同創新的角度來看,不同賽道的人匯集在一起,彼此賦能、利他,最終的結果是一起把賽道做寬,而本次亞信科技收購艾瑞諮詢之後所產生的“協同效應”以及由此構築的強大能力,一定能夠為合作夥伴以及行業客戶提供更多的賦能能力。


構築數字化運營業務完整閉環


客觀地說,當前數字化轉型趨勢正在不斷加快,在越來越多的行業和企業當中,由數字化轉型而帶來的變革機遇逐漸增多,如果我們從客戶視角來看,越來越多的客戶也從過去單純的產品購買需求轉變為希望服務商將產品、解決方案、服務、戰略諮詢等不同服務進行融合,由此才能夠更好的推動企業的數字化轉型。


也正因此,過去這幾年市場中的科技企業和諮詢公司的合作變得越來越緊密,比如德勤中國、安永中國、普華永道此前就分別與華為成立聯合事業部;同樣,去年亞馬遜雲科技也宣布與德勤中國戰略合作升級。


為此,高唸書表示,諮詢服務在數字經濟當中的作用和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亞信科技很早就意識到了諮詢的重要性,此前亞信科技就專門成立的一個單獨的事業部去承接運營商領域客戶的諮詢業務,但隨著亞信科技逐漸開拓到更為廣闊的政企市場之後,會發現客戶的要求越來越高,這也“倒逼”亞信科技需要進一步強化自身的諮詢業務能力。


“隨著我們進入到to G行業,政府數字化的應用做的越來越多,會發現政府客戶對諮詢能力的需求就愈發旺盛,特別是如果能夠在諮詢階段就能夠對政府客戶的業務頂層規劃、業務流程、實施路線有更深入的了解之後,那麼針對客戶提供的產品還是解決方案的適應性也會更強,這也是我們選擇收購艾瑞諮詢的重要原因。”他說。


而在這背後,亞信科技其實也是經過深思熟慮才“謀定而後動”的——那就是艾瑞諮詢儘管是一家根植於中國本土的公司,但其諮詢和專家團隊都來自於各個國際頂尖的諮詢公司,具備國際視野、國際的方法論,同時也有著非常豐富的實踐經驗,而未來和亞信科技在運營商領域的諮詢團隊“整合”之後,不僅能夠為運營商的數字化轉型,同樣也能為政企客戶的數字化轉型提供更多的支持,讓亞信科技針對垂直行業的產品和解決方案有更強的針對性和適應性。


與此同時,亞信科技之所以選擇“收購”艾瑞諮詢的方式強化自身的服務能力,也是認識到“時間窗口”非常重要,因為這樣能夠在較短的時間內,更好更快地推動亞信科技的DSaaS業務再上一個新台階。重要的是,收購交易完成後,艾瑞諮詢將會繼續保持獨立運營,而亞信科技未來會持續為艾瑞諮詢提供產品、技術、運營等各方面支持,幫助艾瑞諮詢為各行業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高唸書解釋說:“數字經濟發展到今天其實已經進入到一個提速的階段,如果按照過去的模式,大家可以先熟悉,再戀愛最後再結婚,但這個週期會很長,因此從去年3月份開始,亞信科技的專業團隊就展開了對艾瑞諮詢的盡調,盡調之後也發現兩家公司的業務協同度以及合作契合度都很高,同時我們的團隊和艾瑞諮詢的團隊也相互欣賞,最終也促使了這次收購的產生。”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艾瑞諮詢加入亞信科技“大家庭”,亞信科技的業務能力也從產品研發、解決方案、系統集成、實施交付、數智運營向前延伸至行業研究、用戶研究、數據洞察、戰略與數字化諮詢規劃,由此形成了對客戶的端到端的服務閉環,在大大增強了亞信科技DSaaS數字化運營及數智化轉型業務能力的同時,也能顯著強化亞信科技在行業中的整體影響力,推動亞信科技“一躍”成為中國數智產業中具備全棧能力的數字化服務商。


不難看出,隨著亞信科技所構築的數字化運營業務完整服務閉環的形成,以及由此延伸出來的在整個數智產業中的全新競爭力,都會讓亞信科技成為推動未來企業數字化轉型和行業智能化升級的生力軍之一,不僅能夠為整個市場提供多樣化的產品和方案選擇,也會為整個數智產業的發展注入全新的動力與活力。


用全新模式打開新的增長通道


更為重要的是,通過本次收購,亞信科技更打開了公司新的業務增長通道,同時隨著雙方的深度協同和業務融合,無疑也會進一步推動整個垂直行業數字化轉型的加速,這既是亞信科技未來機遇之所在,更是公司業務戰略重點之所在。


高唸書也強調,隨著亞信科技“一鞏固、三發展”戰略的穩步推進,“三新”業務也得以實現了快速的發展,具體來看:


首先,DSaaS業務方面,亞信科技通過本次收購艾瑞諮詢後,將會極大地推動亞信科技數字化運營這部分業務的快速成長,特別是隨著越來越多的數字政府和數字企業把數字化轉型提升到了一個全新的高度,政企市場對數據驅動運營的模式接受度也在逐步提升,基於大數據的“產品+服務”數字化運營市場空間可期,同時在亞信科技已經打造出的數字化運營業務完整服務閉環的“加持”下,DSaaS業務的增長速度和市場規模也一定會比以前更快。


其次,OSS業務方面,在Gartner最新發布的“Market Guide for AI Offerings in CSP Network Operations”(《全球運營商網絡智能化指南》)中,亞信科技也成功入選Gartner 2022全球網絡智能化主流供應商矩陣,與Amdocs、Ericsson、HPE、Huawei、IBM、Juniper等13家廠商成為網絡智能化全球典型供應商,這也標誌著亞信科技網絡智能化產品及解決方案體系躋身網絡智能化領域全球領先行列。特別是亞信科技基於“全域虛擬化、全域智能化、全域可感知”理念構建的5G網絡智能化產品提供5G通信網絡(兼容4G等網絡)所需要的智能化網絡運維及業務運營支撐能力,能夠幫助運營商更好地應對網絡雲化和軟件化趨勢下的業務快速上線、網絡規劃優化、網絡穩定運行、客戶感知和體驗管理等挑戰。


最後,在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業務方面,此前亞信科技持續佈局金融、能源、交通、政務、郵政等五大戰略性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市場,加深產品及能力積澱,大企業客戶版圖進一步擴張,而2022年亞信科技在這塊業務方面也會進一步加大佈局,未來也會把“諮詢+產品+解決方案”帶入到垂直行業,推動垂直行業的業務進入發展的新階段。


“亞信科技過去三年持續加大研發投入,目前所形成的產品和解決方案能力在政企行業加速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所能提供的支持可謂恰逢其時,我們相信未來‘三新’業務也會進一步實現快速發展,相信在2025年能夠在亞信科技的業務營收中佔據半壁江山。”高唸書最後說。


總的來看,數字化轉型在中國剛剛起步,至少在未來10年到20年,數字化轉型的溢出效應將不斷釋放,而已駛入數智化“快車道”的亞信科技,也將進入到全新的發展格局,並在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征程中扮演更加關鍵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