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科技收購艾瑞的深層邏輯:進入數字化深水區,這個趨勢值得關注

2022-01-21 科技雜談 王雲輝

數字化企業必須像亞信科技這樣,不斷面向垂直行業,建立自身更多元化的能力體系,才能在新的形勢下求生存,謀發展。


1月14日,亞信科技(01675.HK)公告宣布,已斥資5.12億人民幣,收購艾瑞市場諮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艾瑞)94.23%股份。


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信號。


當下,伴隨5G、雲、AI、大數據等技術在千行百業的加快落地,中國的數字化轉型升級進程正在不斷提速,大量具有標杆意義的成功案例,也在各個行業不斷“破冰”。


但也有問題。


每一個行業中從傳統的管理方式與業務流程,向著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全面轉型的過程,都需要直面一個最艱鉅的障礙:


行業的真實需求,與數字化供應商的解決方案,往往並不完全匹配。


其原因在於,過去即使是在各個行業內部,IT系統往往更注重基礎設施建設,更注意解決部分環節、部分流程的問題,沒有真正全面、系統、徹底地深入到每一個業務場景與業務流程之中。


而現在,到了全面數字化的時候,大家才發現,數字化轉型到底要怎麼做,怎麼設計路徑,怎麼進行系統性的規劃和設計,實際上大家都還不清晰。


要做好這些設計,必須貫穿到客戶每一個日常工作人員的工作流程,了解每一個流程背後的意圖,以及通過數字化改造,希望達到的目的,是追求規模的增長、效率的優化,還是價值的提升。


然後,再轉化為IT需求,尤其是系統架構、算法模型和數據治理,這些都要貫通到業務場景裡,跟工作界面融合為一,最終達成目標。


簡單來說,既需要懂需求,也需要懂技術。


但現實裡,絕大多數的情況是:懂技術的不懂需求,懂需求的不懂技術。


所以,直到現在,真正成功的數字化標杆案例,依然為數不多。


而且,其中的絕大多數,也都是由行業需求驅動,結合業務流程和用戶需求,來匹配應用場景甚至重新設計場景,而不是傳統的IT解決方案供應商的“標準化產品”。


面向未來,一個必然趨勢是,行業需求方需要更多地參與技術規劃,而IT供應者也需要更多地深入理解行業需求。


但這並不是一件易事,需要巨大的人力物力,尤其是時間,才能完成足夠積累。


但這也是中國數字化轉型路上,必須趟過去的一個“深水區”。


而現在,亞信科技提供了另一種思路。


用亞信科技CEO高唸書的話來說,收購艾瑞這個決策,就是亞信科技面向未來趨勢,用最快速度補足自身短板的一個戰略動作。


作為中國領先的軟件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提供商,亞信科技有強大的IT產品研發、解決方案、交付實施及數字運營能力,以及在通信、政府、金融等多個垂直行業的深厚積累。


尤其是近兩年來,圍繞“一鞏固,三發展”的戰略,亞信科技不但在自身優勢的BSS(運營商業務支撐系統)業務上持續發力,穩健增長;也在DSaaS(數字化運營)、垂直行業和企業上雲、OSS(網絡支撐系統)這三個新業務領域高速發展,一路狂奔。


但在拓展新業務的時候,亞信科技逐漸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


在不同的政府和企業裡,已經存在五花八門,非常龐雜的各種系統,而且往往不能拋棄它們從頭再建。


如何在原有系統上,讓數據作為要素貫通,去融匯5G、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打通不同部門和業務,打通各個職能和流程,貼合實際的場景和需求,進行系統化的貫通和改造,這是一個極其艱難而復雜的工程。


在這個過程中,除了IT的研發和交付能力,更需要對政府、對行業的深入理解,最好是從規劃的設計和決策的諮詢階段就全面參與,才有可能更快地完成設計,設計更有針對性的、更有效的解決方案。


為此,亞信科技也很早就成立了專門的事業部,來為客戶提供諮詢服務。


幾年下來,亞信科技發現,政府和行業的數字化做得越多,對諮詢能力的需求越旺盛。


然而,亞信科技自己的諮詢團隊近年來的主要精力集中在為通信運營商客戶提供服務,在其他領域的涉獵不多,也很難在短期內通過內生方式補齊這些短板。


而如果要依靠自身建設,在這方面完成能力補充,不但投入巨大,而且耗時耗力,可能錯過當下的數字化浪潮窗口期。


更何況,這本身也不是亞信科技的優勢領域。


而現在,這一難題迎刃而解。


過去20年來,艾瑞一直專注於行業研究、用戶研究、數據產品、以及戰略與數字化的諮詢服務,建立了超過200人的專業團隊,更在互聯網消費、廣告金融、高科技等領域建立了深厚的品牌影響和客戶關係,累計服務客戶超過2000家。


通過收購艾瑞,亞信就可以補齊戰略規劃、行業研究、用戶研究、數據洞察和諮詢規劃的短板,從而進化成從頂層規劃、設計研發、交付實施、集成運營到售後服務,整個數字產業端到端的全棧能力提供商。


放眼看去,具有這樣完整實力的公司,在國內寥寥可數。


如果說,在此之前,亞信科技最大的優勢,在於強大的IT產品交付實施能力;那麼,在未來,端到端的全棧服務能力也將成為亞信科技新的核心競爭力。


有意思的是,這個收購,也將為艾瑞帶來新機會。


從2002年成立到現在,艾瑞的股權曾多次易手。在這些股權變動背後,艾瑞多年積累的數據、資源與能力,都沒有能真正找到一個價值實現的“放大器”。


究其原因,一是彼時埃森哲、德勤、IBM、惠普等外資諮詢公司佔據天時,本土機構出頭不易;二是艾瑞自身雖然了解客戶的需求,也能給客戶做諮詢,幫客戶出主意,看上去機會很多,但自身提供不了技術解決方案,能做的東西少,所以影響了價值實現。


但現在,複雜的外部環境之下,市場更加迫切需要本土的諮詢服務,而亞信科技與艾瑞的業務互補,也將為它帶來更多的能力賦能,讓它進一步放大作用效益。


據高唸書透露,收購之後,艾瑞依然會作為一家獨立公司,來保證它的業務獨立性;與此同時,雙方過去有業務重疊,能夠形成合力的部分,也會進行合併。


比如,原先亞信科技的諮詢團隊,以及DSaaS業務的一部分,都將與艾瑞的相關業務整合,以艾瑞的品牌獨立運營。


在我看來,最值得關注的在於,亞信科技收購艾瑞這件事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與信號。


如果說,10年前我們談智慧城市、談社會數字化,還是一個看似美好,實則依然遙遠的空中樓閣;那麼現在我們說整個中國的數字化轉型,已經越來越現實,越來越緊迫。


這是一場前所未有的浪潮,對於所有數字化行業的廠商來說,都是一場空前的大變局。


既是機會,也是挑戰。


機會在於,數字化將紮根千行百業,滲透方方面面,市場空間無數倍放大。


挑戰在於,數字化不再是以前那個封閉的體系,而是需要在不同的行業,不同的場景中,不斷適應求變。


這意味著,數字化企業必須像亞信科技這樣,不斷面向垂直行業,建立自身更多元化的能力體系,才能在新的形勢下求生存,謀發展。


而亞信科技對於艾瑞的收購,絕不會是孤例。


在各大數字化企業不斷擴軍備戰的當下,類似的情況,我們應該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頻繁地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