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與諮詢再度“聯姻” 亞信科技(01675)收購艾瑞諮詢寓意幾何?

2022-01-21 智通財經 林宥辰

過去十年,諮詢行業與IT服務技術的“聯姻”屢見不鮮。從麥肯錫通過外部收購及自建團隊的方式推動自身向數字化方向轉型,到IBM收購普華永道、NEC收購德勤日本業務,均以不同的方式宣告著IT服務和諮詢在當今時代相互賦能的重要性。


一次次“聯姻”的背後,則以數字化不斷向各行各業持續融合的變革作為重要邏輯支撐。在這一大潮流背景下,數字化轉型成為了所有行業企業共同面臨的課題。而IT服務需要諮詢驅動、諮詢服務需要IT進行賦能,也成為了時代主題。


如今,數字化與諮詢聯合的故事開始在中華大地發生。 1月14日,亞信科技(01675)正式對外宣布以5.12億元人民幣收購艾瑞諮詢約94.23%股權。隨著消息的不脛而走,這一發生在2022開年的IT服務與諮詢業領先者的強強聯合引起了市場的廣泛關注。


接近全資控股收購,意圖幾何?


據智通財經APP了解到,亞信科技與艾瑞諮詢雙方正式展開收購事宜溝通開始於2021年3月。


而對於此次收購之於亞信科技的意義,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兼CEO高唸書表示,收購將大大增強亞信科技DSaaS數字化運營及數智化轉型業務的能力,並將亞信科技的業務能力從產品研發、解決方案、系統集成、交付實施、數智運營向前延伸至行業研究、用戶研究、數據洞察、戰略與數字化諮詢規劃,形成對客戶服務的端到端閉環。


一般來說,企業進行收購往往離不開幾個目的:財務投資、業務多元化、市場協同、業務和技術協同等。而對於此次亞信科技與艾瑞諮詢的聯姻,在智通財經APP看來,兩者結合的意義則更多集中在市場協同和業務技術協同這後兩者。


其中,若要了解雙方的結合對於業務和技術將起到哪些協同作用,則需要從兩者的業務屬性看起。


作為中國新經濟與產業數字化洞察研究諮詢領域的領導品牌,艾瑞長期深耕商業決策服務場景,目前業務板塊主要分為:行業研究、用戶研究、數據洞察、戰略與數字化諮詢四大領域。


相比較下,行業研究、用戶研究、戰略諮詢等正是亞信科技當前所缺少的,可與亞信科技的產品開發、行業解決方案、系統集成、交付實施、數字化運營等大部分業務產生互補性。


具體來看,艾瑞當前在諮詢領域構建了強大的諮詢團隊,當中許多諮詢專家都是來自享有聲譽的國際諮詢公司,具備較強的諮詢能力。而在亞信科技進軍垂直行業的過程中,無論面對to G還是to B的數字化轉型均需進行前期的諮詢規劃,以提供完整的端到端服務。而隨著艾瑞的融入,亞信科技將成為既具備諮詢能力,也具備IT能力,國內少數能夠提供諮詢規劃到最後產品交付服務完整端到端服務的公司。


除此之外,據高唸書介紹,艾瑞諮詢的數據洞察也是亞信在此次收購中看重的能力之一。在過往發展中,艾瑞在用戶網絡行為洞察、廣告主營銷決策等場景有多年的產品積累和服務經驗,而亞信科技在與運營商行業的合作中已建立起較強的建模能力、場景構建能力,在公司的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平台優勢以及DSaaS業務在數據洞察、智慧運營、提質增效的服務場景等方面將形成較強的互補性。


落實到具體業務上,亞信科技此前在垂直行業中已積累了較強的產品和解決方案能力,而隨著艾瑞諮詢能力的加入,公司的垂直行業業務發展有望於今年進一步加速。高唸書表示,目前亞信科技在能源行業、企業上雲等方面均取得了很好的進展,相信垂直行業的發展於2022年將駛入更快車道,新業務收入的佔比也將越來越高。


此外,自亞信科技推出三新業務以來,DSaaS業務收入一直保持著逐年翻番的增長速度。在高唸書看來,此次艾瑞的收購也將極大地推動公司該部分業務的快速成長。


期望未來三年平均增長達到40%以上


在業務和技術形成互補的基礎之上,帶來的則是客戶資源的互補。當前,艾瑞諮詢已累計服務客戶超過2000家,客戶版圖主要集中在消費、新經濟、TMT等行業,而亞信科技的業務範圍則更多覆蓋通信、政務、金融、交通、能源和廣電等領域。


隨著兩者在收購完成後業務協同逐步深化,形成更加完善的產品及服務能力,將有助於兩者進入到新的行業領域,形成市場協同作用。


而對於收購後的架構規劃,高唸書則表示,收購完成後將繼續保持艾瑞諮詢的獨立運營。同時,亞信科技此前原有的諮詢團隊及DSaaS的部分業務將與艾瑞諮詢相關業務進行深度整合。


這一過程中,亞信科技的AI、隱私計算、多方安全計算、區塊鏈技術等方面的產品能力,也將對艾瑞諮詢的數據洞察板塊進行賦能。


除此之外,此次亞信科技對於艾瑞諮詢收購的背後同時也有著對於業績增長提振的考量。從艾瑞諮詢過往的營收情況來看,由於2018年以來監管對於數據合規性要求的增強,艾瑞針對業務的長遠發展進行內部調整,確保數據合規,並加大了研發投入, 繼2019年虧損2724萬元後,於2020年實現718萬元淨利潤。


而隨著業務發展回歸正常軌道,艾瑞諮詢於2021年上半年實現收入1.08億元,較上年同比增長約39.72%,盈利情況也有所恢復,淨利潤達到278萬元,同比增加860萬元。對於收購後艾瑞諮詢增長能力的展望,高唸書表示,期望艾瑞在未來三年左右的平均增長能達到40%以上。


關於收購後是否會運作艾瑞諮詢獨立上市,高唸書則表示,目前還尚未有清晰的時間表,當前的關鍵是先把業務做起來,團隊整合好,發揮業務協同效應。


高唸書坦言,隨著亞信科技進入到政府行業及其他行業的數字化領域,公司越來越感覺到對於諮詢能力的旺盛需求,而這正是亞信科技目前所不具備的基因。此次選擇以收購的方式發展諮詢業務,則正是看到了當前數字化運營進程加快的時間窗口,希望以這次收購為公司的數字化運營發展提速。


對於收購完成後公司發展的展望,高唸書表示,未來亞信科技將不僅加快在運營商行業的佈局,也將加快在其他行業的數字化運營和佈局,此次收購將加速公司“三新”業務的發展進程,成為2024年新業務達到半壁江山的有力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