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唸書解讀亞信科技收購艾瑞諮詢的背後邏輯: 打造數字化轉型“服務閉環”

2022-01-21 飛象網

飛象網訊(高靖宇/文)1月14日,亞信科技(01675.HK)宣布收購艾瑞市場諮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艾瑞諮詢”)。本次交易完成後,亞信科技將持有艾瑞諮詢94.23%股份,成為艾瑞諮詢的控股股東。亞信科技為什麼選擇在此時將艾瑞諮詢納入囊中?收購後又會對亞信科技的業務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飛象網記者通過線上形式採訪了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高唸書,解讀了收購艾瑞諮詢的用意。他表示,此次收購,將進一步增強亞信科技DSaaS業務能力,同時,亞信科技的業務版圖,也從產品研發、解決方案、集成、交付實施、數字運營,進一步延伸到行業研究、用戶研究、數據洞察以及戰略與數字化的諮詢規劃,從而形成對客戶服務的閉環,成為數字產業中為數不多的能夠提供端到端數字轉型全棧服務能力的提供商。


聚焦互補互促 打造數字化轉型“服務閉環”


在亞信科技的“三新”業務(即DSaaS數字化運營、垂直行業及企業上雲和OSS網絡支撐系統)板塊中,DSaaS數字化運營業務一直保持著高速的增長態勢,僅在去年上半年,DsaaS業務絕對值達到3.09億元,增幅為192%,成為“三新”業務中最為強勁的板塊。


高唸書表示,亞信科技DSaaS業務實踐過程中發現,無論是to G還是to B的數字化轉型,僅有IT手段和交付實施的能力是不夠的,需要前期做一些規劃和戰略諮詢,而艾瑞諮詢的優勢正是在行業研究、用戶研究、數據洞察、戰略與數字化諮詢規劃等專業服務,雙方業務板塊具有高度互補性,有利於發揮業務協同優勢,這是此次收購行動的主要考量。


一方面,艾瑞諮詢與亞信科技現在的數據驅動的運營高度契合,可以幫助亞信科技進入到更多垂直行業,從諮詢規劃開始到售後服務,形成端到端全鏈的閉環解決方案。另一方面,亞信科技長期積累的AI能力、隱私計算、多方安全計算、區塊鏈技術等產品能力,也會賦能艾瑞諮詢更好地開展行業研究、用戶研究、數據洞察等業務,為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滿足客戶在商業決策中的多元化需求。


加快DSaaS數據驅動業務再上新台階


當前,數字經濟發展勢頭迅猛,以5G、大數據、雲計算、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ICT等技術為引領的新一輪產業變革加速推進,企業數字化轉型步伐不斷加快。在高唸書看來,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間窗口期,希望通過這次收購加快DSaaS數據驅動業務再上一個新台階。


“這個時間窗口非常重要,如果沒有這次收購,我們在其他行業的數字化運營和佈局進度可能會較慢,從運營商業務出發進入到其他行業,所需的周期和時間也會更長,而艾瑞諮詢現在有2000多家的客戶,能夠加快我們數字化運營進入到這些行業裡面來。”


展望2022年,高唸書表示,亞信科技在垂直行業的發展將會進入快車道。 “亞信科技做數據驅動運營方面的產品積累已經到了一定的程度,將長期沉澱的運營經驗和數據分析模型形成SaaS化的工具產品,幫助客戶實現特定場景下的數字化運營,這都是很好的助推器。對於艾瑞諮詢的發展,高唸書希望通過亞信科技的賦能,充分發揮業務協同性,未來幾年能做到40%以上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