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一家端到端數字化轉型全棧服務提供商誕生

2022-01-22 趣味科技

相信科技圈的許多人都沒有想到,2022新年伊始,亞信科技就給大家送上了一個大新聞。


2022年1月14日,亞信科技正式宣布斥資5.12億元人民幣收購艾瑞市場諮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艾瑞”)。收購交易完成之後,亞信科技將持有艾瑞94.23%的股份,艾瑞將繼續保持獨立運營,亞信科技將持續為艾瑞提供產品、技術、運營等各方面的支持,助力其為各行業客戶提供更好的服務。


消息傳出,許多業界人士在驚嘆之餘也紛紛開始猜測:亞信科技收購艾瑞究竟是出於什麼目的?此舉將給雙方的業務發展帶來怎樣的變化?又會給眾多政府與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帶來怎樣的影響?


在趣味科技對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高唸書的採訪中,以上問題的答案也將逐一浮出水面。


加碼數字化運營及數智化轉型


“在數字化運營及數智化轉型領域,亞信科技過去所提供的是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還沒有形成端到端的能力。經過這次收購之後,艾瑞的行業諮詢、數據洞察等能力與亞信科技的IT能力結合起來,能夠形成數字化諮詢、IT實施、數字運營的全棧能力,從而使得我們成為了端到端的數字化轉型全棧服務提供商。”談到此次亞信科技收購艾瑞的原因,亞信科技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高唸書向趣味科技介紹道。


“此次收購,將大大增強亞信科技DSaaS數字化運營及數智化轉型業務能力,並將亞信科技的業務能力從過去的產品研發、解決方案、系統集成、實施交付、數智運營,進一步向前延伸至行業研究、用戶研究、數據洞察、戰略與數字化諮詢規劃,從而形成對客戶服務的閉環,顯著增強我們的行業影響力,成為數智產業的全棧能力提供商和領先企業。”高唸書表示。


高唸書指出,作為國內領先的軟件產品、解決方案和服務提供商,亞信科技積極擁抱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等先進的技術手段,積極推進通信、能源、金融、政務、郵政、交通、廣電等行業的數字化轉型。近年來,亞信科技領創的DSaaS數字化運營業務也推出了智享、智聯、智營、智信等一系列的產品,運用“解決方案+場景化SaaS應用+運營平台+專家服務”的運營模式,對多維數據資源進行深入挖掘,幫助生態合作夥伴進行數據分析,提供基於SaaS的行業解決方案,助力多個重點行業和客戶提升客戶感知、改進客戶體驗、增強智慧運營、提升價值、增長市場等,這也使得亞信科技的DSaaS數字化運營業務逐年翻番增長,成為公司旗下成長最快的業務。


業務協同推動珠聯璧合


讓許多人大感意外的是,亞信科技對艾瑞的收購,其實並不是由雙方的業務合作開始,而是因為業務協同才進行的接洽。


“數字經濟發展到今天,已經進入了一個需要快速提速的階段。我們是從2021年3月開始進行正式溝通,主要的出發點是看重雙方的業務協同。就好比談戀愛和結婚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我們也是在基於專業團隊非常深入的盡調和業務訪談之後才做出的決定。毫無疑問,收購艾瑞會加快我們的數字化運營進程,而迅速提高我們數字化運營的佔比對我們來說也至關重要。我們希望這次收購能讓DSaaS數據驅動業務再上一個新台階,發展更快,走得更遠,這個時間窗是一個非常關鍵的考量因素,包括收購價格也比較合適。另外在團隊互相接觸的過程當中,我們和艾瑞的團隊彼此欣賞,大家互相都感到非常默契,有著很高的契合度,業務協同性又強,因此我們才做出了這個收購的決定。”談到亞信科技收購艾瑞的過程,高唸書介紹道。


高唸書透露,亞信科技一直在做DSaaS數字化運營業務,合作對像中運營商佔據了主導部分,從運營商數據的理解,運營商數據的建模,到運營商的合作關係等等,都與艾瑞的數據洞察業務有著高度的契合。並且這些服務於運營商內部為主的數據驅動運營,還可以推廣到其他行業,為更多的企業提供數字化運營服務。而艾瑞的諮詢團隊非常穩定非常團結,這是與之前亞信科技看過的許多企業不一樣的地方。事實上,艾瑞並不單純是一家諮詢公司,旗下還有著數據洞察、行業研究、用戶研究等非常豐富的相關業務,所以艾瑞與亞信科技在業務方面的協同性會更好。


“我們收購艾瑞的出發點,並不是簡單地做一個財務投資,而是更多地看重雙方的業務協同。另外我們雙方的企業文化認同也很強,兩家公司的核心價值觀非常接近,亞信科技的核心價值觀講一共是五句話——關注客戶,結果導向,開放協作,追求效能,擁抱變化。而艾瑞諮詢也是這樣,推崇客戶優先,講究客觀,公正,協作,無形當中,我們發現彼此的價值觀非常相像,而且兩家公司都有著非常強的業務協同,非常團結的團隊,相對簡單的股權架構,以及長期做好業務的決心,雙方最後走到一起可以說是珠聯璧合,水到渠成。”高唸書表示。


優勢互補成就全棧服務


高唸書指出,亞信科技原本在數字化運營及數智化轉型領域就有很強的產品,具備強大的系統集成能力、交付實施能力、售後服務能力,但是在為政企客戶做規劃和戰略諮詢的能力方面有所欠缺。而艾瑞有著很強的諮詢團隊,旗下的許多諮詢專家都來自國際諮詢公司,正好與亞信科技在政企的數字化轉型IT產品和交付方面優勢互補,完善原來的不足,助力亞信科技更好地服務垂直行業客戶。


“僅僅有諮詢能力不夠,僅僅有IT能力也不夠。從諮詢規劃開始到產品交付一直到售後服務,形成完整的端到端全鏈閉環,這是政企開展數字化轉型中非常重要的環節,我認為目前中國急需這樣的全棧服務提供商。”高唸書表示,收購艾瑞能夠給亞信科技帶來的優勢,可以體現在業務、產品、數據、客戶、諮詢能力的互補等多個方面。


一、業務能力的互補。艾旗下有行業研究、用戶研究、數據洞察、戰略與數字化諮詢等四大業務板塊,與亞信科技的產品開發、行業解決方案、系統集成、交付實施、數字化運營等大部分業務都有著互補性,唯一一個需要加強和兩邊需要共振的就是數據洞察和DSaaS業務。


二、產品能力的互補。艾瑞的產品更多的是在商業洞察類,而亞信科技在to B和to G領域諸如人口管理、態勢感知等數據產品上,與艾瑞的產品就有著非常好的互補性,再加上亞信科技的人工智能、數據安全等其他產品,都可以為艾瑞提供補充和助力。


三、數據能力的互補。亞信科技在運營商行業有著很好的建模能力、場景構建能力,以及to B、to G的服務能力。而艾瑞具備很強的數據洞察、數據治理等應用能力,尤其是對新媒體行業、互聯網行業有很強的數據應用能力。


四、行業客戶的互補。在業務領域方面,亞信科技可以藉助艾瑞進入互聯網、消費、新經濟、TMT等更多行業,而亞信科技也可以幫助艾瑞進入通信、政務、金融、交通、能源等行業領域,雙方在行業和客戶方面也有著很強的互補性。


五、諮詢能力的互補。正如前面所介紹的,艾瑞的諮詢能力,尤其是對於政府企業數字化轉型分析的戰略諮詢能力,對於亞信科技來說是非常強的互補。


強強聯合開啟廣袤藍圖


談到亞信科技收購艾瑞的意義和價值,以及完成收購之後雙方各自扮演的角色,高唸書表示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在商業決策方面,艾瑞是中國新經濟與產業數字化洞察研究諮詢領域的領導品牌,其深耕的商業決策服務場景以技術和數據為驅動,為客戶提供專業的行業研究、用戶研究、數據洞察、戰略與數字化諮詢規劃等專業服務,助力客戶提升認知水平、盈利能力和綜合競爭力。


二、在數據洞察方面,艾瑞在用戶網絡行為洞察、廣告主營銷決策等領域有多年的產品積累和服務經驗,艾瑞的數據洞察能力與亞信科技的人工智能和大數據平台優勢,以及DSaaS業務在數據洞察、智慧運營、提質增效等方面的服務場景相結合,雙方可以形成數據產品、數據應用能力與行業板塊的高度互補,不斷加強面向不同行業的數據服務能力,助推數字化運營業務持續高速增長。


三、在客戶服務方面,亞信科技行業領先的IT產品、系統及實施能力,加上艾瑞對各行業認知力以及戰略與數字化諮詢服務能力的助力,能形成良好的業務承接,為客戶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與此同時,大數據服務與研究諮詢服務結合,可以更好地滿足客戶在商業決策中的多元化需求,提升客戶的滿意度。艾瑞長時間打造了超過200人的優秀的行業研究、用戶研究、戰略諮詢、數字化諮詢的專業團隊,可以進一步提升亞信科技對客戶的服務能力。


四、在商機轉化方面,艾瑞通過長期、高質量的行業報告發布和專業服務積累,在互聯網、消費、廣告、金融、高科技等領域都具有強大的品牌影響力,並具有廣泛的客戶群鏈接與服務能力,累計服務客戶超過2000家。亞信科技在通信運營商及多個垂直行業具備深厚的客戶積累。雙方的協同將帶來大量商機和業務轉化機會,讓數智化服務觸達百行千業。


“作為有著二十年長期積累的商業決策服務品牌,艾瑞在中國具備很高的知名度,是中國民族企業中有深厚積累的品牌,此次亞信科技與艾瑞聯手,我們在深感榮幸的同時,也感到責任重大。”高唸書表示,“亞信科技與艾瑞的強強聯手和優勢互補,將充分發揮雙方的品牌優勢及行業影響力,將優質的業務資源、業務能力及業務團隊充分結合,不斷打造更具競爭力的數據運營產品,全面推出產業數智化轉型綜合解決方案。進化成為一家卓越的數據驅動的商業洞察、智能決策和數智運營的行業領軍企業,其業務規模和行業影響力也會進一步提升。”